遗憾的是,我们只能到这里了

深海梦影

文丨深海梦影<br><br><br>-1-<br><br>那天,我帮妈妈拿东西,在她的抽屉里发现一张请柬,藏得很深。出于好奇,我看了看,果然,是乔西妈妈发的,请我一家三口参加一个月后的婚宴。<br><br>就这样,我得知了乔西要结婚的消息。<br><br>我妈可能见我半天没出屋,走进房间。见状,叫了我的小名。我扭过头去,和她打趣,“妈,你没必要这样,都过去这么久了,你还怕我放不下?”<br><br>我妈看着我,欲言又止。<br><br>我把她要的东西递到她手里,又补充了一句,“没多大事,都是邻居,到时候你和我爸还得过去帮忙呢,我就不去了。”<br><br>说完,我迈出家门。<br><br><br>-2-<br><br>上班的路上,我的心情好像没受到影响。<br><br>我早就知道,我和乔西之间的故事已成为过去式,他的现在、未来,都早已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我也早就接受了这个事实。<br><br>但我也承认,我属实是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要娶别人了。<br><br>想着想着,内心还是五味杂陈。没注意到路过的洒水车,朝着我摁喇叭,我也丝毫没听见,直到新买的衣服被撒了一身,我才回过神来。<br><br>后来连续几日,看似一如既往上班、下班,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心不在焉的我,每天就跟丢了魂一样,如同行尸走肉。<br><br>等到月度业绩数据出来了,作为团队经理,果然没能带领团队业绩达标,还挨了领导的批,我竟然没有很难受。<br><br>团队的员工来安慰我。我笑着说,没关系,多大点事,我们下个月努努力就是。<br><br>正月十五,乔西结婚前一晚,我借振奋员工赚钱动力一事,请我团队员工喝了新年的第一顿酒。大家都喝了不少,喝完酒又一起去唱了歌。<br><br>在一首首情歌的歌词里,我听着自己的故事,感受着自己的心碎。唱着唱着,早已泪流满面。<br><br>到了家,已经很晚了,隔壁的气氛已经烘托起来了,我家的灯也亮着。我知道我妈在等我。她还没睡,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等我回家。<br><br><font color="#167efb"><b>我其实心里知道我妈为什么等我,也知道我妈想和我说说话。我不想让我妈操心我,只想把情绪好好隐藏起来,哪怕假装释怀,一个人背着所有人偷偷难过。<br></b></font><br>所以,我和我妈打了个招呼,就回了自己的房间,关上了门。<br><br>不一会儿,我妈敲敲门,端了一碗元宵进来。我喝了酒总饿,她专门给我煮了夜宵。<br><br>汤圆还没吃罢,璀璨的烟花就透过了我的窗,打破了寂静的夜,照亮了城市上空,好盛大的仪式感。<br><br>我抬头去看,我妈就静静地坐在我身后。<br><br>我喜欢看烟花。曾经我和乔西在一起的时候,除了疫情那两年,他每年过年都会放花给我看。他也曾说,等到我们结婚的时候,斥巨资为我放一场最浪漫的。<br><br><b><font color="#167efb">那夜,我看到了这世界上最盛大的烟花。只是我一直以为,这场烟花会是我们放的。<br></font></b><br>我不想我妈看出我的脆弱和不堪,连忙笑着问她,怎么没有过去帮忙。话一说出口,我妈还没来得及回答,我鼻子一酸,眼泪又来了。<br><br>我妈告诉我,聚散是人生常态,谁都会有遗憾的。那天,就着窗外的烟花,我第一次抱着我妈,为我那错过的感情大哭了一场。<br><br>我瞒着好多人,假装迈过了那道坎。其实并没有,甚至连我自己也没有放过。<br><br><br>-3-<br> <br>其实我们之间的结束,是我一直不愿面对的噩梦。<br><br>我和乔西小学一年级就认识,可以称得上青梅竹马了。上学的时候,我们俩坐同桌,课间一起玩,晚上放学后,一起到小饭桌吃饭、写作业,然后他把我送回家后,再绕路回自己家。<br><br>那是一个人均一块的零花钱,有五块钱就可以实现辣条自由,可以被封为“大款”的时代。乔西就是“大款”,我天天被“大款”投喂。<br><br>初中我俩还在一个班,他主动和班主任提出来的,要继续和我坐同桌。<br><br>后来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我答应了他的告白,和他在一起了。那时候,别的小伙伴都很羡慕我,年纪轻轻,背后就有了依靠的支柱,连我自己都觉得很风光。<br><br>高中,我们一起去了外地上学。<br><br>那是我们第一次离开家,一起去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城市,有他在,我就什么都不怕。<br><br>高中时期,学校查得严,抓到谁谈恋爱,会叫家长。我俩商量好的,对外说以前一直是同学,这一谈就是三年的地下情,隐藏毫无破绽。<br><br>直到拍毕业照那天晚上,班主任组织大家聚餐,我俩才公布了封存三年的惊天消息,还在老师同学的起哄下,当众接了吻。<br><br><br>-4-<br><br>到了大学,我们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还在一个城市,不过是公交车半小时的路程。<br><br>大一,他没课的时候就会来找我,陪我上课,陪我泡图书馆,陪我遛操场,像从前一样。<br><br>他会送给我没吃过的进口零食,买我没用过的生活品,送我上万的包包,好几千的运动鞋,买我从来舍不得买的大牌彩妆。一到换季就给我钱,让我买好看的衣服和自己喜欢的东西。<br><br><font color="#167efb"><b>那时候,我才真正了解到我和他之间的家庭差距。</b></font><br><br>我曾试探地问过他,在乎门当户对吗。他开玩笑回答我,什么门当户对,都什么年代了,还提那么老套的东西。