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说不是也不是……。

夏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夏灵</p><p class="ql-block">文字:夏灵</p><p class="ql-block"><br></p> 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前,看过一个故事:名字叫《蛛儿,长风与甘露》,可能很多人都看过吧。当初这个故事瞬间开解了一个伤心的人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今日这个故事隔十多年,仍然令人感动,感动的原因是源自于最近,我看了一部日剧叫《重启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一段时间,所有我接触到的我听到的语言,看到的视频,看的电影,读的文字都与此有关。那是一个关于前生今世的故事,也是我们在娑婆世界浮浮沉沉的红尘滚滚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过一段时间,我都会沉浸在一种情绪里面,那个情绪特别浓特别厚,好像要突破一层像茧子,或者是一层膜还是什么东西说不清楚,有点像蜕变的感觉吧,而我厘理与沉淀的方式就是码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一篇文字来自于歌曲《我记得》,这一篇是《莫问归期》,不巧的很,昨天我看到一个视频,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他说作为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国,除了汉族,其他的民族大多数都是载歌载舞的民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汉族并不是那种不善歌舞的民族。因为从古时候的各种文章和诗词里都可以看到类似歌舞的华彩描写,所以艺术不是用来精进成名成家的,而是用来听懂的~。每当一首歌曲能听进心里去的时候,能产生一种情绪,我觉得我就和作者产生共鸣了,音乐亦无国界无种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启人生的女一号麻子酱,从第一次惊慌失措的出现在投胎的前台,到从容不迫的从前台火速离开重新开始作为人类的一次次人生,看见弹幕里有人评论说:“心疼她熟门熟路,轻车熟路的样子”。然而我们何尝又不是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道,你真的很肯定的说,你从来都没有来过这个地球,也从来没有见过你曾经见过这些人吗?我一直对一句话特别有感觉就是:“所有的遇见都是久别重逢”。而且生命中会有很多很熟悉的人,很熟悉的经历,很熟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会有很多让你热泪盈眶的时刻,还有很多似曾相识的人,他们总是会在不同的时期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同时你会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就悄悄的默默的成为了你生命里的过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以很肯定的说,人来到地球的目的就是为了修行,就是为了完成自己曾经没有完成的使命,就是带着一些功课来的。看了这么多书,看了这么多影视作品。太多的作家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一种思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我们在自己的生命中总是可以对应上,我想起我的孩子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他很坚定的对我说:我生生世世都在走高考万千人挤独木桥的路,难道我这辈子就不能走一次和以前不同的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某些时刻,你总是无法拒绝某些人某些事。因为从那个感觉中你可以知道他们好像已经坚持了很久很久,就像我感觉我活了好多好多年是一样的,当我看完重启人生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感觉,而且你身边,总会有一些拥有老灵魂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像我觉得已经活了好多年好多年了。生命好漫长好漫长的感觉。但他不像人们所说的经历痛苦,时间就很漫长,痛苦在我心里现在已经不算什么,因为我已经参透了,痛苦的原因是什么?他就是生命的另外一面,有快乐就会有痛苦,有善良就会有邪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的不再关注哪一面的时候,就站在了另外一面,就是那么地简单。最近我在看一行禅师写的有关于佛陀的一生的故事《佛陀传》,几乎和我们生命当中的很多事都能对应上,就像重启人生里说的一样,在某一生某一世我们可能是一棵树,一条鱼,以至于或者是一只蚂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次,作为一个人活到地球上,为什么轻车熟路,为什么从小就会懂事?为什么那么理解别人?为什么愿意帮助别人?阿德勒的幸福的勇气已经给出了答案就是:利他,当一个人真正的无我,只有利他的时候,是不会在意一个人得失的,也就有了无限的包容与理解,这就是太虚,应证了老子的:虚其心,实其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如重启人生里的麻子酱,每一次轮回自己人生的时候,都会进步一点点。因为她可以完美的跳过以前经过的那些大坑小坑,从而最后一生是如此的圆满。这让我想起了在藏教的某本书里看到的人生五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章我走在大街上,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我掉了进去。我迷失了,我绝望了,这不是我的错,我费了好大劲才爬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章我走上同一条街,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我假装没看到,还是掉了进去。</p><p class="ql-block">我不能相信我居然会掉在同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但这不是我的错,我还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爬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章我走上同一条街,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我看到它在那儿,但还是掉了进去……,这是一种习惯,我的眼睛张开着,我知道我在哪儿。这是我的错,我立刻爬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四章我走上同一条街,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我绕道而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五章我走上另一条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完整循环的故事,终点回到了起点,起点又走到了终点。和我看的重启人生真的是完美契合。那我是否可以肯定的说,人这一辈子来到这个地球上就是来体验,就是来修行,就是来迈过所有的坎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在群里,有一位群友说了一句话,我感觉非常有触动:“知足常乐,古人还是很有智慧的,只不过我们都不看,也不研究,最后就是重复历史,还觉得自己挺悲惨,未曾想古人已经经历过了是自己不关注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止是古人啊,所有的人类都在研究啊。