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守望

沉淀岁月

一棵、两棵、三棵……<br> 老家屋后的小溪边,挺立着十七棵高大的杨树。这些树是父母在世时栽下的,树龄有近三十年了,棵棵粗壮,枝干挺拔,直插云天。<br> 每次回老家,在老远的地方,这一排杨树便抢先映入视野,在日渐荒芜的老村,它们是那么的显眼,齐刷刷站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br> 无论春秋冬夏,无论酷暑寒风,它们默默地站在那里,成了老村为数不多的守望者,翘首期盼着浪迹他乡的游子平安归来。<br>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大年初一,我又回到老家,站在树下,摩挲着皲裂的树干,心中遂涌起无尽的思念来,绵绵不绝…… 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当我们每次离开家的时候,父母总会下意识地跨出门槛,伫立在这杨树下,目送着我们离去。即使我们走出去老远了,偶回头张望,还能依稀辨出远方树下的黑影,不曾移动半步。<br>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是孩子,永远有父母魂牵梦萦的挂念。<br> 小时候有个头疼脑热,哪怕是天寒地冻的晚上,父母也会冒着风雪,抱着或背着走几里夜路去急匆匆为我们看病。出门在外,父母更是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我们的安危,一打电话,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嘱托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到了结婚的年龄,父母比我们更着急,生怕娶不来媳妇打了光棍,每一次回来都要问个究竟……<br> 在我们慢慢长大的时光里,年年岁岁,日日月月,都倾注了父母无私的爱。这种爱,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种爱,就像树根之于大树,源源不断地为大树输送养料。这种爱,不因岁月而减退,不因苦难而消磨。 当老眼昏花,当皱纹爬上额头,当双鬓被风霜浸染,当腿脚不再灵便……我们长大了,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幸福,我们的父母却一天天老去了……<br>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父母为了我们,含辛茹苦把我们一个个拉扯大,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为了我们呕心沥血,辛勤劳作,奉献了所有,我们怎能忘记父母的恩情,忘记父母为我们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付出?<br>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br> 满文军的这首《懂你》可谓情深意长,感人至深,道出了多少游子的心声。 父母在,家就在,温暖就在,温情就在。<br> 多想再回到小时候,春节里,穿上新衣,戴上新帽,享受着母亲做的各种美食,欣赏父亲买回的满屋子崭新的年画,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秉烛熬年,笑语满堂,其乐融融……<br> 多想还能在老宅院里待一待,听着饱食后躺卧着的老母猪惬意地低哼,看树上的枣花悄无声息地飘落,白亮亮的月光穿过树叶的罅隙柔柔地洒在院落里,伴着蛙声,在母亲的怀里安然入梦……<br> 依稀看见,灶膛里的火还正旺,映红了母亲憔悴的脸庞;牛屋里铃儿叮当,老牛悠闲地嚼着草料,慈爱的父亲手握木刷,正在为牛儿刮着杂乱的牛毛……<br> 父母健在时,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即使日子苦点,心情却是甜的。 然而,这种感觉却因父母的离去而化为了幻影,时不时地出现在梦中。欲想抓住,却已成空。<br> 如今,当我再次回到家乡,站在这树下,在思念的长河里,任思绪恣意纵横。我知道,这一切已经再也回不去了,就像这眼前的老村,断垣残壁,荒草丛生,再不复有往日鲜活的气息。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会统统消失,取而代之的将会是另一种崭新的面貌。那也是包括父母在内的老一辈人所希望看到的。<br> 时代在变,乡愁依旧。好在父母种下的树儿还在,这乡愁便有了依托,扎下了根,不断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