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今天是妈妈的祭日!今年妈妈离开我整整二十年!今日,重温十年前为缅怀妈妈写下的随笔,依旧泪流满面……

lxh

<p class="ql-block">追忆母亲~~~今天是二月二十日,是妈妈离开我十周年的日子。随笔写点什么缅怀妈妈!我的妈妈是一位普通的妇产科医生,从我懵懵懂懂记事起,就看着妈妈在门诊忙、在病房忙、在产房忙,总之就是一个字“忙”!妈妈在世时,爸爸、弟弟和我三人经常开玩笑说“妈妈为人民群众生了一辈子的孩子”!从福建的省会福州市、到福建的南平市、到山东的德州市、再到湖北的宜昌市,从南到北、从北到南,妈妈几十年如一日,用她纤细的双手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妈妈热爱她的工作,妈妈用她平凡的一生诠释了“为人民服务”!妈妈医者仁心:中国的六、七十年代,很多家庭没有现在富裕,妈妈会拿着自家的钱为困难产妇买鸡蛋、送红糖,或是送钱。有的产妇将妈妈在山东德州送她的钱,待家境好转,到湖北宜昌后又送还到我们家!在我的记忆中:家里从来都没指望妈妈回家炒菜做饭,在山东德州时,经常是饭菜端上饭桌,工程局的广播响起:妇产科的林医生请赶快回到医院,请赶快回到医院!这时候,我知道妈妈又不能回家吃饭或是不能回家睡觉了!多少次妈妈已走在回家的路上,又被喊回医院,多少次妈妈刚下夜班又接着上白班,多少次妈妈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又遇上难产产妇,再次登上手术台。多少次、 多少次……,记不清,数不清!妈妈深知唯有她的全心全意,尽心尽责才可以保证至少两条以上大小性命的安全!妈妈是位经验丰富的妇科医生,记得一九七O年三月的一天晚上,妈妈突然问我:最近是否发现你某某同学有什么异常? 我答 没有啊!后来才知道,那位女同学当天下午到医院找我妈看病,妈妈凭着经验判断,病情严重,并立即向医院领导做了汇报,第二天一早,工程局派的专车载着妈妈、我的同学和同学妈妈一行驶向山东省会济南,到济南会诊检查后,确诊为卵巢癌。 同年五月二十日,我的好朋友、好同学走完了她短暂的人生,16岁的花季,还没享受人生,就这样凋谢了,现在想起都让我痛心(毛主席曾在1970年5月20日,发表了5·20声明,所以让我永远记住了这个日子)。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没有现在的B超、彩超等现代化医疗设备,但妈妈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出了病情!据资料统计:16岁少女患卵巢癌的机率是十几万分之一!毫不夸张的说:妈妈精湛的医术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妈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得人心。妈妈是一位深受妇女同胞爱戴的妇产科医生!我为有这样的妈妈而自豪!妈妈用行动告诉我:做人要善良 做事要认真!妈妈是良师是慈母,记得小时候在山东德州,我看见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会做馒头、包包子,我也到家里学着和面做馒头,六十年代 没有发酵粉,都是用”老面”做面引子发面,发好的面还要放入适当的碱面,放碱面那可是技术活。放多了,做出的馒头或包子就发黄,发少了,做出的馒头或包子就发酸,记得我当时不是把碱放多,就是放少,所以做出的馒头、包子不是黄就是酸,但无论黄还是酸,妈妈都说:好吃 还夸我能干!正是有了妈妈的夸奖和鼓励,才使得我一路前行! 我是在妈妈赞扬声、关爱备至中成长的,感觉做妈妈的女儿真好!如果有来生,下辈子、下下辈子、下下下……辈子永永远远都要做妈妈的女儿! 我为能做妈妈的女儿感到幸运!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二OO四年二月二十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亲爱的妈妈与世长辞,永远的离开了我,离开了所有爱她的人,离开了她爱的亲人,离开了她爱的这个家!妈妈的离世,让我猛然间真正理解了生离死别的含义 好残酷!都说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要顺其自然,但这个自然规律,需要每个人都流泪、痛心的去面对!去接受!亲爱的妈妈,您虽然离开我十年了,但在这十年间,您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亲爱的妈妈 您永远活在女儿心中!</p><p class="ql-block">最后 请欣赏</p><p class="ql-block">余光中 《今生今世》</p><p class="ql-block">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p><p class="ql-block">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p><p class="ql-block">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终</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我不会记得</p><p class="ql-block">是听你说的</p><p class="ql-block">第二次,你不会晓得</p><p class="ql-block">我说也没用</p><p class="ql-block">但这两次哭声的中间</p><p class="ql-block">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p><p class="ql-block">一遍一遍又一遍</p><p class="ql-block">回荡了整整三十年 </p><p class="ql-block">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