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后往事小忆

陈生

<p class="ql-block">岁月无情催人老,</p><p class="ql-block">芳华刹那褪春晖。</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流年似水。不经意间,我从机关退休至今已整二十年。</p> <p class="ql-block">人生如逆旅,</p><p class="ql-block">我亦是行人。</p><p class="ql-block">从卫国戍边的战士,一个转身成为党的忠诚卫士,40余年的人生工作历程里,每时每刻都在写着自已的故事。有些随时间的远去而冲淡消逝,有些则在千淘万漉中更加清晰。</p><p class="ql-block">2004年1月25日,是我最难忘的一天。分管领导和我5分钟言简意赅的谈话,使我刻骨铭心。机关18个年头的工作生活,自此打上了句号。</p> <p class="ql-block">中央纪委在2003年12月31日,颁发了巜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规党纪建设的大事。</p><p class="ql-block">根据市纪委领导指示,宣教室全力以赴在市委办公厅印刷厂,突击翻印这两个条例。我主要负责文字校对,工作量大,责任很重。凭着几十年受党教育的觉悟,虽然宣布退休了,但不能半路撂挑子,必须有始有终。我一如既往地组织全室同志,加班加点,凝心聚力,较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p> <p class="ql-block">市纪委共印发了100多万册两个条例,及时为广大党员提供了学习材料。</p><p class="ql-block">委机关大门口的内部书店,成了最紧张最热闹的地方。我也算是站完了最后一班岗。</p> <p class="ql-block">从不惑之年解甲到花甲之年退休,人生的后半程在市纪委这里度过。波澜不惊的既往,来不及细数时光。只留下满满的眷恋,承载着多多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市建设纪委和高院纪检组,先后诚邀市纪委宣教室同志,一起欢送我退休。</p><p class="ql-block">市委党校第29期纪检班专门组织聚会,为我退休送行,还赠送了纪念品。</p> <p class="ql-block">最使我没齿难忘的是上海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罗世谦同志和我的谈话。</p><p class="ql-block">老罗平易近人,待人敦厚谦和。2月中旬,我在家中接到罗书记秘书孟文海电话,说罗书记要找我谈话。我迅即到了机关罗书记办公室。</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他先是和我唠家常,说我们俩都属羊,是同岁,还说张惠新同志也属羊。时间过得很快,你已到退休年龄了。</p><p class="ql-block">还询问了我个人的一些经历,征求搞好宣教工作的意见和室里领导任用的建议。他肯定了我在市纪委的工作,给了不少鼓励。</p><p class="ql-block">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你在市纪委宣教室工作时间很长,宣传教育有经验,讲课反响好。你退休后,机关虽没有返聘你,但党课你可以继续讲,发挥你的特长,继续为宣教工作出力。</p><p class="ql-block">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使我深深为之感动!为我过好退休生活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p> <p class="ql-block">遵照罗世谦书记的指示,我退休不久,即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两个条例,拟写了讲课提纲。</p><p class="ql-block">忆老罗,思老罗,念老罗!现摘录一篇二十年前拟写的讲稿,作为对逝去的老领导的追思和纪念。</p><p class="ql-block">《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讲课提纲</p><p class="ql-block">一,继往开来,应运而生</p><p class="ql-block">1990年第一次起草,1995年第二次起草,2002年第三次起草,先后十三易稿,十三年磨一剑。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集中全党智慧,一代新规呼之欲出,应运而生。</p><p class="ql-block">二,大处落墨,重点突出</p><p class="ql-block">《监督条例》,作为一部权威性很高,在《党章》之下,其他党内规定、规章之上的党内活动的基本法规,共5章、47条,6600多字,观点鲜明。概言之,有八个明确:</p><p class="ql-block">1,监督的目的、任务很明确</p><p class="ql-block">2,监督的指导思想很明确</p><p class="ql-block">3,监督的重点对象很明确</p><p class="ql-block">4,监督的内容很明确</p><p class="ql-block">5,监督的职责很明确</p><p class="ql-block">6,监督的制度很明确</p><p class="ql-block">7,监督的保障很明确</p><p class="ql-block">8,贯穿监督条例的主线很明确</p><p class="ql-block">三,光前裕后,抓住关键</p><p class="ql-block">没有以制度为载体的民主,是没有保障的民主。没有制度为保障的监督,是没有秩序的监督。《监督条例》中,10项制度,共28条,占了一大半篇幅,在继承好的传统、好的做法的同时,积极进行制度创新,构成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专门机关、舆论、群众监督的网络。</p><p class="ql-block">四,百擎易举,任重道远</p><p class="ql-block">《监督条例》历经十三载才颁发,出台难,真正付诸实施更难。</p><p class="ql-block">民主是个渐进的过程。不能预期太高,不能许诺太多,不能照搬西方的做法。</p><p class="ql-block">各级领导要增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和气度。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职能机关,要挺立潮头,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广大党员要正确行使监督权利,进行积极的监督,使我们党充满生机和活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p> <p class="ql-block">在罗书记的关心鼓励下,在各大单位的支持下,2004年,虽然我已不在工作岗位,但却是我在三尺讲台前讲党课最多的一年。发挥了退休干部的余热,为党规党纪教育,奉献了绵薄之力。</p> <p class="ql-block">何妨吟啸且徐行,一簑烟雨任平生。</p><p class="ql-block">那些过往,那些曾经,己渐行渐远。在光阴的故事里,心无愧祚,充满阳光,回忆也是幸福,回忆也是温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