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君许我一枝春(轱辘体)

凭栏观雨

<p class="ql-block">春.轱辘体</p><p class="ql-block">(东君许我一枝春)入句</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东君许我一枝春,几度轮回又甲辰。</p><p class="ql-block">即景飞云容态老,流光逝水岁华新。</p><p class="ql-block">天机路远皆无定,世事霜寒莫问津。</p><p class="ql-block">黄草当寻瑶草绿,芳年要识耄年身。</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老树求荣话此身,东君许我一枝春。</p><p class="ql-block">当思月好休无志,甭要时难叹不辰。</p><p class="ql-block">夜暗云横回首远,香来运斡转头新。</p><p class="ql-block">三生神气由天定,虚愿浮名莫问津。</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山前花信雨生津,漫洒微阳暖在身。</p><p class="ql-block">芳意有情千树绿,东君许我一枝春。</p><p class="ql-block">烟云鸥鸟翩嘉景,瑶草林泉觅吉辰。</p><p class="ql-block">展目远方皆秀色,和风袅袅岭头新。</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曦洒田畴万物新,水边冬柳沁芳津。</p><p class="ql-block">和风漫漫香盈袖,暖旭悠悠瑞拂身。</p><p class="ql-block">青眼睽妍千亩绿,东君许我一枝春。</p><p class="ql-block">家乡景色花常绽,不悔今生共此辰。</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初阳浅笑送香辰,展目田畴处处新。</p><p class="ql-block">云破青山霞出岫,风吹细草柳生津。</p><p class="ql-block">不休燕雀啼清野,无限光辉洒满身。</p><p class="ql-block">老树敷荣凭暖日,东君许我一枝春。</p> <p class="ql-block">作者:愚翁。甲辰年正月初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