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行西南——2023年秋游川渝札记》之六“窜游重庆”

抗癌第一时间徐晓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疾行西南——2023年秋游川渝札记》之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窜游重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重庆是故地重游。</p><p class="ql-block">我曾来过重庆四次。</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1966年。那时正值文革狂飙突起,我和同学世华利用串联的机会,爬火车睡椅下,挣扎到了重庆。那会儿我还不满14岁。时过多年,我只记得朝天门码头的破败荒凉和火车站前上下山的缆车——两个车斗一上一下,一拉一拽,咣当咣当,省去了人们攀爬的辛苦。记得当年乘坐一次是一角钱,因我们是串联的红卫兵,免费,所以我俩上下多次。</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1997年的夏天,我是带儿子来的。八月,天如火,地如炉,我强拉着儿子去了白公馆和渣滓洞,以让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p><p class="ql-block">第三次是2007年了,先生应《重庆商报》之邀,到报社给他们讲《广告投放之策略》。那次,人家还特意指明,一定要带上夫人。主人请我们吃重庆小面,带我们游览磁器口。那时磁器口的小街可通到江边,我们能在江边散步,沐浴江风。</p><p class="ql-block">第四次就是2018年了。我和先生从北京出发,一路与癌症患者交流,从广州、珠海,到澳门、香港,再转道贵阳、重庆。那次一下火车就被患者接到会场,讲完再送回宾馆,晚上他们又请我们吃火锅,时间安排得很紧,而我俩第二天还要赶去南阳,便没有时间去观赏重庆的新景。</p><p class="ql-block">这回是第五次到渝。</p><p class="ql-block">头一天,白天去了合川,打了外围,晚上看了著名的洪崖洞夜景。那么,这第二天到哪里去呢?这天也是我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我的机票订在晚上八点,所以我有一整天的时间可用来参观。</p><p class="ql-block">按照计划,我们一一前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先去的是人民大礼堂。尽管之前看过,仍觉辉煌。看了广场边石碑上刻着的介绍才知,这是1951年,也就是重庆解放不久开始设计建设的,竣工于1954年。时至今日,这个建筑无论从哪方面评价,它仍不落伍,仍能算是我国的建筑翘楚。站在它的前面,你不能不为它的美好而赞叹:它端庄、大方、四平八稳,它开阔、雄伟,令人赏心悦目,它色彩明快而沉静,它具有强烈的中华民族特色,却不俗不凡,高雅而清丽。我看,例数近40年来国内的新建筑,能赛过它的我还真没发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前</p> <p class="ql-block">大礼堂的对面是三峡博物馆。我们走马观花浏览一番。虽然展览说其如何之伟大,只可惜找不到一张竣工会上国家领导人出席的照片,这有悖于常理。那它到底是好,还是孬?</p> <p class="ql-block">三峡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从那出来,我们到了重庆的市中心——解放碑。之前这里给我的印象是破旧,杂乱。而今,杂乱被热闹代替,破旧被繁华取代。你就看吧,解放碑的四周耸立的都是最现代的高楼,高楼上垂下的广告屏幕之大、变换之多彩,不能不令我想起了美国的时代广场。这里真是与时俱进呀。</p> <p class="ql-block">黄师傅说:“你今天要提前回京,我一定要请你吃一顿重庆火锅。桂芳、世华作陪。”盛意难却,只能随大家进了旁边的一个名为“黄家火锅”的餐厅。嗬,好个重庆火锅——锅里热油翻腾,四人红裙围胸,羊肉牛肉齐上,举杯,举杯,诉说快乐同行。</p> <p class="ql-block">酒足饭饱,步行到朝天门码头,这里早已旧貌换新颜;我们又打车去李子坝看火车穿楼而过,知道了火车钻楼前要把车速降下来,以减少震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列车穿楼而过</p> <p class="ql-block">最后去的是湖广会馆。</p><p class="ql-block">根据我之前的旅游经验,凡是“会馆”,都会漂亮。因为,那是富庶商人和高雅文人的聚集之所。果不其然,重庆的这个会馆也十分豪气。院落层层,雕梁画栋,书房宽阔,戏台精美。最令我感慨的是,一个会馆里,居然有三个戏台。</p><p class="ql-block">这莫不是因为川剧有昆、高、胡、弹、灯五个声腔?还是台下观众各有各的喜好?或是南来的北往的,都想听听自家的乡音?一个戏台真是不够!</p> <p class="ql-block">湖广会馆</p> <p class="ql-block">戏台</p> <p class="ql-block">会馆内的书房</p> <p class="ql-block">重庆呀,好看的东西太多,就是打卡式窜行也游不过来,可我必须打住了。我们一行紧赶慢赶,终于在五点整时赶回了宾馆。我急速地收拾行囊,与还要留几天的世华和黄家夫妇告别,打车,直奔机场。</p><p class="ql-block">6点,江北机场。7点半,登机。8点,飞机起飞。10点20分,落地北京大兴机场。11点40,跨进家门。</p><p class="ql-block">啊,好累。</p><p class="ql-block">从10月25号出京,到31号进家,整整七天。平日在家时,七天一闪而过,而出门的七天,居然去了那么多的地方,长了那么多的见识。看来,还是出门好!</p><p class="ql-block">这还是要感谢邀我出门的世华,感谢与我同行的黄家夫妇!惟愿不久之后还能有机会做这样的疾行,是东北?是华南?哪里都行!</p><p class="ql-block">《疾行西南》全剧终</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年11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