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赛】 尽享美好的春景诗意

木兰木杉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北国春来晚。今天是雨水节气,南方多地已呈现“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早春景象了,但北国黑龙江,却依然是冰天雪地,“山舞银蛇”的冬景还在人们的眼帘。不过,在我的家中,春景却应时应心而来,它不但带来了喜庆,更让我享受了美好的春景诗意。</p> &nbsp; &nbsp; &nbsp; &nbsp;我家客厅摆放着一盆绿植--金钱树,在甲辰龙年新春到来之时,我忽然发现树根处有两根新嫩芽迎春而生。嫩芽很鲜,很绿,很嫩,仿佛用手一掐会出水一般。新春佳节期间,我观察着它,欣赏着它,感受着它的生命意义。<br>&nbsp; &nbsp; &nbsp; &nbsp;那两根新嫩芽,如两个新生儿,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向上望,往高长,每时每刻都在努力,从不低头,从不停息。每天早晨,它们凭窗可看到升起的朝阳,身体披上霞光,它们更加神采焕发,斗志昂扬。它们的志向是长大,它们的目标是变得更高!<br>&nbsp; &nbsp; &nbsp; &nbsp;那两根新嫩芽,从诞生的那时起,就不声不响,默默地生长。身旁的长辈身材那么高大,它们那么矮小,有天壤之别,但它们从不气馁,从不彷徨,从不感伤。它们深知,自身的根与母体相连,一定不能给母亲丢脸;周身的血脉流淌着母亲向上的基因,一定要不断进发,努力长高,奋力长大!<br>&nbsp; &nbsp; &nbsp; &nbsp;那两根新树芽,从它们诞生的那刻起,就那么纯洁、那么新绿。看着长辈那么强壮的身体,他们不言不语,奋发努力。看着长辈身上流淌的情、绽放的绿,它们默默汲取,在周身四溢。它们坚信,只要情鲜心绿,定能脱俗超凡,顶天立地!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除了金钱树,我家还有两盆天竺葵花,也在新春之际盛开。这两盆花,一盆粉白色,一盆红色,很是鲜艳,给我家增添了喜庆之气。</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那粉白色的花,花瓣白中带粉,粉中透白,粉白相间,相互映衬,给人一种清新淡雅之感。每朵花,有多个花瓣,相互簇拥,仿佛是一个花团或花伞,是那么美丽。同时,多个花瓣错落有致,在绿叶的衬托下,竞相绽放,是那么灿烂。</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另一盆天竺葵,虽然只开了两朵花,但也十分美。从花瓣看,颜色鲜红,让人感到是那么旺盛。两朵花,高低错落,有绿叶相衬托,红绿相间,是那么有活力。在绿叶的下方,还有含苞待放的花蕾,已见花的红润,不久将会绽放,预示着花的强大生命力。</p> &nbsp; &nbsp; &nbsp; &nbsp;一年之际在于春,这新生的金钱树和盛开的天竺葵花,虽然代表不了大地自然春色,但在今年这个春天,它们就是我心中最美的春景。<br>&nbsp; &nbsp; &nbsp; &nbsp;2022年,“十一”过后,我突然感到两腿走路无力,迈不开脚步。入冬以后,天冷路滑,行走更感到困难。11月下旬,我便到哈尔滨一家知名中医院针灸按摩半个月,不见好转,医生给我作出了“帕金森症”的诊断。我不相信这个诊断,便到哈尔滨另一家医院挂了治疗“帕金森症”专家的号,却给了我“痉挛性截瘫”的诊断。<br>&nbsp; &nbsp; &nbsp; &nbsp;我心里虽然坚信我得的不是这两个病,但走路无力之疾却让我很痛苦。在老婆的劝说下,2023年2月,我走出哈尔滨,到北京一家知名医院挂了全国知名医生的号进行诊断。在进行完核磁、肌电等相关设备的全面检查后,给我做出了“神经原性损害”的诊断,除了用一些治疗神经的口服药外,也无根治疗法。<br>&nbsp; &nbsp; &nbsp; &nbsp;可能是有病乱投医吧,2023年10、11月份,我先后又到哈尔滨两家医院进行针灸治疗,均无疗效。12月,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我来到“哈尔滨君之本中西医结合门诊”,针灸师宋伟民医生给我作出了“股四头肌损伤”的独到诊断。经过两个疗程20天有针对性的针灸治疗,腿部力量明显增强,收到良好疗效。<br>&nbsp; &nbsp; &nbsp; &nbsp;根据宋伟民医生给我作出的诊断,2024年1月29日,我又来到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医生也给我作出了“股四头肌损伤”的诊断,并在康复师的指导下,进行了7天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取得了可快步行走的疗效,腿走路无力之疾基本痊愈。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结束治疗的日子,恰好是2月4日,立春。在此之际,家中金钱树嫩芽新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崇高追求;天竺葵灿烂开放,呈现着旺盛活力与高雅性情。对于一个刚刚痊愈的病人来说,这是多么美好的春景啊!其中的诗意,心中尽享,生成美丽的心之春。</p>

春景

诊断

它们

嫩芽

那么

哈尔滨

一盆

治疗

花瓣

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