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03,失约

王立臣

<p class="ql-block">美篇号:587840</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小学不久,就被一种莫名奇妙的风气所感染,这就是——男女界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在幼儿园长大的,习惯了和同伴们两小无猜,快快乐乐,无拘无束的生活。不知道为什么,一上学就要彼此不能说话、接触了?因为只要男女之间一说话就会被一些同学耻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我们的校址地处城乡结合部,都是混合编班,班上哪里来的学生都有。喜欢耻笑别人的同学多数是来自当地农村、街道或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就在那时,男女有别的概念开始萌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本来就性格内向,加上这种“界限”影响,就更不敢和女生接触了。即使曾经都在一个幼儿园长大的,上学后也不敢再说话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次,我们班干部开会。散会后,班长建议在旁边的果树林里玩一会儿。班干部里男女生都有,又多数是一个幼儿园里出来的,所以大家无拘无束,追追打打,好不热闹!我也被这种气氛感染得放开了,追逐着女生。就在马上追上女班长时,她“咯咯咯”开心地笑着说:“好哇,原来你也这么不吝(意:不在乎)。”本来很高兴的我,被她这么一说竟然像触电了一样,木呆呆地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这也使我意识到,平时的我给大家的印象是多么地遵守“男女界限”;同时这一句话,又让我感到自己存在人前人后、里外不一的两面行为。较真儿的我,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保持课上课下一致,恪守界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谁知,这个决心竟然影响了我的一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扯远了,还是言归正传,聊聊 “失约” 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概是三年级时候,每年一度的国庆节就要来临了,我们学校属于海淀片区,被邀请参加中关村的烟火联欢晚会,老师选了班上两个男生和两个女生参加,任务是在联欢会上跳集体舞。我不明白为什么要选我,也许那时候的我就显露出了高大帅气?不然四十几个同学怎么就会选上我呢。可是老师万万没有想到,我当时的男女界限是多么严重。我去排练了一次,就不敢再去了。因为要和女生们一起手拉手,围成大圆圈跳舞。平常都不敢和女生说话,这会儿让我和她们手拉手,你说可能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我的影响下,另一个男生也不好意思去了。直到要正式参加联欢了,我也没有再去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一”的下午,那个男生路过我家门口,劝我还是一起去参加晚上的联欢活动。我心里一边怪他不坚定,一边说不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好像是我唯一一次没有参加组织上安排的活动,而原因又是那么可笑、无法理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天晚上,望着中关村方向耀眼的节日烟花,心里边五味杂陈……</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朋友和网络,在此一并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