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相待和与人为善

惠文

记得有一次我在和一位老领导在网上交流时,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要以诚相待,与人为善”。从此,我就把这八个字铭记在心,并作为自己为人处事的座右铭。以诚相待,就是要诚实做人,诚实做事,用一片赤诚之心待人接物和为人处事;与人为善,就是要对人善良,做善事,经常保持一份良善之心。“以诚相待,与人为善”是相互的,当我们对别人以诚相待时,别人也会对我们以诚相待,当我们对别人善良时,别人也会以善良回报我们,如果大家都“以诚相待,与人为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非常简单,社会就会变成和谐社会。 曾经有一次,母亲吃力地提着一袋小米行走在太原火车站的出站途中,一位素不相识的青年人主动帮助她把米提到在出站口。在出站口,我握着这位好心人的手心情特别激动,他的这种“与人为善”的举动深深地打动并且感染了我,是他让我看到并发现“与人为善”的重要性。从此以后,我就把“以诚相待,与人为善”当成自己的行为准则。每当看到像母亲一样年龄的大爷、大娘遇到困难时,我就真诚地上前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当看到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本着一颗善良的心尽力去帮他们一把,比如:帮车站的旅客提一下东西,搀扶老年人过马路……。通过做善事和好事,既是对那些好心人和社会的回报,也融洽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社会多一份温暖。 还有一次,在我和爱人抱着一岁多的女儿走上公交车时,一位年轻人迅速起身让座,他的这个“以诚相待,与人为善”的举动既使我爱人免受了站立之苦,让我女儿安静地坐到了座位上,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年轻人的这一让座行为深深地打动和教育了我,从那以后,每当我和爱人在公交车上看到老年人、孕妇、带小孩的人总会真诚地站起来给他们让个座,我们对别人的诚心同样也得到他们的以诚相待,我们的善行既是对那些让座好心人的最好回报,也让我们自己感到心情特别愉快。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在工作中也需要 “以诚相待,与人为善”,要对经营户“以诚相待,与人为善”。要站在经营户的立场上想问题,热情地接待他们,耐心地听他们诉说在经营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诚挚地为他们解决问题;也只有对经营户“以诚相待,与人为善”,才能赢得经营户对执法人员的信任,并得到他们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科学发展。</p> <p class="ql-block">  让我们时刻把领导“以诚相待,与人为善”的谆谆教诲牢记在心,用实际行动做到“以诚相待,与人为善”。相信,当每一名执法人员都坚持“以诚相待,与人为善”时,那么纠纷的化解就会变得更加容易;当全社会的人都“以诚相待,与人为善”时,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充满坦诚和善良,世间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