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泰山

自由行走的花

<p class="ql-block">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为五岳之一,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p><p class="ql-block"> 泰山相伴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传承历史,集国家兴盛、民族存亡的象征于一身,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东方文化的缩影,“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承载着丰厚的地理历史文化内涵,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起至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依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p><p class="ql-block"> 对于五岳独尊的泰山,我也非常向往,曾经在二十八年前登过,那次的登山经历还历历在目,永生难忘。那时候的人们由于经济跟不上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热衷旅游,但是人还是很多的。当时正值暑假,我约了朋友坐火车到了济南然后再换乘汽车到泰安,把行李箱存在车站,于傍晚六点开始登山,一开始还边走边聊,还有潺潺流水声相伴,很欢愉,看着拄着拐杖下山来的人,一个个都走残了的模样很好笑,结果没有多久我就走不动了,我的朋友比我大十岁却体力很好,比我强太多。好不容易走到中天门,我想坐缆车上去,她坚持要继续爬,没有办法就继续爬吧,走走停停四脚并用,好不容易在凌晨一点爬上了南天门,只记得黑黢黢的什么也看不见,但还是很兴奋也很激动。为了省钱,我们舍不得花十块钱住客栈,只租了件军大衣裹在身上,像多数人一样,找了个墙角就地就躺下了,由于太累了的缘故吧,来不及欣赏泰山的夜空就呼呼大睡了……,睡梦中突然听到周边熙熙攘攘人们来回走动的吵杂声,睁眼一看三三两两的星星还挂在天空,时间还不到五点,是人们开始向看日出的地方集集了,我们也赶紧起来随人流向前冲,深一脚浅一脚的,结果到了观日出的地方,人们已经挤满了,好不容易找了个位置开始等待那美丽的日出,而此时的我也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感冒了,好在我看到了平生最美的日出,永远难忘的日出。</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望眼欲穿的时候,东方出现鱼肚白,它穿过黎明前的黑暗,把云层一层层的剥开,由深黑变成浅灰,由浅灰变成浅白,再由浅白变成灰红,灰红变成淡红,淡红变成深红,深红变成红黄色,然后看到整个东方霞光一片,一个小红点冒出来,等待已久的人们激动的叫起来了,“出来了,出来了”,好像是等待了一个世纪,好像是看到了一个新出生的婴儿一样,只听见咔擦咔擦声,激动万分,游客纷纷拍起照来,那时还没有手机,只能用相机拍,而且经常拍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等照片洗出来了才发现人不是没有头就是没有脚的,或者是顶天立地的,千奇百怪,什么样子的都有,呵呵😊。太阳升的很快,不一会儿的功夫,就霞光万道,照亮了整个东方,阳光穿过云层,山下的村庄也能看到了,我也把略显疲惫不堪的激动无比身影定格在此地。</p><p class="ql-block">此次再登泰山,已经没有了那份好奇与激动,只是多了一层敬畏,尤其是山脚下的岱庙让我一直在回味着,那份古老那份神秘那份厚重的历史久久在心中荡漾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