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的海桐和冬青卫矛

夕阳〈拒私聊〉

<p class="ql-block"><b>二月初去原上踏雪时,在兰池四路的绿化带内,我发现了雪中海桐和冬青卫矛的蒴果。</b></p> <p class="ql-block"><b>其实早在秋天的时候,我就在这个绿化带里的海桐枝条上,发现了一串串青涩的蒴果,</b></p> <p class="ql-block"><b>秋天看到海桐蒴果的大小,颜色,特别是模样与树上的无患子果实,简直是一般无二。</b></p> <p class="ql-block"><b>与海桐在一起生长的冬青卫矛,其蒴果因个头仅有豌豆粒那么一点大,而被我忽视了。</b></p> <p class="ql-block"><b>此次在绿化带拍雪景时,我看到曾经的海桐蒴果早已裂开,冬青的蒴果,也映入眼帘。</b></p> <p class="ql-block"><b>四季常青,而且还外貌相似的海桐和冬青卫矛,同时出现在了兰池四路旁边的绿化带。</b></p> <p class="ql-block"><b>在雪天拍绿化带的生态景观,刚拍了海桐的蒴果,不经意发现了旁边冬青卫矛的蒴果。</b></p> <p class="ql-block"><b>昔日,总会将四季常青的海桐和冬青卫矛混为一谈,并且统称冬青树,其实并非如此。</b></p> <p class="ql-block"><b>尽管当下它们的蒴果,裂开后皆呈现出了红颜色,但是,形状和大小就有着天壤之别。</b></p> <p class="ql-block"><b>海桐科常绿灌木的海桐,其浓密,富有光泽度的叶子聚集于枝顶。顶生白花香气四溢。</b></p> <p class="ql-block"><b>球形的海桐蒴果,待到成熟时,外面的心皮会自动裂开,将里面的红色种子裸露出来。</b></p> <p class="ql-block"><b>卫矛科灌木植物的冬青卫矛,叶对生而且还革质,花瓣近卵形,而其蒴果,则近球形。</b></p> <p class="ql-block"><b>海桐花期3~5月份,果期9~10月份。冬青卫矛的花期在6~7月,果期与海桐一样。</b></p> <p class="ql-block"><b>无论是海桐,还是冬青卫矛,它们的蒴果均在二月初的雪景中,显得悦目而分外妖娆。</b></p> <p class="ql-block"><b>那些红艳艳的种子,在苍翠欲滴绿叶的衬托下,与枝叶上洁白无瑕的积雪,交相辉映。</b></p> <p class="ql-block"><b>这道独一无二,而且还别有一番意境的美丽风景,每一年能够遇到的机会,弥足珍贵。</b></p> <p class="ql-block"><b>我所在的城市,毕竟很少下雪,而且每次下雪都不大,可以覆盖住地面的雪少之又少。</b></p> <p class="ql-block"><b>雪天的绿化带,足有吸引力而且值得拍照的生态景观,恐怕要数四季常青的那些树木。</b></p> <p class="ql-block"><b>我拍挺拔秀丽的雪松,也拍海桐,还拍冬青卫矛,当然,我先拍了一字排开的行道树。</b></p> <p class="ql-block"><b>蒴果青涩的时候,并非引人注目,其绿色的蒴果,大多都藏身于茂密的青枝绿叶之中。</b></p> <p class="ql-block"><b>反倒是或多或少,又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白雪,让观雪景的我,从树隙里看到了蒴果。</b></p> <p class="ql-block"><b>使于绿化带拍雪景的我,在拍路边海桐的时候,注意到它的蒴果还在,只是皆裂开了。</b></p> <p class="ql-block"><b>昔日,还被严严实实包裹在蒴果里面的红色种子,曾几何时,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b></p> <p class="ql-block"><b>一旁冬青卫矛的圆形蒴果,也裂开了一条缝隙,而里面的红色种子,则将头探了出来。</b></p> <p class="ql-block"><b>作为衬托的深绿色叶子上,落上了一些洁白的雪花,红蒴果与绿叶,相互掩映于雪中。</b></p> <p class="ql-block"><b>我于兰池四路的绿化带里,在拍雪景的过程中,拍到了雪中海桐以及冬青卫矛的蒴果。</b></p> <p class="ql-block"><b>并以此为素材,一鼓作气创作出了本期图文并茂的作品,也是我记录少见的雪景游记。</b></p> <p class="ql-block"><b>兰池四路绿化带的海桐,尤为冬青卫矛我早已司空见惯,而且还会有种熟视无睹之感。</b></p> <p class="ql-block"><b>就连它们的花都忽视了,只记住了海桐的蒴果。此次拍雪景才记住了冬青卫矛的蒴果。</b></p> <p class="ql-block"><b>雪中的红色蒴果,在四季常青的海桐和冬青卫矛的枝头,不失为一道风景如画的景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