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神秘 吉星高照

景然

<p class="ql-block">  “吉星高照”这个词早已烂熟于心了,可是真正体会到它的含义,还源于一段梦的经历。梦如繁星,点亮黑夜,引领我们的心灵驶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1987年末的一天晚上,我忽然看见一个纯美的天空,非常非常的蓝,蓝的别样。说它像宁静的大海,其实比大海还要蓝。它高悬在我的头顶,平平的,静静的,上面没有一丝云彩,如同丝绸锦缎一般,无限地扩大开去。渐渐地,从蓝色的天幕上冒出了金光闪闪的星星。这星星不是一颗,不是十几颗,不是几十颗,不是几百颗,而是几千颗几万颗,成群的数也数不清。它们汇集成璀璨的星河,顷刻间,像瀑布一样从天而降。漫天的星星簇拥着,闪烁着,跳跃着,越汇越多,越流越大,发出稀稀簌簌的金属声音,形成了一片流动的金色光辉。这群星在中间部分缓缓地分成两股,一股是支流,它流淌着,流淌到中段就渐渐地消失了。另一股是主流,从天空上直接连到我的胸口,一颗接着一颗,不断地下落,就像崭新的金子和刚刚铸造的铜钱一样,在我的胸口前哗啦啦地落下来。我能清晰的听到它清脆悦耳的声音,像铃声不是铃声,像琵琶声不是琵琶声,不是别的声音,其实就是天籁之音。我贪婪地欣赏着,倾听着,正是这种声音把我惊醒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心情非常地美妙,仿佛身体都已经飘浮起来了,完全失去了地球的引力,进入到另外一种时空。</p><p class="ql-block"> 我被这种美不可言的奇特景象惊呆了。我清楚地知道这是一个梦,可是我贪恋于梦,舍不得睁开眼睛,我特别留恋这种在现实中难得一见的美景。它是我有生以来所体会到的最美妙的一种感觉,是一种极其宁静、完美、幸福的感觉。以前我从来没有感受到人生是这样地安逸宁静,这样地奇妙完美,这样地甜蜜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在梦中,我享受到了在清醒时刻从未体验过的欢愉。在这个瞬间,人真正获得了最广泛的自由,思想任意飞翔,无拘无束,无边无际。而在现实中,人即使再自由也无法摆脱社会观念无形的桎梏,其自由的程度总是十分有限的。</p><p class="ql-block"> 我闭着眼睛细细地体会了很久,感受到了许多。然而,人是不可能永久沉浸在虚幻的梦中,总要回到现实中来,面对真实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渐渐从梦境中挣脱,回到现实的世界,可眼前仿佛还飘荡着梦境的仙气,一切仿佛那么真实,又那么虚幻。 后来,我慢慢地睁开了眼睛,轻轻地把窗帘拉开,看到窗外熹微的晨光刚刚初现。我想这个梦一定是一个吉祥的征兆,吉星高照,对!就是吉星高照!我见过它了,真的,我真正体验到了吉星高照的感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名人引路 好奇收获意外成果</span></p><p class="ql-block"> “时来天地皆同力,大鹏扶摇九万里。”随着圣诞老人的出现,1988年元旦也跟在它的后面来到了。那天晚上10点多钟,我在家里看电视,里面正播放着我国著名数学家史丰收先生的速算方法。史丰收先生是优选法的发明者,他的影响极其广泛。我在小学的时候,他到我们家乡,在一个工厂俱乐部里做讲座,我挤在人群中见过他。一直以来,我对他准确的说是对科学家有一种崇拜的心理,以为他们才是真英雄,推动历史进步的巨人。因此,那天的电视强有力地吸引着我。</p><p class="ql-block"> 史丰收先生在黑板上演示着数学题,回答电视观众的提问。我看得入迷,听得真切,一动没动。直到演示结束前,他揭秘地说:“我的秘诀就是从高位算起。”</p><p class="ql-block"> 他的这句话我很震惊。他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概念。我们从上小学开始,老师教我们的数学方法,都是从个位算起,也就是从低位算起,对吧!他怎么能从高位算起呢?是谁教他的,还是他自己想出来的?我也是人,也有一个脑袋,我怎么只会听别人的,不会自己想一想呢?我不能独立思考吗?我不会是蠢猪吧?</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最大的进步是不是在于自我意识的觉醒与独立!我来试一试。</p><p class="ql-block"> 好奇心是探索未知的磁石,它引领我们走向新的世界,发现更多的知识。 好奇心也是个热心助人的志愿者,它一经出现就会自觉的帮你采取行动。当夜,我拿起笔来,给自己出了一道数学题,记着他的话从高位算起,就在桌子上演算起来。</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我演算的兴趣还十分浓烈,天快亮了,也毫无睡意。