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生日

长老也

<p class="ql-block">序</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十年前写的一篇博文,纪念我的生日,更是纪念我的母亲。我生于1948年2月19日,阴历正月初十。从我出生那年算起,今年,2024年2月19日是第三个正月初十(阴历甲辰龙年)——我的阳历和阴历生日再次重合的日子,而我已经76周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的生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阳历2013年2月19日,阴历癸已(蛇)年正月初十,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日子,然而对我来说却很特别——这是我一生中遇到的第二个阳历和阴历生日重合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遇到这一天,是公元1948年2月19日,农历戊子(鼠)年正月初十。</p><p class="ql-block">春节喜庆的鞭炮声刚停歇了没几天,在大连五一广场附近的工华大院的西北角,在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一个男婴呱呱落地,他响亮的啼哭声比春节的鞭炮声更让这家人兴奋。</p><p class="ql-block">在他降生之前,他的妈妈已经生了四个孩子,但是第四个孩子出生不久就夭折了。所以当这个小生命诞生之后,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是莫大的欣慰和欢喜。他的大哥比他大12岁,二哥大10岁,姐姐比他大5岁,按照中国人的习俗,他被排行老三。</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他的妈妈29岁。</p><p class="ql-block">十年后又有了一个男孩,不易呀!因为怕这个孩子像前一个孩子一样天折,也因为这个孩子抚平了丧子的哀伤,所以父母亲对这个孩子格外宠爱,虽然家境贫寒,也尽量满足这个孩子的吃、穿,哥哥姐姐对这个小弟弟也是关爱有加,直到四弟、五弟出生,老三受宠的地位才逐渐退减。</p><p class="ql-block">到了三、四岁,这孩子长的浓眉大眼,聪明伶俐,人见人爱。婶婶、奶奶们见了就逗他:“瞧这孩子长得这个俊,给你说个媳妇吧!”每当这时,他就会脸红,低下头去,扯着妈妈的衣角,躲到妈妈的身后去。</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宠坏了,这孩子小时候脾气就不好,心里不痛快就大声哭叫,满地打滚,每到这时候妈妈就会无奈地说:“我的三儿,真是个驴脾气!“从此这孩子就有了乳名:“三驴”。妈妈没有文化,也不懂教育,她再也不会想到,这个乳名给他的三儿的心里投下了多么大的阴影,甚至影响了他的一生。自从这孩子懂事起,他对这个乳名就深恶痛绝,如果哪个小伙伴这样叫他,他就会上去跟人家拼命。</p><p class="ql-block">自卑,羞于见人,这孩子变得逐渐沉默起来。</p><p class="ql-block">等到他上了小学,认识字了,就开始和书交上了朋友,当别的孩子在街上疯跑的时候,他却躲在家里,在一本本书里寻找着快乐。</p><p class="ql-block">母亲后来意识到这个乳名对孩子的伤害,等这孩子大了以后,再也没有这样叫过他,而是亲切的用儿化音叫他“三儿”,每当听到母亲这样叫他,都会在他心里激起一泓暖暖的涟漪。</p><p class="ql-block">也许是有一些愧疚,也许是有一些喜爱,母亲对三儿格外亲,一直到死。</p><p class="ql-block">母亲67岁的时候患了肺癌,转移到大腿上,烂成一个碗口大的洞,疼痛难忍,无法躺下睡觉,只能跪在床上伏在被子上打个盹,这一跪就跪了两年,再也没有躺下过。</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三儿在丹东工作,想调回大连照顾病重的母亲,但是直到母亲临终前都没有成功。</p><p class="ql-block">在剧烈的疼痛中苦苦地熬过了两年,临咽气的时候,她让守在身边的大儿子扶她起来,望着窗外,用尽最后一口微弱的气息,含混不清的说着什么。</p><p class="ql-block">三儿听到噩耗赶回了家,跪在终于躺下了的母亲身边嚎啕大哭。</p><p class="ql-block">在他的一生中,只有这一次如此撕心裂肺的痛哭。</p><p class="ql-block">后来大哥告诉他,母亲在临终前说的是两个字:“山、树”。</p><p class="ql-block">妈妈在临死前哪有什么心情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她留给世上的是她的最后牵挂,只有三儿能听明白,妈妈不是在说什么"山"、“树”,她是用生命在呼唤:“三儿!“志武!”</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的生日,65年前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我的生命是妈妈给的。</p><p class="ql-block">我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成家后没有在父母身边尽孝,没有让他们的晚年更幸福,更快乐。等到我终于带着妻子儿女,把家从丹东迁回大连的时候,子欲孝而亲不在,他们早已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当我开着房车去东南亚、去欧洲,欣赏那些美丽风景、品尝那些风味美食的时候,我常常在想,如果父母能跟我一同旅行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啊!</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的生日,我的生命是妈妈给的。</p><p class="ql-block">按照中国人的算法,今天是我的六六大寿,又想起妈妈,真想再大哭一场。</p><p class="ql-block">妈妈!三儿想你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