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家乡的荔枝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来了,荔枝花开了,这淡淡的花香总让我想起家乡的荔枝。小时候,父母因工作忙,断奶后的我和弟弟妹妹都被父母一一的送回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我的家乡在琼山三门坡南面村,那里盛产荔枝,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荔枝树。每当春天来临荔枝开花,我们就天天盼着荔枝果快快成熟。</p> <p class="ql-block">荔枝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家乡周围都是绿色的群山和种植园,乡间的空气新鲜,环境优美。村里还有一片荔枝园,这片荔枝园原来是私人的,后来归村里产生队管理。也就是这片荔枝园成了我和小伙伴们童年的乐园。荔枝花开时我们在树林里捉迷藏,荡秋千,荔枝熟了我们摘果吃。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童年,没什么吃的,同伴们最喜欢的季节就是五六月份。因为这个季节,除了满山坡随手可及的野果,生产队里菠萝园的菠萝,还有那高高的老荔枝树上让你垂涎欲滴的荔枝!但因个子小,树又高,不敢爬,望着那红红的荔枝,最期盼的就是来个台风!台风一刮,落下满地的荔枝!风雨过后,我们便冲出家门捡荔枝去。在和小伙伴们嬉戏的同时,还可以饱餐一顿荔枝宴!</p> <p class="ql-block">那片荔枝园里的老荔枝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一次,村里那片荔枝熟了,我和村里几个小伙伴去偷荔枝吃。个子大的上树摘果,小的在地上捡果,忙得不亦乐乎。一边摘一边吃,这时队长过来了,我着急地把吃在嘴里的荔枝核吞到肚子里了,被队长知道了,他吓唬我说:“吃下去的果核会从肚子里长出一棵大树来”。吓得我大哭回家告诉奶奶,奶奶安慰我说:不会的,明天拉大便时就会拉出来的。如今,每当回到家乡说起这事,队长叔叔便哈哈大笑,笑我当年傻傻的,这么容易就被骗。是啊!当时还没上小学,大人说什么都相信。</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老荔枝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家乡的荔枝丰收,就连村里的那几棵老荔枝树也挂满了荔枝。这是曾经陪伴我们度过童年的荔枝树,几十年过去了,童年的往事还历历在目。当我们回到老家,村里92岁的老伯见我们回来特别高兴,从家里拿出他存的小菠萝和青荔枝非让我们吃不可。荔枝果看似不怎么样,但却有儿时酸酸甜甜浓浓的荔枝香!这也正是我想要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老树上的荔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家乡三门坡各村林地里种的都是改良的“妃子笑”,特别香甜!但味道变了。只有回到村里,才能看到古老高大的老荔枝树和吃到老荔枝果。平心而论我还是喜欢老荔枝树上结的小荔枝,果子不大却有浓浓的荔枝味道。老伯朴实的一句:“村里无论谁家的荔枝,你都可以摘!”。令我动容!真的感恩父老乡亲!感谢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感谢儿时的玩伴陪我一起慢慢变老!感叹时间飞逝从牧童到暮年。</p> <p class="ql-block">92岁的老伯,正在准备荔枝。</p> <p class="ql-block">文/碧海连天 周期(弟弟)</p><p class="ql-block">图片/碧海连天 周期(弟弟)</p><p class="ql-block">编辑/碧海连天</p>

荔枝

荔枝树

村里

家乡

童年

荔枝果

小伙伴

碧海

连天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