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愁,海员心中的港湾

木子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海风轻拂我的脸庞,当浪花拍打着船舷,我独自一人站在船头,凝望着远方。我是一名海员,常年在海上漂泊。远离家乡和亲人,孤独和寂寞是我生活的常态。但是今天,我像往常一样来到餐厅用餐,却意外地发现了一道家乡的特产——炖盅。我迫不及待地品尝了一口,那浓郁的肉香和甜美的酱汁每一口都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地方。让我仿佛看到了家乡的山水,听到了家乡的声音,感受到了家乡的脉搏。每一口都让他感受到了家乡的气息,让他想起了母亲做饭的身影,父亲微胖的背影,妻子爽朗的笑声,孩子调皮的笑脸,还有那片熟悉的土地和亲朋好友的祝福。这些美好的回忆如潮水般涌来,让我在海上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在这遥远的海上,家乡的炖盅成为了我心灵的寄托。</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中,家乡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有青山绿水,有广袤的田野,有勤劳善良的人们。每当春天来临,漫山遍野的桃花、杏花、梨花争奇斗艳,仿佛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夏天,田野里的稻穗随风摇曳,像是在向人们诉说着丰收的喜悦。秋天,果园里的果实累累,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冬天,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宛如一个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如今我已经长大成人,离开了家乡,在这片陌生的海域工作多年。虽然孤独和寂寞,但是我并不感到无助。因为我知道,我的工作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安全地航行在海上。再说近几年船上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高。船上的餐厅提供的食物越来越丰富,不仅有各种各样的菜肴,还有来自各地的美食。特别是家乡的炖盅这让我感受到了船上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和亲人的关爱。</p><p class="ql-block">随着国家能源发展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推进,海员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不断地运输能源和货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当我遇到困难挫折时,这道炖盅不仅能够满足我的味蕾,更是一剂良药,治愈我的心灵,给我前进的动力,激励我前行。</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需要珍惜身边的一切,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个美好瞬间。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幸福。炖盅这道普通的家常菜,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一份情感的寄托,却蕴含着我对家乡的思念和对亲人的牵挂。它让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和亲人的温暖,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航海意志。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保持坚定的意志和奉献精神,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素质,继续在这片浩瀚的海洋上航行,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炖盅像一弯小船,满载幸福和香甜,停泊在老家的港湾。长大后,炖盅像一钩月牙,照着回忆和思念。炖盅无疑是我在航海旅途情感、祝福最好的抚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