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的,我活成了一个孤独人

罗谟辉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我总认为和他们一起能过上好日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我错了,而且是我错的离谱,不但是没有改变自己,而且还连累了自己和家人,把这个家带进了更贫困的边缘,与不良人在一起,低质的社交烦恼多,是非也多,做了还不讨好,还把自己弄的一身骚。因此,付出的不但是没有得到回报,最后留下的满身伤痕累累,受气的是自己,受伤的还是自己,这条路上只有自己知道。是我太天真了,太动感情了,太在意他们了,到最后受伤的人还是自己。</p><p class="ql-block">说句实话吧,最伤人是“情"字,是亲戚,是亲情,是自己的同胞姊妹血脉和父母,也许我这句话说的有点过分,但请原谅,这是真实所在,我才敢说,可以说,这一辈子,我没有输过别人,也没有输过良心,却被自己的亲情血脉打败,搞得我遍体鳞伤,输就输在亲情上。</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出生是无法改变的,如果是出身在低层的家庭,必然是要历经沧桑磨难才能够成长,出生在低层次的家庭的聪明人,是没有依靠的,也没有什么本钱,更没有父母做靠山,他只有靠自己。说句实话吧,如果父母有德,一家人就安安乐乐,一起同心搞好这个家庭。如果是父母偏心,这个家庭也就不团结,受伤害的却是那个最善良最孝敬的老实人,父母的偏心,伤的是孝顺人,孝顺的人肖为不顺从他们,就会被道德绑架,还被背上一种不孝之名,所以,在低层家庭活着的聪明人是可悲的,注定着他的成长是一种磨难,一身伤痕累累。</p> <p class="ql-block">说句良话吧,无德的父母,不配做老人,父母的偏心,会搞得一家乌烟瘴气很不团结,特别是那些特别偏心,毫无道德底线,用道德绑架的老人,不但是搞得家不团结,而且是搞得人心惶惶,有的还被搞得妻离子散,家也被搞散了。</p><p class="ql-block">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的,无德的人也为自己留下一个不好的名誉,苦就苦的是那孝顺的老实人,这也是一种无奈,出生在这个家庭是上辈子欠父母的,今生来完,今生今世也就两清了,最好的愿望是下辈子我不该来这个世界,一切都与我无关。说句实话,我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人,偏心偏的离谱,一生都是偏爱我弟和弟媳妇,父母能种田带小孩,丰衣足食就和他们在一起,当他们的小孩大了父母老了又不能种田,生老病死就是我的事,说句不好听的话,我弟媳妇他们和我父母一个样,没有做好做父母的本责和榜样,还带着偏心和自私,搞得家里不和有很大的责任。</p><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是被亲情套住了,一不顺从,就会被道德绑架,被背上不孝之名。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不但不帮我,而且还和别人一起给我落井下石,说句实话吧,我虽然是父母生的,但他们从来都没有爱过我帮我,我只是一个给他们做事劳动工具,做的一切都是义务的没有工钱。</p><p class="ql-block">人只有在最困难时候,才能见真情,而我在最困难的时候,却给了我一个最响亮的耳关,那时候我老婆带着两个小孩在家里种田,他们不但不帮忙,就连小孩吃他们一点东西都是不肯给,因为是在农村,我的小孩生病住院做手术,只有离家五华里地,他们经常赶集,医院就在旁边,他们都没有来看一下,整个住院部只剩下我的老婆和孩子,除了这些,农忙和平时间都要先给他们做事干农活,悄有不顺,连我夫妻俩和孩子都挨骂,是我太无能了,是我的心太软,太重以情顾这个家,因为他们做的太过分了,父母是和兄弟一家,只要他们一起矛盾,我们都会被无原无故的挨骂,次数多了,我才起了反抗,说了他们几句,反而是父母的一顿怒火,弟弟还要去拿刀杀我,如果不是我弟三反两次拿刀要来杀我,我是不会被赶出故乡。</p> <p class="ql-block">在我离开了家乡的日子,我带着一家人挖过煤,铲过竹草,还采过钨矿,可以说只要能赚钱的我都会去做,我没有家庭背景,也没有什么可依靠,只有靠自己打工的钱,才能维持家里的生活。