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发几枝

秀才(不要送🌷)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花木越冬笔记</b></p> <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冬季,肉眼可见的萧条。即使以耐寒著称的腊梅,到了立春也还只是豆粒大小的花苞。松、柏、冬青、石楠等星星点点的的绿色,还算为大地保留了一点生机。</p><p class="ql-block"> 进入七九,气温应时回暖。三个月未化尽的雪渐渐消融,冰封三个月的湖面发出低沉的轰鸣,如同什么睡兽被惊醒了,接着一条线从这端划到了另一端——解封了!不出几天,低矮的小草露出毛茸茸的绿色,小鸟的歌声突然从它冻结的喉头释放出来,野鸭子用短短的腿试着水温……</p> <p class="ql-block">  这个冬天特别冷,而且冷的持久。这让我时常担心,我的花草们谁会在长睡后无法醒来?往年桂花和女贞是可以保留大部分绿叶的,但今年亮晶女贞、小叶女贞、金姬小腊全部干枯了,桂花只剩下最下面的几枝还绿着。即使耐寒的北美冬青和冬红果海棠,果子也大多冻伤了。木本植物只有黄金枸骨厚实带刺的叶片依旧保持着嫩嫩的黄绿色。</p><p class="ql-block"> 草本植物反倒泼辣些,竹子、吴风草、铁筷子依旧绿意盎然。最让我吃惊的是角堇和彩虹蕨。它们是那么纤弱,细细的茎,薄薄的叶。但当他们从雪中露出一部分身体,彩虹蕨竟是碧绿碧绿的,像扬起的帆。而角堇则在零下20度的低温下骄傲的绽放。让我忍不住猜测,难道它们身体里流动的是防冻液?小小生命如此的坚韧,让我不由分说的爱上了它们。</p><p class="ql-block"> 地被植物的耐寒能力也渐露分晓。羽衣甘蓝外绿内红,娇艳无比。矾根五颜六色,像孩子洗皱的小手帕。落叶覆盖下的佛甲草晶莹饱满。矮麦冬、欧石竹、剪股颖都倔强的绿着,只有过路黄差强人意,冻伤的叶子软塌塌的趴在地上,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p> <p class="ql-block">  最有意思的是紫菀。入冬时我咨询是否剪枝,网上众说纷纭。于是我决定做个实验,两棵剪一棵不剪。剪过的已长出了一簇簇深绿色的新芽,没剪的枝干叶枯不见一个芽孢。当然实验还在继续,开花时再定胜负。</p><p class="ql-block"> 雪化尽,地面不动声色的升起一个个土包,就像孕妇隆起的腹部。土包周围出现了一道道裂痕——那是芍药在悄悄膨胀。牡丹的芽孢日渐丰满,欧洲木绣球枝条上挤出来一粒粒红色的痘痘,大花四照花的花苞有了苏醒的迹象,丁香和连翘的枝干灰中透绿,芽按耐不住的想出来。</p> <p class="ql-block">  野茉莉、花楸、金丝吊蝴蝶的枝条上隐隐有了春意。只有果树的心思最难猜,看不出能不能醒来,什么时候醒来。特别是葡萄,粗糙的皮肤不露出任何迹象。我还担心秋天新种的芭蕉,这位热带的大小姐能扛过来吗?埋在土里的银莲花和夏雪片莲种球会不会冻坏?第一年在我家过冬的还有溲疏、丹桂、黄栌、猥实、星花玉兰、铁线莲、悬星藤、花叶络石、晚香玉……它们都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我做过一个梦,梦见土层下迷宫般的布满了根须,深的浅的粗的细的,密密匝匝的交织着,我竭尽全力,也分辨不出它们谁是谁。</p><p class="ql-block"> 我的宝贝们,我知道你们都很坚强,在努力扛过严冬。但此时不要着急醒来,总会有不期而遇的倒春寒,你们已经走过了最难的路,不要倒在春天的门前。记住,不要攀比,不要卷,不要急功近利,坚守与季节的约定,养精蓄锐,去迎接属于你们自己的时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