整整一夜,我算了满桌子的纸,结果是纸上谈兵,毫无实用价值。</p><p class="ql-block"> “蚂蚁爬树不怕高,有心学习趣儿不消。”上班以后,我依然怀着极大的热情来演算这道数学题,迫切地想解开史丰收速算之迷。我们广播电台的大楼有15层,当时是哈尔滨市建设的第一座高楼。我在三楼办公,12楼有我们部门一个照相显影房间,我把自己锁在这个房间里,除了吃饭睡觉从来没有出来过。这道题我一直算了三天,终于解开了,确实是从高位算起得出的结果。为了证实这个结果,我又从个位算了一遍,其结果完全一致。</p><p class="ql-block"> 我万分激动,打开屋门,来不及等电梯,沿着楼梯直接跑到三楼办公室。我以为我发现了史丰收先生的速算方法,想和同事们公布一下,我哪里知道那正是午体的时间,大家都到食堂吃饭去了,办公室里空无一人。我又不能到食堂的大庭广众之下宣布我的消息,很憋闷。</p><p class="ql-block"> 成功的激情在熊熊地燃烧,狂暴的热情无处释放。我兴奋的似乎失去了理智,坐立不宁,直觉得浑身上下热血在奔涌,眼睛发热,头脑发涨,我不得不跑到楼外的雪地里,让寒风冷却我的热情,清醒我的头脑。我不停地反复地在雪地上走,以释放冲动的情绪,踏碎了一层又一层完整的脚印。原来成功的喜悦也是需要控制的。</p><p class="ql-block"> 当感情的野马被驯服以后,我恢复了理智。当天下班后,我到书店买到了一本史丰收先生的书。在路上,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书,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演算的方法和史丰收先生的方法完全不一样,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事,难道我发现了新的数学运算方法?我怎敢相信,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实。</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怀疑自己,不会的,决不会的。我读书的时候数学一直不是很好,就是不好。那时候,我在学校的宣传队经常演出,数学总也接不上,断断续续的,没有学好。中学的时候,教我们数学的是一位女老师,朝鲜族,个子不高,但长得蛮漂亮。她多次批评我,蹦蹦跳跳的有啥用,有时间多做几道题,别让老师失望。我的数学确实是很差的,在班级里,经常是打60分左右,属于那种数学的差生,我怎么还能发现新的运算方法呢?可是事实就摆在眼前,就这样不讲道理的发生了,叫人啼笑皆非,大跌眼镜,不可否认,无法回避。我确实是由于好奇,用极其笨拙的办法发现了一种新的数学运算方法。</p><p class="ql-block"> 好奇心是心灵的眼睛,它让我们看到更美好的未来,坚定我们追求梦想的信念,好奇心能够发现奇迹,能够突破跨越以往的生活轨迹。一个人意外地突破跨越了自我,会很惶惑,很惊奇。他会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找回失去的信心,焕发出无法估量的喜悦与冲动,会重新给自己定位。</p><p class="ql-block"> 原来,学习不好的不都是差生,只是他没学,学了还真不一定差。差距就是学与不学这样产生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那以后的几天里,我遇到同事,不可抑制地向人家讲述我的这种速算方法,也不知道人家愿不愿意听,事实上是根本不管人家愿不愿意听,反正找到了一个倾吐的对象,抓住就不放,完全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无耻之徒。</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遇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剧组的一名演播员,不容分说地给人家讲起来,还在纸上演算给人家看,教人家算,还把笔塞到人家手里,让人跟着学。他听了以后,也不知道是恭维我,还是客气,还是为了马上解脱,说:</p><p class="ql-block"> “很好很好,你还是找一个人问一问吧,证实一下到底有没有这种方法。”</p><p class="ql-block"> “不因渔父引,怎得见波涛。”后来,又有人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你还是找一下数学应用研究所吧,也许这是很好的一种方法呢。”</p><p class="ql-block"> “说的也对,是个好主意,不妨打听一下,如果真是别人没有发现的好方法,那不是意外收获吗?”我心里这样想着也就决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