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山的梅花开啦!

燃烧的陨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梅花山的梅花开啦!</b></p><p class="ql-block"> 爱一样事物,可能是因为趣味、品性相投,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志趣相投”吧!梅花凌霜傲雪,凌寒独自开,独百花之首,难得的独为天下先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许多花我不拍或很少拍,是因为它们没有什么感动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摄影的关键在于什么?摄影的个关键在于“摄”,拍花就要拍出花的精神来。拍多了,什么光影、构图、色彩等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不要迷信老师讲的环境与梅花,老师讲拍梅花非要带上楼台亭阁,其实,拍梅花更为关键的是体现梅花一种精神。古人以为“梅以曲为美”,在选枝条方面,古梅老桩,质地沧桑古朴,枝条的弯曲更能营造一种曲线美,S形曲线,或者交叉曲线是我们首先要选择的,言多无益,自己看图吧!</p><p class="ql-block"> 后期我每天都会做一些,做好了我就会添加在文章里,所以,先看到这遍文章的友友们,可能有些精彩的作品就无法看到了,所以,请你留意我的更新、添加!</p> <p class="ql-block">(一)竖版</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这次拍摄中,我自己感到满意的一张作品,属于“醉了那支梅”系列,第一张做出青蓝调,第二张应该是图片的本色调。</p> <p class="ql-block">  这么长一段梅桩上反向长出一个新枝,新枝上开满了梅花,枝条末端还有一些打着朵儿的,这就是“醉了那支梅”。</p> <p class="ql-block">  下雨天,再次来到梅花山,拍了一两</p><p class="ql-block">张多重曝光梅花作品,梅花树的曲折苍遒,配上红色的梅花,背景的高斯模糊处理,让画面有种晨雾般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这张图片是在下过雪以后拍的,没有压在梅花枝头的雪了,只是在梅花树干上和地上还能见到一些雪。</p> <p class="ql-block">  拍梅花,名为拍花,实为拍枝。这两束梅花鲜红鲜红,与后面虚化的梅花,形成三个层次,中间那根枝条紧紧依偎在最前面弯曲的梅花枝条上,对焦在中间那束梅花上,形成前景与背景均被虚化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  一段老桩上开出几束梅花来,可谓是“老桩新芽”,这种古朴与新鲜对比,是自然形成的。因此,我们在突出梅花这个主体外,还需要刻画出老桩的古朴质感,目前这步我还不能完全做出来。这个场景,我一共拍了两张,人的位置发生了前移。</p> <p class="ql-block">  拍摄中注重色彩搭配,白色的梅花,若有红色的梅花作背景,予以衬托,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种尝试,透过前景梅花枝干,拍出远处盛开的梅花。当然这是不成功的尝试,因为画面没有留白,占得太满,没有美感,更没有给人想象的空间。看大师拍的,选择一个弯曲的枝条,就有大片的留白,枝条长出一枝新梅。留白处大师留下笔墨。</p> <p class="ql-block">  这也是一段“老桩新芽”,背景不是很干净,只有靠后期用“高斯模糊”来处理。</p> <p class="ql-block">  这张图片,选择的是倾斜的两束梅花,与最上面密集的梅花,形成从下到上三个层次。最下面这束分叉的梅花,有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品质,也是重点表达的主体。前后两张,一张做成彩色的,一张做成黑白,这也是一种尝试。</p> <p class="ql-block">  梅花山上的梅花树,每年都会有所不同,主要是园林工人每年都会修枝,有些整个枝条都要被修裁掉,在这些被锯断的梅花桩上,又会长出新枝。新枝大都向上生长,也有反向生长的。</p> <p class="ql-block">(二)横版(请将手机横过来看)</p> <p class="ql-block">  拍这枝梅花时,闯进一只小蜜蜂,不在对焦点上,只有一个影子,这就够了,不能奢求太多。</p> <p class="ql-block">  这也是一张多重曝光的梅花作品,配上青蓝调,使得图片呈现另一种风格。</p> <p class="ql-block">  这张突出前面的白色梅花,它们的花骨朵是绿青色的,后面粉色或者粉红色的梅花,还有路上的行人,完全被大光圈虚化掉了,简化了背景,突出了主体。</p> <p class="ql-block">  这棵梅花树主干粗壮,上面长着许多非常纤细的枝条,枝条上面开着许多白色的梅花,花朵很小,就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密集,像繁星点点,这是一种顽强的生命力,值得我去表现它。</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把两支分叉的梅花树干作为前景,拍摄一枝斜长出来的白梅花,正好在它后面开放着红色的梅花,以此为背景,做成红、白、蓝三色,最后配以文字印章。</p> <p class="ql-block">  其实,18日这次拍梅,我没有拍摄几张像样的梅花作品,主要是最近咳嗽,那天跑了几步路,出现手抽筋现象,可能是身上电解质出现紊乱,只好作罢。那么我在做后期时,就在选择什么样的影调、色调进行了多种尝试,包括一幅图片使用什么样的文字。</p> <p class="ql-block">  这枝梅花树干很长,在树干的末端开放着一束白梅花。做成两种不同风格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  一个梅桩上长着弯曲一枝新梅,这种弯曲度十分难得,几乎要贴合到梅桩上了,上面开着一丛白色的梅花,彰显生命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逆光下的白梅花显得通透明晰,丫字型树干,使得两边构成平衡对称,小朵的梅花似星星点灯布满整个枝条,一见香如故。</p> <p class="ql-block">  拍梅花,最好能来场雪,期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