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五 则

平安 郭

<p class="ql-block"><b>小狗狗想妈妈了</b></p><p class="ql-block">2月2日(腊月廿三) 星期五 小雪后阴</p><p class="ql-block">下午从老王家抱来,我就将它安置在一个7、8㎝深的纸箱子里(纸箱约摸24x30㎝见方,铺垫了泡沫和塑料布,除暖和外还好处理小狗狗的拉撒,这是我上午就准备好了的),泡了两小块馍馍和一小袋豆奶粉放了进去。</p><p class="ql-block">它略微舔食,然后不再怎么吃了,唯有“嗷、嗷、呜——嗷嗷”叫个不停。为稳定其情绪,我顺毛抚摸其头颈脊梁,它便昂头舔我的手指头,温热温热的,舌苔蕾刺如绵细般砂纸,我又安慰爱抚地轻轻捏了捏其鼻子,凉凉的。</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它竟然爬出纸箱,窜到床与墙的夹缝间,咦,还需手灯照寻,它卧藏于侧开的床里,我用火钩子才拨出来。我手掌握举它圆鼓鼓的小肚再次放进纸箱,清理完它刚带出的诸多灰尘,刚坐床上,只见它又蠢蠢欲动,翻起“墙”来。“嘿——干嘛呢”我呵斥一声,它乖乖地收缩下来,镶嵌在黑脑袋上的黑眼珠子亮晶晶地瞅瞅我,像熊猫仔。</p><p class="ql-block">哎,你说烦人不?</p> <p class="ql-block"><b>狂风巨浪后大海一片安宁</b></p><p class="ql-block">2月3日(南方小年) 星期六 小雪转阴</p><p class="ql-block">[小狗狗嘶吼录音]</p><p class="ql-block">啊哟,昨晚与今早我几乎背不住(受不了),十分想把这吵死人的小家伙退还给老王,唉,那可是惹人百端之事,罢了。</p><p class="ql-block">我问“小百”满月不久的小狗因什么嚷嚷不休,“小百”回答说要么饿了要么冻了要么不适应新环境。嗯,最根本一条就是它离群想妈妈及剩下的两个兄妹了(共六个仔)。</p><p class="ql-block">今上午,我给它换了一个大而深的纸箱,重新铺垫后,在箱子低处剪开三个洞眼,权作瞭望口吧,避免它坐井观天而烦躁。没料到有一个洞眼它一下子探出头来,我担心卡脖子,它欲出不能却缩了进去。</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不再往箱里抱拾了,但它如肥硕的大老鼠窸窸窣窣声不断,往上狂飙不辍,依旧“嗷嗷——”不止。我母亲反倒理解心疼起它来,让我不用盖纸箱以防捂着,同时拿来不戴的毛线帽铺上,“过几天它就会习惯了”。</p><p class="ql-block">中午,把火腿肠剪成片,它爱吃极了,吃后顿时一片安然,我方惬意,午觉颇香!</p><p class="ql-block">啊哈,此可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p> <p class="ql-block"><b>起名</b></p><p class="ql-block">2月4日(腊月廿五) 星期天 阴</p><p class="ql-block">今日立春,听说在上午9时。我一早起床,心血来潮,干脆扫房。老婆网购来的长杆擦拭盘效果不错,只是一截铁杆最后折了。母亲让我暖和天扫,见我已帽子口罩护袖,也就蹒跚地随我苫盖案板厨具。</p><p class="ql-block">碧玉镇逢二五八的集,赵哥来电达三次。哦,我让母亲早餐(实际上已11时),自己赶紧洗漱完,装好中堂字画(赵哥上次忘记拓印),跨出门槛,大步流星穿过兔年腊月的倒数第二个集市,山泉书裱室里,赵哥正挥毫春联。</p><p class="ql-block">赠赵哥一箱露露年货,赴老强铺子里喝完茶,蹽紧脚步,返家里做饭。</p><p class="ql-block">尕女给小狗起了“麻团/煤球/来福/旺仔/奥利奥/可可乐乐”诸名,其二姐和我认为“麻团”可以。</p><p class="ql-block">傍晚,“麻团”又一根火腿肠,我为它又热了奶。老王说这样会惯坏。与尕女视频中,老婆也说如此送到她哥家后也就难喂养了。</p><p class="ql-block">手捧起来的“麻团”非常温驯,想必相当高兴,它识抬举啊!静默地,明晃晃的眼睛似盯非盯手机,耷拉着双耳,热乎乎的肚皮上明显地感觉到其肋骨的软软。</p><p class="ql-block">你听,“麻团”再次哼哼唧唧起来,但当蹲身观望时,它“嗯嗯”地朝我摇摆起小尾巴。尕女公主,你这就到老家里调教来吧,哈哈,你可是专业女士还珠格格哟!