但凭我对他的了解,我知道,即便他不在乎,他妈妈大概率在乎。<br><br>所以,强烈的自尊心倒逼我努力,来暗自缩小这种差距。<br><br>适应了大学生活,从大二开始,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出去兼职。一开始,他总是阻拦我,说没有必要那么辛苦,他完全可以养我,等大学毕业就带我回家见父母,然后商量结婚的事。<br><br>这可能暴露出了我们不同的价值观。<br><br><font color="#167efb"><b>或许对于他来说,想要什么都是唾手可得。我不是,我身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我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一个道理,想要精彩的人生,就要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b></font><br><br>我没听从,还是选择继续出去兼职挣钱,顺便锻炼性格,积攒社会经验。<br><br><br>-5-<br><br>大学毕业,我回到了老家,顺利做起销售,月均收入过万。与此同时,带来一个好消息,他们搬家了,搬来做了我的邻居。<br><br>一开始他瞒着没说,只说想离我近一点,我还感觉非常幸福。后来,才听到一个不幸的传闻称他家破产了,不得已才搬来了我们社区。<br><br>明明三步就能找到我,可是他开始变得很奇怪。约会要挑时间、挑地点,每次见面都是匆匆结束,天还没黑就要回家。之前说过的带我回家,也只字不提。<br><br>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但我隐约察觉到,这种变化和那个传闻有关系。为了维护他的自尊心,我没有过问,他也一直没告诉我。<br><b><font color="#167efb"><br>但那个情人节,却给我种下了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种子。</font></b><br><br>那天情人节,恰逢大年初三,他照例准备了烟花,我也精心打扮过,我们来到社区前面一块空地,打算一起见证浪漫的时刻。<br><br>这时,有人叫出他的名字,那声音里夹杂着愤怒。<br><br>我也跟着回过头去,原来是乔西的妈妈。他们已经搬过来三个月了,那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她朝着我们走近,我慌慌忙忙,赶快松开他的手,喊阿姨。<br><br>她过来,一把拽起乔西胳膊,面对着我,将我上下打量一番,脸上是大写的嫌弃,“许婉婷,不是阿姨说你,女孩子要自重!”<br><br>我瞬间好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好。想起我俩之间这将近二十年的友情爱情,突然就怔在原地。<br><br>“不是,妈,你别瞎掺和,是我追的她。”乔西赶快打破尴尬,我脸颊开始发烫,巴不得赶快找个地缝钻下去。<br><br><font color="#167efb"><b>我之前担心过,他妈妈会不会不喜欢我啊,但我没想过,第一次见面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决绝地一点情面都没给我留。</b></font><br><br>这个时候,我妈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了,开启了两个女人的对峙,“听到没有,是你儿子先喜欢我们闺女,搞得好像我们有多稀罕你家似的!”<br><br>……<br><br>忘了那天是怎么不欢而散的,总之烟花还没点,就开始吵吵起来了。最后,我妈拉着我先撤离,头也没回,照直跑回了家。<br><br>后来,对于这件事情,他没有做任何处理。<br><br>他点完那场花之后,我们就断了联系,互相拉黑了微信。最后一次收到他的信息,他只是在道歉说,不是我的问题,是他妈妈不喜欢他和社区里的任何一个人接触。他妈太过强势了,他根本不敢对抗。<br><br>我不知道,他妈妈究竟知不知道我陪了他快二十年,就在我想着和他提一嘴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他搬过来之后反常的理由。<br><br>懦弱!<br><br>在二十年陪伴和拒绝对抗之间,他选择了后者,那他妈妈知不知道,又有什么意义呢。后来,我没再回复他,一个人偷偷哭了好久。<br><br>这么多年的感情,突然就断了线,自那以后,我总是晚上的时候被噩梦惊醒。<br><br><br>-6-<br><br>可能是不愿意面对吧,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高傲的自尊心,我把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经常早出晚归,领导非常器重我,三个月就帮我晋升了团队经理。<br><br>后来,明明在一个大屋檐下,我却没再见过他。再得知他的消息,全部都是从我妈妈口中听说。<br><br>我妈一边说他又找了个女朋友,没几天就领回家了;一边夸我争气,夺得销冠,事业蒸蒸日上。<br><br>一边说他的妈妈很喜欢他的现任女友,儿媳妇送个礼物到处炫耀;一边说他们心高气傲,还看不起别人,其实整条街没人愿意搭理他家。<br><br>我知道,我妈也有我妈的自尊心。<br><br>再后来,我就偶然发现了被我妈藏起来的请柬,他真的要结婚了。<br><br><font color="#167efb"><b>我只能说,错过就是错过了。<br><br>只是让我心酸的是,明明是两个人的故事,怎么到头来就剩我一个人遗憾了。我二十年的青春,到底该怎么释怀?<br></b></font><br><br><br><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