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梦回军营办黑板报

王海霞

<p class="ql-block">文/铁十师 王海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晚我做了一个在部队办黑板报的梦,梦到我和两个老兵从收集的来稿中选择内容、思考标题、设计板面插图、板面布置等等,梦中喜悦醒后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俗话讲的好,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大脑皮层中的记忆是来自一场举办的"怎样给文章拟个好标题"沙龙活动,那天晚上二位战友老师的精彩主讲和互动环节及答疑解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同春雨久旱逢甘霖,沥沥入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在上中学的时候,学校刚建立共青团组织,我就被列入第一批加入了共青团组织。我也是学校课余后的广播员。因为人脉好,组织能力强,还喜欢写点小文章,所以我也是班里黑板报的主办负责人。我常常和同学一起临摹各种字体,讨论怎样出个好题目,让班里黑板报更醒目、更好看。</p> <p class="ql-block">△(来自网络照片)</p> <p class="ql-block">1974年12月应征入伍后,我在师宣传队团支部担任宣传委员,黑板报自然归我负责。其实我深知自己的粉笔字和插图一直是我的"短板",我充其量也就是给黑扳报画点儿漂亮的“分割线”点缀而已,但我唯一的强项就是具有比较好的组织和征稿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照片左为战友王志敏,右为王海霞。)</p> <p class="ql-block">我的战友王志敏,是1971年从西安入伍的老兵,她演“李奶奶”的唱功和演技可真是非常到位。她心灵手巧,很有画画天赋,画什么像什么,板报插图非常有想象力,丰富出彩。</p><p class="ql-block">李来印是1973年从河南入伍的老兵,是师宣传队乐队中专业很强的"圆号手"。他有一手漂亮的写字功底,粉笔字对他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p><p class="ql-block">每期办黑板报,从标题到内容,从版面设计到插图,从色彩到字体,两位老兵都乐此不疲的展示岀各自的特长,强有力的支持了我这个“新兵蛋子”的工作。我们三人的完美组合是最好的“黄金”搭档,也被战友们堪称为:办黑板报的最好“三剑客”。</p> <p class="ql-block">△(照片左起二为李来印战友)</p> <p class="ql-block">我们每期的黑板报都是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在部队"三用堂"愉快合作中完成的。战友们很喜欢看我们每期办的黑板报,宣传队的领导也向我们投来赞许的目光。因为它是宣传队的一个文化宣传窗口,战友们的一块文化宣传园地。</p> <p class="ql-block">△(来自网络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们用心用情举办的黑板报战友们很喜欢看和耐看,其原因是这些征稿都来自战友自己亲笔写,讲的是战友之间的新鲜事儿和心里话,非常接地气。再就是我们设计的黑板报版面新颖,粉笔字写的好,插图画的好,非常吸引战友的眼球。当然也感谢我自己在板报征文及征文题目上下了功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我的青春有个梦”“舞蹈与铁轨”“快乐的炊烟”“帮厨的乐趣”“来队的军嫂您好”“金点子”“思考与成长”“帐篷风景独好”“照镜子”“家书摘要”“铁路与战备”“战士与红柳”等等……所以我们办的黑板报都办得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堪称是思想与艺术的结合,使黑板报成为军营里一道奇特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来自网络照片)</p> <p class="ql-block">现在仔细想,那时高原文化匮乏,小小的黑板报,那可是我们心灵的驿站,文化宣传的窗口,给战友们输送满满正能量修正“三观”的营养液,也是战友们政治文化精神生活的家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板报,它曾是铁道兵高原部队基层文化宣传的一块阵地,是我们军中一抹绿的一片绿洲。在当今这样一个现代传媒手段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黑板报恐怕早就被遗忘了。时隔几十年之后再忆起当年与二位战友办黑板报的事,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那里面承载的不仅有战友之间的友情、彼此成长的心路历程,更是我们在军营描绘梦想的一个小平台。做这美好的梦,勾起我对部队的回忆,真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来自网络照片)</p> <p class="ql-block">王海霞,原铁道兵部队文艺兵,爱好合唱、舞蹈、诗歌朗诵。长期担任陕西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老年大学,西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西安老年大学,原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艺术团及社会群众文化活动的节目主持人。现担任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艺术团合唱团副团长和网络晚会主持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