所有的作品不管文字的还是影视的都是异曲同工,生命最初是无法选择的,但后天做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是可以选择的,就象蛛儿最后的选择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不需要担心明天,那是杞人忧天,也不需要后悔过往,那是刻舟求剑,每天惊恐于自己的想象,那就是杯弓蛇影。每一次回望来路,都是这样感动着自己的一次又一次地坚持。同时亦感恩所有的遇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修行的路途很多时候又是孤独的,就象麻子酱重遇初恋假装不认识,蛛儿泪眼看着甘露离去,麻子与真子最后一世擦肩而过,用前一世约定的双方才知道的手式打招呼,这就是千年一眼,直击灵魂的契合,亦是无须言语懂得的瞬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生命终点都是一个人完成。一如黄轩对孤独的诠释:不喜欢独处,说明你不热爱自由,人注定是孤独的,因为逃避不了的,一定要享受孤独,接受孤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只是接受还要享受它,当有一天你能真正享受孤独的时候,你的内心就会强大很多。而且,你会在孤独中完成自我的提升和净化,独处,与自由都是如比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文至此,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个好故事。</p><p class="ql-block">《蛛儿,长风与甘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有一座圆音寺,每天都有许多人上香拜佛,香火很旺。在圆音寺庙前的横梁上有个蜘蛛结了张网,由于每天都受到香火和虔诚的祭拜的熏托,蛛蛛便有了佛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了一千多年的修炼,蛛蛛佛性增加了不少。忽然有一天,佛主光临了圆音寺,看见这里香火甚旺,十分高兴。离开寺庙的时候,不轻易间地抬头,看见了横梁上的蛛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佛主停下来,问这只蜘蛛:"你我相见总算是有缘,我来问你个问题,看你修炼了这一千多年来,有什么真知灼见。怎么样?"蜘蛛遇见佛主很是高兴,连忙答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佛主问到:"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想了想,回答到:"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主点了点头,离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又过了一千年的光景,蜘蛛依旧在圆音寺的横梁上修炼,它的佛性大增。一日,佛主又来到寺前,对蜘蛛说道:"你可还好,一千年前的那个问题,你可有什么更深的认识吗?"蜘蛛说:"我觉得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佛主说:"你再好好想想,我会再来找你的。"又过了一千年,有一天,刮起了大风,风将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网上。蜘蛛望着甘露,见它晶莹透亮,很漂亮,顿生喜爱之意。蜘蛛每天看着甘露很开心,它觉得这是三千年来最开心的几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 又刮起了一阵大风,将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觉得失去了什么,感到很寂寞和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佛主又来了,问蜘蛛:"蜘蛛这一千年,你可好好想过这个问题: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想到了甘露,对佛主说:"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佛主说:"好,既然你有这样的认识,我让你到人间走一朝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蜘蛛投胎到了一个官宦家庭,成了一个富家小姐,父母为她取了个名字叫蛛儿。一晃,蛛儿到了十六岁了,已经成了个婀娜多姿的少女,长的十分漂亮,楚楚动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日,新科状元郎甘鹿中士,皇帝决定在后花园为他举行庆功宴席。来了许多妙龄少女,包括蛛儿,还有皇帝的小公主长风公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状元郎在席间表演诗词歌赋,大献才艺,在场的少女无一不被他折倒。但蛛儿一点也不紧张和吃醋,因为她知道,这是佛主赐予她的姻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些日子,说来很巧,蛛儿陪同母亲上香拜佛的时候,正好甘鹿也陪同母亲而来。上完香拜过佛,二位长者在一边说上了话。蛛儿和甘鹿便来到走廊上聊天,蛛儿很开心,终于可以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了,但是甘鹿并没有表现出对她的喜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蛛儿对甘鹿说:"你难道不曾记得十六年前,圆音寺的蜘蛛网上的事情了吗?"甘鹿很诧异,说:"蛛儿姑娘,你漂亮,也很讨人喜欢,但你想象力未免丰富了一点吧。"说罢,和母亲离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蛛儿回到家,心想,佛主既然安排了这场姻缘,为何不让他记得那件事,甘鹿为何对我没有一点的感觉?几天后,皇帝下召,命新科状元甘鹿和长风公主完婚;蛛儿和太子芝草完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消息对蛛儿如同晴空霹雳,她怎么也想不通,佛主竟然这样对她。几日来,她不吃不喝,穷究急思,灵魂就将出壳,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赶来,扑倒在床边,对奄奄一息的蛛儿说道:"那日,在后花园众姑娘中,我对你一见钟情,我苦求父皇,他才答应。如果你死了,那么我也就不活了。"说着就拿起了宝剑准备自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佛主来了,他对快要出壳的蛛儿灵魂说:"蜘蛛,你可曾想过,甘露(甘鹿)是由谁带到你这里来的呢?是风(长风公主)带来的,最后也是风将它带走的。甘鹿是属于长风公主的,他对你不过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太子芝草是当年圆音寺门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爱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却从没有低下头看过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蜘蛛,我再来问你,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听了这些真相之后,好象一下子大彻大悟了,她对佛主说:"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说完,佛主就离开了,蛛儿的灵魂也回位了,睁开眼睛,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她马上打落宝剑,和太子深深的抱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里的事儿,从不雷同却惊人的相似,似曾相似地,失忆着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灵于2024/2/19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