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 白 蓝

北秋

<p class="ql-block">  红、白、蓝,这是三种颜色,还是三颗心魂?倘若人的心魂可以和身形分离,不是在踏入天堂之后就是在坠入人间之前,不慌不忙、不迟不早,恰恰发生在人世经历的始末。那么,红、白、蓝将不仅仅只是调色板里单调而凝固的色块,而是活生生的三颗心魂。调色板里的红、白、蓝可以相互融合,通过画师的手绘制成形形色色的面具,这些面具或慎或痴、或癫或狂、或喜或忧、或笃或泣。在人们笑脸相迎的面具之下,尽是满目苍夷的面孔。可惜我们并不是川剧大师笔下的变脸角,为何要强颜欢笑?</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红的炙热,每次看见红,好像看见了沸腾的鲜血和蠢蠢欲动的生命;我喜欢白的纯洁,每次看见白,好像触碰到了清澈的泉水和不参杂一丝粉末的云层;我喜欢蓝的幽静,每次看见蓝,好像抚摸到了深邃的海洋和一望无际的天空。其实,“红、白、蓝”并不存在,只是人们头脑当中的一丝念想,转瞬即逝却又蛊惑人心。</p><p class="ql-block"> 那天,“红、白、蓝”相遇,幻化成“白”,无人知晓,“白”为何畏惧?是因为相互融合的过去,还是因为遥不可及的将来。可在“白”的心底,曾一次次追问自己,我究竟从何而来?红对白说:“如果我用你待我的方式对你,恐怕你早已离我而去。”白没有回答。蓝对白说:“想哭的时候就哭吧,趁着还有眼泪可以流······”白没有回应,心想:其实,我们皆有不同。既然没有离开,必然有留下来的理由。既然选择留下,就无须计较它是用怎样的方式待我。</p><p class="ql-block"> 红、白、蓝,天各一方,却又相互牵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