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小说引发的奇案

青城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篇小说引发的奇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编者:罗谨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引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某写作群每周都有一个创作主题,由值班的主持人设置,在微信群发布。2024年1月14日开始的这一周,该周主持曹某某(CXM)的主题说明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各位文友好!本周特邀著名媒体人万某和我一起为大家服务,本周主题为'在长安'。同时特聘万某为本周主题的文化总监及'时光云轩'酒肆的店长。要去'时光云轩'的文友请艾特万店长。【在长安】写作说明1.时间是西安被称长安的那个时候,大约几百年的时间里,地点是长安城朱雀门外,新开的一家酒肆,'时光云轩'酒肆。2.'时光云轩'酒肆新来的店长姓万,名辉,学识渊博,谈天说地,博古通今,中年版董宇辉。3.'时光云轩'酒肆的四面墙都是LED大屏显示器,欢迎文人墨客来店小坐,写诗文作画均可,你的诗文会贴在LED大屏上,供众人欣赏。4.写诗文时一定要牢记5W(why.where.when.what.who),要介绍完备,不能缺失,比如缺了说明自己的身份(Who),诗文写得再好,别人读来也是一头雾水;如若缺了为什么(Why)也一样, 读者不明就里,云里雾里。5.你可以是宋徽宗穿越而来,出河南到长安专为寻找李思思;你可以是穷困潦倒的书生,悲愤不已,借酒浇愁;你可以是现代人穿越到了长安,旅游了一圈,来'时光云轩酒肆消费;你可以是长安当地的居民,昨天打了老婆,今天后悔不已·········你可以是任何人,只是要一个自洽的角色说明,让大家明白你是谁,为啥事,要写此诗或文,抒发自己内心的感受。6.酒肆本周七天营业,多伦多时间本周日到下周六,24小时不打烊。7.诗文写得好,万店长奖励一碗米酒或稠酒,写得特别棒,万店长奖励三碗米酒或稠酒。8.凡来'时光云轩'酒肆的客人,都提供一碗醪糟,免费的,谁叫酒肆老板家里有矿,不缺钱呢。9.本期主题【在长安】,可诗可文,字数最好在2000字以内,便于阅读。不涉及敏感词汇,怕引起美篇的封控,请谅解。本期也请文友们写新作,投稿请@我,以免遗漏美文。投稿时间1月14日至1月21日。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协助。”</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原样照抄,文字、格式、标点,包括不必要的符号,都未被改动。此主题无疑是别开生面的,该主题发布之后,一周之内该写作群热闹非凡,大家热情参与,既创作了严肃诗、文,也插科打诨虚构出别有风趣的故事,有文友甚至在故事中几乎用了主持人的真名调侃开玩笑,大家交流甚欢,一切安好。一切的改变,发生在该周正式收稿结束之后。由于被群友热烈交流感染,我对该主题也产生了兴趣,也提笔参与,按照主持人设定的场景和人物写起了我自己的文章,一篇小说。可惜,因为工作忙,业余时间有限,加上为构思完整而反复琢磨,而且越写越长,我的小说一周之后才完成,不仅过了正式收稿截止日期,而且字数远远超出限定,显然不适合提交给主持人了。但是,为了表达我对该周主题的兴趣和对主持人独特主题设置的支持,我在群里分享我的文章时,还是告知了已经交班的曹主持。本来我以为我是在锦上添花,会皆大欢喜,结果却引来了轩然大波,很奇葩的一幕出现了:有人非要与我小说中的人物对号入座,对我无端指责、谩骂,还引来几个帮腔的,都是步入老年的成年人,有的据说还是教授。请看我原样照录的微信群对话,读者们请欣赏一下这把小说当真,斗风车的一幕奇葩活剧。为了保护文友隐私,我这里除了使用我本人的真名外,其他相关人员我只保留了姓氏和拼音首字母,而将真名隐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不是戏剧,是真实发生的对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空间: </b></p><p class="ql-block"> 某微信写作群。</p><p class="ql-block"><b>时间:</b></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28日。</p> <p class="ql-block"><i>罗谨平(12:55):</i></p><p class="ql-block"> @曹某某 时光云轩又有故事新编了,投稿已经太晚,字限也翻翻,不合格,就分享点异想,算余音绕梁😄,凑个热闹吧。</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0gum235?"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美篇文章《万家心事》</a></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15:35):</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的投稿,故事情节,语言文字都非常好,是篇好微小说😄🌹</p><p class="ql-block"> 不过,但是,还有如下:</p><p class="ql-block"> 1.你的拖延症 , 太重了,第二位主持人都上岗接棒了。</p><p class="ql-block"> 2.不但超时,字数也超过限数。</p><p class="ql-block"> 3.不仅字数超限制,还违反了原创首发的要求,在美篇上先公开发表了。</p><p class="ql-block"> 综上所述,你的投稿拒收。</p><p class="ql-block"> 我给你的微小说写一点续篇,算是主角本色出演😄</p><p class="ql-block"> 其实,曹老板是和万店长合演一场苦肉计。商场如战场,看不见的硝烟弥漫。敢在长安城里开酒肆,曹老板岂能是等闲之辈!她黑白两道道全通。嘱咐黑道圣徒,该出手时就出手,遵守“三头”原则,即木头、石头和拳头,不能搞出人命,不能“热战”,不能动枪动炮。</p><p class="ql-block"> 随后直接到皇宫里,让查税的出动,连查带罚,要把“皇冠酒肆”给罚个底朝天!</p><p class="ql-block"> 演苦肉计,就是要釣你们这些小喽啰出来亮相的🔪😂😀傻子!</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i></p><p class="ql-block"> @曹某某(CXM)  不算投稿,只凑热闹😄。</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15:45):</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p><p class="ql-block"> 现在都讲和谐社会,要传播正能量,你咋传播负能量呢?