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草海行:与黑颈鹤的再次邂逅

大卫

<p class="ql-block">春节期间,我再次踏上了前往贵州威宁县草海镇湿地的旅程,心中满是对那片神秘土地的期待,此行的目标很明确——拍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七年前第一次来这里拍摄时,我就与当地的回族司机马师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我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了他作为我的向导和司机。马师傅的热情与专业让我倍感亲切,天未亮,我们便出发前往拍摄地点,日落后才返回。在这两天的拍摄过程中,马师傅不仅提供了周到的服务,还分享了他对这片土地和这些鸟类的深厚情感。他告诉我,黑颈鹤是这片湿地的骄傲,也是他们心中的神鸟。每当看到这些优雅的鹤舞翔空,他心中都充满了敬畏与自豪。</p><p class="ql-block">然而,拍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第二天上午,我意外地发现登山鞋脱底了,面对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路面,我甚至需要爬过一些无路的山坡,这让我倍感焦急。因为是大年初五,不知镇上是否有开门营业的鞋店,马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立刻驱车载我前往最近的双龙镇,寻找是否有开门的营业鞋店。今天是双龙镇集市,幸运的找到了一家正在营业的服装、鞋店,并在老板娘的热心协助下,买到了合适的休闲鞋,为我解决了鞋子的大问题。大年初五,马师傅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与他的家人共度佳节,马师傅的热情邀请让我倍感温暖。在他家中,我感受到了浓厚的回族文化和家人的热情款待。马师傅的父母及家人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菜肴,还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家乡的故事和传说。</p><p class="ql-block">这次草海之行,我不仅拍摄到了令人满意的黑颈鹤照片,还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和难忘的回忆。马师傅的热情与专业、回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黑颈鹤的优雅姿态,都将成为我此生难忘的回忆。我深知,这次不仅是一次拍摄之旅,更是一次心灵之旅。在这里,我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也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与温暖。未来有机会我希望能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继续探索更多未知的故事和美景。愿这片湿地永远保持它的生机与活力,愿黑颈鹤在这片天空中自由翱翔,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p> <p class="ql-block">拍摄花絮</p> <p class="ql-block">双龙镇集市</p> <p class="ql-block">做客马师傅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