后来,小孩读小学送去了老师那里住校,我夫妻俩才开始了南下进工厂,流浪中,让我遇到了什么人都有,在我没有进厂前,我同那些伙计都是一些低层次的人,他们除了上班就是打牌,在煤矿的生活,除了初一、十五做牙祭是休息,平时间还有缺电缺材料等问题,有证的矿主还好,没有证的老板封他几天或半过月的隆洞都有,因此,在矿山的生活,不是很容易,太多的民工都是冒着生命的危险来挣钱,去矿山工作,最好是去选择有证或者是国营矿山,这样在工作上也稳定安全一点。</p><p class="ql-block">我进厂以前的生活,都是些慢生活,与他们在一起都是在混日子,他们下了班不是打牌就是在赌博的路上,三公,爬豆子,六合彩样样来,而我的休息时间都是在看电视新闻,或者是电视里的那些山水,或者是拿着報刊在旁边看着书本里的故事,有几个工友还说我是一个怪人,大家不喜欢看那些电视新闻,只有我才看的津津有味。其实,我对那些赌博毫无兴趣,我爱的是电视新闻,从那里可以更了解新政策和外面的世界,看书能打发时间,而且还能增加自己的兴趣爱好。</p><p class="ql-block">矿山的生活我厌倦了,后来我进了工厂,走进了工厂,我所接触过的圈子里的人,可以说是比以前有了更高一个层次,这里有很多大学生有学历的人,有的人不但是工作能做好,而且还在学习,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人品好的人都自带着光芒,他们是我的动力,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但也有极少数人品质不好,他们都是没有文化,在最低层做些粗活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进入了这个工厂,我遇到什么人都有,遇不良人,我都是除了工作上的事情,平常都是很少去交往,只不过是遇见时打声招呼罢了,有句话说得好,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小人得罪不得,得罪了他,他会同你永不败休,鸡毛蒜皮小事,会搞得你很不安宁。人生这路上历经的事情多了,慢慢的也越看清楚世态炎凉,改变别人,还不如改变自己,有的人话说多了,还不讨人喜欢,反而是自讨没趣,有些人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讲了也白讲,就是用十头牛也拉他不过来。这么多年,我还是像从前那样,初心不变,做人啊就是不管别人的闲事,不说别人的闲话,谁对谁错不要去问,减少矛盾,不管不问就是快乐,少管少说就是福气,现在这个社会,所有的烦恼都是来至自己关系所接触过的人,只要你跟别人少打交道,你就会过得相当好,所以啊有些人非不要接触就不要接触,你只要做好自己就好了,这么多年,父母的零花钱,日常生活,生老病死我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最大的力量去孝顺他们,虽然没有得到他们好报,但我已经尽力了,凭良心做好自己,我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是早几年过世的,父母走了后,老家对我已经了无牵挂,弟弟的媳妇也走了,以前父母在时风风光光,现在弟弟他三个孩子读书,也没有比我好到哪去,以前那些亲戚看不起我的人,早就断了来往,可以说与他们断了来往,我过得很好,心里更快乐,我更有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我只想与我的家人好好的共享属于自己的时间。</p><p class="ql-block">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生这条路上历经沧桑以后,我更喜欢独来独往的自己,与其在不同圈子里讲话,我还不如不说,我可以保持着沉默与距离,我宁愿孤独做一只孤鹰,也不喜欢与群畜在一起。记得有句话,如果有一天,我狠心了,请记得我曾经对你善良过,如果有一天,我变冷漠了,请记得我对你热情被你浇灭了,如果有一天,我变的目中无人了,请记得你曾经也没有把我放在眼里,如果有一天,我变得不再善良,请记得从前我的善良总是让我浑身是伤,你敬我一尺,我永远敬你一丈,人心换人心,换不了就转身,我宁愿做个孤独者,也不做个热闹人。</p> <p class="ql-block">图片地址:里水镇流朝公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