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怎么班级立规矩

刊期文论

<p class="ql-block">6年辅导员经验|班级怎样立规矩?</p><p class="ql-block">很多辅导员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学生好像没有边界,旷课、迟到、夜不归宿是家常便饭,说了也不听,就算听了也是几次就返回原型,其实说白了,就是刚开学的时候没有把规矩给立好</p><p class="ql-block">规矩么,当然是立的越早越好,其次就是现在,额,是年后开学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如何立规矩?</p><p class="ql-block">我会单独抽一个夜自习,你没看错,我们学校有夜自习(内心一万个OS),给学生讲清楚我的工作风格、工作界限和班规</p><p class="ql-block">一、告诉她们:我是辅导员,不是保姆,我有我的工作时间(后面会发帖单独讲这个)</p><p class="ql-block">二、讲清楚我的工作风格:你只要在边界内,我是世界上最温柔的辅导员;你出边界了,不好意思,到时候不要怪我不讲情面;</p><p class="ql-block">立什么规矩?</p><p class="ql-block">三、讲界限,也就是边界</p><p class="ql-block">1、走读生每学期有两次迟到的机会,用完了直接扣量化,积累到一定程度直接下处分;</p><p class="ql-block">2、可以吵架,不允许打架,打了就按学生手册处理;</p><p class="ql-block">3、尽可能处好宿舍关系,处不好就吵一架,换宿舍是不可能的(这里我会讲清楚原因:几乎每个宿舍都会有矛盾,你想换宿舍,我给你换了,下一个也想换宿舍,我又换了,后面会源源不断的人要换宿舍,那我就啥也别干了,天天研究怎么给你们换宿舍得了,这个也会单独出一期关于宿舍的)</p><p class="ql-block">4、每人每学期三次正常请假的机会,你可以自由使用,用超了按旷课处理,特殊情况除外;(求轻喷,真的没那么多事儿的)</p><p class="ql-block">5、严禁夜不归宿,只要有一次,你自动退学,不做任何处分(我们女生多,懂的都懂)</p><p class="ql-block">6、只要进了教学楼,服装和妆容要得体,不能化超浓妆和穿拖鞋、超短裤之类;</p><p class="ql-block">7、懂得尊重,这是做人的前提,也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关键</p><p class="ql-block">8、严格遵守班规(后面会单独发帖讲我用的班规)</p><p class="ql-block">规矩立好了,班级管理就会轻松很多,班委再给力,辅导员工作会舒心不少</p><p class="ql-block">加油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