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职场

陈亚彬

<h1>&nbsp; &nbsp; &nbsp; &nbsp;十年前,我离开了工作三十年的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职场渐行渐远,职场印象日益模糊,可是,离开工作岗位时的情景,却还是那么清晰,每当想起那段时光,我的心里都会难受,那是一种永久的失去,终身的不舍。</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我于1984年大学毕业分配到省新华书店工作,先后任编辑,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人事科长。从2000年底到2013年年底,我一直任党委办公室主任。2013年年底,省书店集团公司中层换届,距退休年龄两年之内的中层干部不再参加竞聘,保留原待遇。我还有十个月退休,因此不能参加竞聘,我的继任是小我十岁的陈大海。</h1><h1>&nbsp; &nbsp; &nbsp; &nbsp;12月 31日早上醒来我就琢磨,今天是半天班,我还要不要去上班?转念一想,不管有事没事,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还是去单位吧。就在那天上午,我参加了省新华书店最后一次中层干部会议,会议欢迎新任,欢送离任。会后,我拉住陈大海,赶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和他交接了工作。</h1><h1>&nbsp; &nbsp; &nbsp; &nbsp;2014年 1月初,陈大海帮我搬家,他找来一辆四轮小平板车,装好我的电脑等办公用品,拉着小车走出办公室。我最后看了一眼写字台与座椅,心里默默与之告别,随后轻轻地关上办公室的门,把房门钥匙交给等在门外的陈大海。我俩上电梯,下电梯,离开办公楼。前往批销中心的路上,大海拉着车走在前边,我跟在他的后边,不足一百米的路,仿佛没有尽头,我的心里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新的办公室在图书批销中心二楼走廊尽头,一个空旷的大房间,窗户设在高处,室内光线很暗,白天需要开灯。几位没有竞聘的中层干部都安排在这个办公室,但是那几位同事直接回家了,不再上班,只有我一个人搬到了这个办公室。</h1><h1>&nbsp; &nbsp; &nbsp; &nbsp;陈大海帮我安置好物品后回去了,我一个人坐在这个大办公室,仿佛一下子与世隔绝。就在这一天,我成了一个没有部门,无人管理,无事可做的闲人。</h1><h1>&nbsp; &nbsp; &nbsp; &nbsp;一月下旬,我最后一次参加省新华书店员工大会——201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登台领取了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二月下旬,我最后一次参加省新华书店党员大会——省新华书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委副书记做了活动总结,这份报告是我离开党委办公室后撰写的最后一份材料。由于在单位整日无事可做,心情比较郁闷,到了四月份,我便不再上班。十一月份,人力资源部为我办理了退休手续,我正式离开单位。</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日月穿梭,白驹过隙,转眼我在省新华书店工作 30年。我感叹流光飞逝,我还没有干够我的工作,舍不得离开我的单位。我多么想时光倒流,让我重新回到单位,与同事们共事三年五载。30年的风雨同舟,我对省新华书店有很深的情感,我爱我的单位,我喜欢满院书香的环境,眷恋书店的文化氛围,习惯同事间的和谐互助。无论普通员工岗位,还是中层管理岗位,我都喜欢。新华书店适合我,我喜欢新华书店,新华恩泽难以忘怀。不管置身哪个城市,每当我看到毛主席题写的“新华书店”四个大字的店招,都会有一种亲切感;我会步入新华书店的店堂,瞧瞧里面的环境,翻几页书,拍几张照片。</h1><h1>&nbsp; &nbsp; &nbsp; &nbsp;我曾说过,我在省新华书店的中层工作岗位是广大员工给我的,这是我的肺腑之言。在历次竞争上岗中,大家支持我,投我的票,我得以守住岗位,安心工作。我这个人性格内向,喜欢安静,不善言谈,很少参加社交活动,从来不曾和同事打成一片,但是领导和同事却没有孤立我,他们认可我,理解我,我得以在我的世界里,走自己的路。</h1><h1>&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老领导刘书记与我共事二十年,早我一年退休。刘书记性格直爽,为人正直,对我关爱有加,他喜欢驾驶,在单位时我没少坐他的车。集团公司十个部门的中层领导兼任党支部书记,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h1><h1>&nbsp; &nbsp; &nbsp; &nbsp;出版集团党群部刘部长、时磊章也是我的好朋友,好上级,对我的工作十分支持。</h1><h1>&nbsp; &nbsp; &nbsp; &nbsp;我和同事们十年没有见面了,我们偶尔会在微信朋友圈互通有无。</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023年十月的一个星期天,我和爱人到伊通河赛得大桥段游玩,游毕顺便拐到附近的单位大院,在空旷无人的院子里转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这是离开单位十年后首次来到单位大院。</h1><h1>&nbsp; &nbsp; &nbsp; &nbsp;望着秋阳下的楼宇院落,虽十年未见,可眼前的一草一木却还是那么熟悉亲切,只是这一切都与我无缘了。身在职场,我们往往感觉不到职场的可爱,可你一旦离开了职场,你便会知道,职场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多么珍贵。所以,身在职场,必须爱岗敬业,努力发光发热,用心滋养职业情怀。</h1><h1>&nbsp; &nbsp; &nbsp; &nbsp;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十年间,很多同事先后退休了,今年,又有几位同事退休,陈大海也将退休了,不知道他退休前后的心路历程是否会合上我这个前任的辙印?</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