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怒江峡谷行(一)——前言

西漫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秋雨先生说:离人对炊烟的想念,甚至超过灶台里的柴火本身。此语,我颇有感触,我想和上一句:行者对“远方”的想念,是不是定也不失色于“风景”本身呢?</p><p class="ql-block">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这不,2024新年钟声余音未了,我又一次来到了龙湾机场,踏上了熟悉的昆明航班,开启了新年第一飞。</p><p class="ql-block">这大概就是因为:远方的城、远方的山和水,这些日思夜想的名字,就是旅人心中的“炊烟”吧。行者心中的“乡”,是寄在了“远方”,离开了“远方”,旅人就成了“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然,转念细思,我应和这话,还是没全说对。是什么样的柴火催生出这袅袅之烟?这炊烟之下的“柴火”,对一个旅人,才是真正的诱惑所在。既然旅人的使命在路上,他一定是“行重于思”,而这种“行”,一定是具体且鲜活的,一定是寻根溯源的,一定是刨根问底的。</p><p class="ql-block">半年不到的时间,横断山脉这段南北不足500公里的小小区域,与我有着难解之缘,使得我半年来费尽周折腾出的这两段宝贵的“忙中偷闲”都给了它,这不能不说一定还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作祟。</p><p class="ql-block">这股力量,显然是来自“四江并流”对我的具体诱惑,这方天地,我还有一个魔盒尚未打开,我必须去一探究竟。</p><p class="ql-block">思念只是表象,探究心才是真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横断山脉怒江、独龙江这一段,位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由于受大山阻隔,又地处偏远,交通极其不便,可以说曾经是一个“被世人遗忘的角落”,是中国尚存的不可多得的原生态之域,但近年来随着发烧友的脚步纷至沓来,这片区域正在揭开朦胧的面纱:进藏第七线“丙察察”(219国道)从这里经过,神秘的纹面独龙族女人从这里走出……</p><p class="ql-block">怒江峡谷于我不止于这些意义,因它还是三江并流带中我唯一没有深入涉足之地,过往对怒江的认知,大多停留在西藏段,例如318国道上的那个“怒江大桥”、“怒江峡谷”。</p><p class="ql-block">显然,怒江的精华在云南,在怒江州,在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夹携着的贡山、福贡、泸水这南北走向不足300公里的峡谷地带,虽然它的长度都不及怒江全程的十分之一。独龙江则更偏安一隅,它位于贡山县西侧,在翻过高黎贡山的另一组峡谷里,对峙的是缅甸的山脉,也有人称之为“四江并流”地带之第四江,但通常,人们还是把它列为“怒江大峡谷”组成部分,或归为“怒江流域”。</p><p class="ql-block">百度上查阅,更有甚者把“怒江大峡谷”称为世界三大峡谷之一,我觉得这一说法显然有些过誉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秘鲁科尔卡大峡谷,东非大峡谷等等,在世界地理教材里榜上有名时,怒江大峡谷远未涉世。但,如果有人把怒江大峡谷推为“中国最神秘的大峡谷”,我立马举双手赞同,近年来,随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解密,怒江大峡谷正在逐步进入世人的视线。</p><p class="ql-block">好,那就让我们背起行囊,再一次走进“彩云之南”,一起打开这扇神秘的灶门,好好窥探煻中这堆神秘的柴火以及它烧出的不一样炊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