与时代格格不入啊,要警惕啊!</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p><p class="ql-block"> 你再调皮捣蛋,小心我不认你半个校友🙂</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p><p class="ql-block"> 道歉,现在,立刻,马上,快</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i></p> <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i></p> <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p><p class="ql-block"> 快上你美篇,改错</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i></p><p class="ql-block"> @曹某某(CXM) 谢谢指正,马上改。</p><p class="ql-block"><i>黎某(LM): </i></p><p class="ql-block"> 对标点符号那么认真纠正的老师,还犯这样的错误啊😄😄😄</p><p class="ql-block"><i>黎某(LM): </i></p><p class="ql-block"> 先道歉吧</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 </i></p><p class="ql-block"> @黎某(LM) 给他从最轻松的做起,台阶一个一个下😂😄👍🌹</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 </i></p><p class="ql-block"> 马列主义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p><p class="ql-block"><i>黎某(LM): </i></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i>张某某(ZJA): </i></p><p class="ql-block"> @曹某某(CXM) 这续篇太妙了啊👍👍👍</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 </i></p><p class="ql-block"> @张某某(ZJA) 扫黑除恶,曹老板拿手😂😄</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黎某LM): </i></p><p class="ql-block"> 道啥歉?审读自己的文章有疏漏又没伤及他人,需要道歉?你打字就没错过?要不我到你的美篇帮你找找?</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黎某LM): </i></p><p class="ql-block"> 没事,我知错就改,好心帮别人指出标点常识错误,不愿改,要将错就错,我不拦着。</p><p class="ql-block"><i>万某(WM)(16:43):</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刚刚有人提醒我读一下这个美篇。读了,读后感如下:作者病得不轻,需要进行心理矫正,这是恶毒的咒骂,蓄意的挑衅。他利用这篇文字,传达了起码以下三点恶意:</p><p class="ql-block"> 第一、用作品中其它人的口咒骂时光云轩是“缺德”、“黑店”。这里的时光云轩当然不是虚指,而是我和@曹某某(CXM) 主持的一次周写作活动。如果时光云轩是“黑店”,那最大的黑店就是加拿大高校文学社。如果说时光云轩“缺德”,那最大的缺德者就是原野社长。</p><p class="ql-block"> 2、咒骂时光云轩的万店长得了重病。你不怕这种诅咒返回到你的身上去吗?</p><p class="ql-block"> 3、讽刺“万店长“的家人很愚蠢,通过选举的方式决定怎样给病重的万店长请医生(讽刺我肯定西方民主制度)这个“万店长“同样不是虚指,在高校文学社这个群,谁都知道是代指我。</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你这明显是挑衅,也是一种泼妇骂街。尽管我们平日观点不同。但我和你见面还是非常客气,我比你年龄大,上次见面,却走在前面为你几次开门,对吧?你还有没有做人的起码道德和底线?你煞费苦心,写这么一篇负能量满满的黑暗文章来咒骂我和我的父母兄弟,同时抹黑我们上周的主持工作。你到底安的啥心?我知道,是我上次替莫言辩护,得罪了罗谨平。如果说罗谨平比莫言还爱国,那才是鬼话。这不过是罗谨平遮掩他的一个谎言。听说罗谨平是通过难民来到加拿大的,请罗谨平自证清白☝</p><p class="ql-block"> 请大家评评?看看罗谨平的所作所为合不合乎文学社的规矩。@YM(杨某某YHJ) @李某某(LWP) @曹某某(CXM)</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16:54):</i></p><p class="ql-block"> 看你那点理解力,第一二点你以为就你以为吧,你自己收着。第三点还沾点边。另外小说就是小说,那万家与你无关,与唐朝的万家人也无关,你要对号入座我愿意继续看戏。</p><p class="ql-block">万某(WM):</p><p class="ql-block"> 男子汉敢做就要敢当,你这么耍赖,只会让人小看你😳,这种指桑骂槐的小把戏,骗得了谁?你骂不了我啥,只会失去你的人格。</p><p class="ql-block"><i>李某某(LYB)(针对曹马克思主义手电筒语):</i></p><p class="ql-block"> @曹某某 (CXM) 哈哈,我喜欢这句话😄😄😄</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17:07):</i></p><p class="ql-block"> @李某某(LYB) 今天好好在家里看娃,不许来群里发言,没看见群里不和谐</p><p class="ql-block"><i>李某某(LYB):</i></p><p class="ql-block">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i></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0gum235?"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美篇《万家心事》</a></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17:31):</i></p><p class="ql-block"> 欢迎大家读我的文章,看看是否是某些文友理解的那样。