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的龙灯与桥灯

应想

<p class="ql-block">  铅山县石塘镇西北侧这个叫观星岭的小村,两排崭新的三层楼房,共80来户人家,是2016年从七八公里远的山里搬迁来的。村道上停满了奥浙沪苏牌子的小轿车,那是外出打工的村里人年前开回来的。其中有几户创业颇为成功,在外省开办了自己的工厂,每年收入在千万以上,所以房子装修看起来也气派得多,想必这次的舞龙灯集资也会多贡献些吧。这次舞龙灯,从扎龙灯到锣鼓队秧歌队灯笼队舞龙队全由村民担纲,可谓青壮妇女儿童家家户户齐上阵,毕竟是他们搬迁新村后的第二次年俗活动,按风俗要连搞三年的,大伙那一种兴奋劲就别提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有近10年没看过、拍过石塘的舞龙灯了,下午散步路过,顺着锣鼓声便拐进了村,得知晚上天黑后会有舞龙灯表演,我吃过晚饭刚6点多便背着相机赶来拍摄。村民很好客,也很欢迎我的拍摄,有几户人家都开放了3楼让我上去拍摄,我也挺卖力地一边抓拍,一边为他们留影,又是相机又是手机,又是街上又是楼上,忙乎了近两个小时,累得全身都湿透了。舞龙灯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龙灯要穿行进入每户人家并在门前表演,鞭炮齐鸣烟火升空中,村民们卖力地舞动着,抒发着过年的喜悦,也憧憬着对新的一年的期盼。</p><p class="ql-block">​ 在石塘,街上的桥灯规模是最大的,一家出一条板凳一名壮汉接龙,旁边还有举灯笼的,灯笼上写着些以红色为主基调的吉祥句子,打头的龙头灯火通明,十分耀眼,末端的龙尾也高高翘起,神气活现,抬龙头、扛龙尾的人都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周边村也都以加入街上的桥灯队伍为荣,所以桥灯长时达二三百条板凳,与村里的桥灯龙灯相比,街上的桥灯自然也是最热闹的,观灯者甚众。外嫁的女儿回来了,亲朋好友邀来了,周边的村民赶来了,还有市县电视台的记者、外地的摄影家闻讯而来了不少。初六,舞桥灯从天断暗开始,至少要到深夜才街巡完,有时收工已是次日凌晨二三点。街巡最大的意义是要给路过的家家户户带去吉祥与欢乐。哪怕等到再晚,户主携全家及前来观灯的亲友也会兴致勃勃地候着,用响亮的鞭炮和炫丽的烟花来欢迎长龙般桥灯的到来,客气点的人家还会塞上一个几百元的红包。传统习俗的力量、对来年美好生活的向往,使桥灯民俗活动在石塘古镇红红火火生生不息。桥灯之夜,数万人的石塘街俨然是鞭炮齐鸣烟火闪亮之夜,是灯火通明锣鼓喧天之夜,是人头攒动兴奋难眠之夜!</p><p class="ql-block"> 在石塘古镇过年的这几天,是我近十年拍龙灯桥灯最尽兴的时候,虽然出了无人机忘带充电器、相机突然出现故障等意外、也受到老天整日细雨霏霏等影响,更多时候我凭一只手机照样拍得不亦乐乎,与玩龙灯桥灯的乡亲们一样兴奋不已。真所谓: 龙舞太平年,舞龙祈太平,定格欢与笑,聚焦光与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