</p> <p class="ql-block"><b>晨练</b></p><p class="ql-block">2月5日(腊月廿六) 星期一 阴</p><p class="ql-block">“汪汪,该起床了;嗷嗷,嗷——该晨练了;欧也学员,抓紧时间;十幼教员,开始锻练……”</p><p class="ql-block">“吱、吱——你们咋赖床呢?嗯嗯——我偏要吵嚷你们!”</p><p class="ql-block">“哇——呜——,8点多了,该给老娘架火、烧汤了。哇哦,你这个大懒虫!”</p><p class="ql-block">“汪汪,你忙什么忙?先给我换屎毡尿布,然后喂食呀!汪——呜,我多想箱外的世界逛逛呀,外边的风光多旖旎,过年的味儿真浓郁!”</p><p class="ql-block">“哈哈,啊哈哈哈……”哦,你这个大懒虫!”</p><p class="ql-block">“汪汪,你忙什么忙?先给我换屎毡尿布,然后喂食呀!汪——呜,我多想箱外的世界逛逛呀,外边的风光多旖旎,过年的味儿真浓郁!”</p><p class="ql-block">“哈哈,啊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2月13日 (正月初四) 晴</p><p class="ql-block"><b>车载麻团上朱川</b></p><p class="ql-block">麻团该去朱川村刘家下屲社了。</p><p class="ql-block">按事先商量,老婆转娘家时,我们将抱麻团到山上,终归与娃儿们舅舅家的老公狗乐乐相伴,妻哥说了,乐乐十七八岁了,该有所替换吧!</p> <p class="ql-block"><b>见面和谐甚而欢</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妻哥家的客厅里,乐乐和麻团初次见面,关系已十分融洽。乐乐如慈父一般,情态豁达,视我们似曾相识燕归来,尤其当尕女叫“乐乐”名时,它那温驯与亲热劲儿没法说。舅舅家爷爷奶奶在世时,乐乐就成尕女的玩伴,尕女喜欢狗狗或许从此开始,什么牧羊犬贵宾犬金毛藏獒等种类和关于狗狗的品性喂养常识她均有所涉猎。然而现在,乐乐明显地老了,尕女业将大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岳母岳父先后去世已十二、六年了,当下是乐乐的风烛残年,看着它的步履迟缓,轻易不动,只是转转依然明亮而黑揪揪的眼珠,和蔼可亲温存可敬的姨娘姨父的音容笑貌便浮现出我的脑海,二老健在时是多么的乐善好施啊!……妻侄说它又耳背,我内心莫名的难过。</span></p> <p class="ql-block"><b>火气</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哈哈,乐乐还是有火气的,麻团你再黏它,它会给你点下马威!当大家都沉浸于其乐融融氛围之际,突然听得“汪”的一声,只见乐乐猛地转过脖颈,轻咬麻团一下。“哇哇、哇”麻团连忙调头跑回,吓了一跳,我们赶紧干涉劝阻乐乐,同时安慰了麻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麻团才两个月多,挺天真,奶气味儿十味,尽管记着吮吸狗妈妈的乳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而乐乐呢?——哼,我可是只公狗,能称得上你爷爷啦!你小家伙挠得我痒痒的,想在我身上吃奶,没门!</span></p> <p class="ql-block"><b>众爱</b></p><p class="ql-block">妻姐的孙子也特爱这俩狗了。他心灵纯洁性情淳朴,轻手为乐乐捋去毛上的杂屑,照看着小麻团免遭“不测”,和谐着它俩的和谐。</p> <p class="ql-block"><b>恬静安详的乡村生活</b></p><p class="ql-block">妻哥正在庄间当总理,大路边有一家迎媳妇;妻哥的“官”很大,又是庄间的社火头!他的孙子——泽娃憨态可掬,额头上碰留下的肿块虽消除,但呈一处青色。(泽娃亦是爱小狗狗,愉悦互逗和睦相处的视频上面发了。)</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乡下家中年的味道,恬淡安静舒适的农村生活,也不乏生龙活虎羊肉泡馍的劲道。</p><p class="ql-block">阿公被涂抹成了黑火灶爷,院子里一派猜拳行令的热闹,方便而实惠的流动酒席,开门红的梦缘婚庆主持……</p><p class="ql-block">该下山了,隔着车窗,我们恋恋不舍、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暂别了,可爱的小麻团、乐乐;暂别了,美丽的朱川村舍;暂别了,岳父岳母庄里的熟悉人儿,我们还会来的,不定期地来看你们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