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爱

西山的源泉

<p class="ql-block">  2012年8月2日,应北京的大爷、大妈和姐姐的盛情邀请我带着儿子高兴地踏上奔向北京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上午10点49分,我带着儿子在鄂州火车站乘上了鄂州至武汉的D3252/3253次动车。我很少坐过火车于是我便拿着火车票向所在的2号车厢列车员咨询,列车员在得知我们是去武汉转乘北京的动车时便告诉我们在武汉站下车不必出站直接上站台去检票这样可以节约出站和再次安检进站以及验票的时间。11点18分动车准时到达武汉站,我们按照列车员的叮嘱跟着一位同是去北京的旅客直接上站台去检票。 </p><p class="ql-block"> 11点57分武汉至北京西的D122次动车准时从武汉站出发,全程是10小时07分。在动车上,为了打发旅途漫长的时间,我同1号车厢里来自武汉、宜昌、襄樊、河南的几位旅客在交流旅行的心得和人生的感悟。到了晚上,看到儿子饿了,一位来自驻马店的旅客主动给儿子一根火腿而一位来自宜昌的旅客则主动地给儿子一盒牛奶。当离北京越来越近时,我的心便越来越紧张。毕竟我同大爷和姐姐相识在网络,在现实生活中还没有见过面。时间在飞速地流逝,21点50分当列车上的播音员用清甜的声音告诉我们快到北京站的时候,我的手机也收到姐姐已经在北一出口处等候我们的短信。D122次动车22点03分准点到达北京西站。下车后,当我和儿子随着出站的人流快到北一的出口处时就远远地看到姐姐在那里迎接我们。 </p><p class="ql-block"> 当姐姐接过包裹时,我心中的紧张感也就一下子消失很多。22点30分,到达大爷家,当我走进客厅看到大爷在说:“终于把你们盼来了呀!”当我听到大爷这句十分亲切的话语时,来大爷家之前的紧张感全消失了。当晚,姐姐就做上一顿可口的北方水饺作为我来北京的第一个夜宵。 </p><p class="ql-block"> 为了更好地激励儿子,到北京的第二天,北京大爷不顾自己八十岁高龄的身躯骑着三轮电动车带着儿子穿行在清华大学各个建筑物之间,让儿子实地感受水木清华园的豪迈和气派!从清华园归来,大爷便请我们去吃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烤鸭,而姐姐也开始全程陪我们在北京旅游观光。短短的几天,从鸟巢、水立方到天安门广场、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动物园等北京众多的知名景点都被我们一一纳入视野之中。从鸟巢和水立方,我们近距离感受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从故宫、颐和园,我们穿越时空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辉煌和灿烂;从天安广场、人民大会堂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共和国的庄严和神圣;从动物园我不但看到国宝大熊猫也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飞禽走兽;从圆明园里的断壁残垣我也伤痛地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的旅游观光的途中,我们也曾遇到许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北京人非常有礼貌,在乘坐地铁和公交车的时候,年轻的小伙子、女孩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让座的现象比比皆是;而当你在向任何一位北京人问路时,他们都会耐心地向你讲解具体的乘车路线直到你听懂为止。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不但有璀璨的中华文化更有较高的人文素质。 </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的旅行中,儿子也把英语的口语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每到一处儿子都会主动、礼貌地用英语向老外问好并热情地邀请老外合影留念。在若干年之后,保存起来的非洲、美国、日本等老外和儿子的一些合影相片,便是儿子和老外交流的重要见证。 </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在北京旅游期间,我还特地带上儿子去登门拜访既是老师又是同乡的故旧,并和远在上海近二十年没有见面的老同学通了电话。在北京旅游观光的闲暇,大爷还出了几道作文题让儿子当场作答。儿子在两个小时之内便写了几篇在北京旅游观光的见闻和感想。而大爷在仔细读完儿子一气呵成的作文时,也连连说了几声好!此外大爷还让儿子把文言文《狼》翻译念给他听。儿子尽管小学没有学过文言文《狼》但也能较完整地把《狼》翻译和朗诵出来。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大爷说,儿子文科强,只要努力,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没有问题。”为了鼓励儿子好好学习,大爷特地向儿子赠送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并在词典上亲笔签名留言。此外,姐姐也给儿子买来一些衣服和学习用品。 </p><p class="ql-block"> 为了给我们这次北京之行留下最精彩的瞬间,大爷不但亲自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天安门广场同我们合影留念还特地提前打电话让曾是《人民画报》的摄影师的弟弟也赶到天安门广场来为我们拍照留念。看到大爷的弟弟——大叔,汗流浃背地冒着炎炎烈日在为我们选景拍照,那一刻我感动得眼泪几乎快要流出来了,因为大叔也是70多岁高龄的老人,这一切足以见证大爷对我们的真心和真情! </p><p class="ql-block"> 短暂的北京之旅不但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的北京精神,也让我与大爷和姐姐的相逢作为一个传奇永恒地留在人生的记忆中。我同北京的大爷和姐姐尽管相逢在虚拟的网络——新浪博客,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彼此用真诚把人世间的真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大爷、大妈是姐姐生命中的贵人。姐姐作为一名四川在北京的打工妹,在大爷家护理大爷、大妈已经超过了十年。大爷的儿子、媳妇均在国外,女儿、女婿尽管在北京也是重任在身工作非常繁忙,日常照顾大爷、大妈的重任就全由姐姐来承担了。现在,大爷、大妈和姐姐已经由雇主变成最亲的一对父女、母女。 </p><p class="ql-block"> 时光在飞快地流逝,返程之前,大爷、大妈又特地请我们去九头鸟酒家吃湖北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8月9日,带着北京大爷的美好祝福和智慧也带着姐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我和儿子依依不舍地踏上回家的旅程!姐姐一直把我们送到北京西站的检票入口处,当姐姐转身离开的瞬间,儿子竟然大声哭了起来!6点59分,当D123次北京西至武汉的动车缓缓开动时,我也情不自禁地说:再见了,美丽的北京!再见了,德高望重的大爷、大妈!再见了,心地善良的姐姐!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