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的泪(微小说)

刘吉祥

<p class="ql-block">  听说我做起了收废品的生意,最要好的朋友高大哥对我说,咱来他个薄利多收!我说,对!但老伴却不赞同。她说,那能挣几个钱?</p><p class="ql-block"> 我毫不犹豫地实行薄利多收。实践证明效果不错。虽然钱没挣多少,但天天有营生,客户越来越多。生活充实。</p><p class="ql-block"> 这天早晨,邻居小胡来到我家。一进门就说,大哥!我的房子装修完了,满院是废品。你抽空去收拾一下拉走。说完,两口子都去上班了。我和老伴从早6点一直忙活到晚6点,总算分好类,装上袋子,捆绑完事。我俩一边过秤一边记帐。老伴问我,算一算,看看多少钱?我认真地加起来,一共是258元。老伴惊讶!这么多呀!少给点不行吗?咱两个人这是一天的工啊!我说,诚信笫一,不能少给。老伴噘起了嘴。</p><p class="ql-block"> 我把满满的一车纸壳子,饮料瓶,泡沫,扣板,塑料布等等废品送到废品之家,回来后,正赶上小胡下班了。我便把帐本给了他,让他再算一下。并把258元钱塞到他手上。小胡笑着说,这么多呀?不用算,我就留200得了。说着,就把58元零头往我手里塞。我说,不行!咱亲兄弟明算帐,亲是亲财是财!小胡却说,大热的天,你和大嫂俩不容易!再说,这院子被你收拾得多干净!我得谢谢你呀!说着就转身离去。</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老伴问我,你给了他多少钱?我回答,200。老伴又问,他都收了?我说,没有。只收了150。老伴一边说这还差不多,一边激动地流出了泪水。</p><p class="ql-block"> 2024.1.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