</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i></p><p class="ql-block"> 我得交代一下,我是受到了苏格拉底关于民主论述的启发写出这个小小说的。</p><p class="ql-block"><i>颜某某(YJH):</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诚实地说,你的小说有含沙射影之嫌,容易认人对号入座。☹️☹️☹️</p><p class="ql-block"><i>颜某某(YJH)(17:41):</i></p><p class="ql-block"> @萬某(WM) 万师兄什么风浪没见过?别动气。👌👌👌☕️☕️☕️</p><p class="ql-block"><i>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颜某某(YJH)谢谢✊,你说这人先无厘头指责我们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我实在看不过,说了他两句,他们几个人也围攻我了。还觉得不够,他今天却写出这样的文章骂我和我的家人,像个男子汉吗?</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i></p><p class="ql-block"> 小说的确针对某种现象,以为是对人就滑稽了。不管是“时光云轩”、“曹老板”、“万店长”,不过是按相关主题设定的几个主要要素而写而已。我是对这个主题感兴趣才写的,算是支持此类别开生面的写作主题。没想到小说也被会对号入座,这样的读者有点威猛,我怕。</p><p class="ql-block"><i>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滑稽“就是咒骂😖?</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17:47):</i></p><p class="ql-block"> 别委屈,连我的店长都保护不了,“时光云轩”就该关门歇业了</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万某WM)(17:52):</i></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上周作业里调侃万店长都是骂你?更何况我这篇小说里万店长一直是个好人,是别人竞争不过,攻击万店长,找借口干扰时光云轩营业,怕其超过。您老看不出来?</p><p class="ql-block"><i>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别人是善意互相调侃,你是恶意诅咒😖😖😖?不要为自己辩解了,既然想诅咒我,直说好了!</p><p class="ql-block"><i>杨某某(YHJ):</i></p><p class="ql-block"> @曹某某( CXM) @萬某(WM) 时光云轩就是时光云轩,是阳光和快乐的象征!是诗和远方的驿站!是任何邪恶势力都不可能取代的!且看曹老板和万店长的品德和为人,那是那是众多客人心目中永远不落的太阳!👍👍🌹🌹🌞🌞😄</p><p class="ql-block"><i>颜某某(YJH)(17:59):</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时光云轩,万店长,曹老板,在文学社里已经约定俗成,对号入座正常呀,不对号入座才不正常。☹️☹️☹️</p><p class="ql-block"><i>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谢谢YM社长对XM和我上周主持的肯定✊✊。也希望文学社对罗谨平蓄意咒骂时光云轩,咒骂我和我家人的事情,给出一个说法✊✊</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长期在文学社群无事生非,挑起事端。而且竞在莫言身上捅刀子 ,这实在是有辱斯文。值得特别提醒的是,罗谨平不是对莫言进行评论,而是血口喷人,猎巫!</p><p class="ql-block">宋某某(SJM)(18:27):</p><p class="ql-block"> 【七律】 时光云轩宋韵唐风 </p><p class="ql-block"> 2024-01-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间何处著诗篇,</p><p class="ql-block"> 风月如今尚可怜。</p><p class="ql-block"> 万总云轩归誉望,</p><p class="ql-block"> 曹君酒肆聚儒先。</p><p class="ql-block"> 山河应合成佳话,</p><p class="ql-block"> 岁华难分试铁肩。</p><p class="ql-block"> 自古英雄多少事,</p><p class="ql-block"> 几回搔首恨攀连。</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颜某某YJH):</i></p><p class="ql-block"> 你的对号入座指什么?是这些曹主持主题设定的场景和人物比如万店长,真与万大作家有关吗?我觉得虚构不能当真。</p><p class="ql-block"><i>颜某某(YJH):</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跟时光云轩有关,他俩在虚构的时光云轩里,大家难免就对号入座了。你换个店名,换个人名,可能就避免了。</p><p class="ql-block"><i>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谢谢宋兄点赞时光云轩✊🍺🍺,罗谨平不来云轩与诸位友好聚会,却来砸店了,感到很莫名其妙!就是因为他偷渡西夷国,却痛骂我大唐国千年之后的李太白(莫言),本店长曾经因为不平而鸣,却被这位流落番邦的偷渡客砸店又污名,且辱及我的父母、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i>李某某(LWP):</i></p><p class="ql-block"> 做人做事不能双标,评论别人文章时把别人文章里的虚构当真,轮到自己时却又说虚构不能当真。你要虚构就所有的全都虚构,不能用大家都知道的名字却说事是虚构的。</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颜某某YJH):</i></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就是对曹主持的主题感兴趣,按设计场景、人物写那篇小说的,别人能用,我怎么就不能用了?</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李某某LWP 18:36):</i></p><p class="ql-block"> 愿闻其详</p><p class="ql-block"><i>李某某(LWP):</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希望就此打住,别越扯越长了,每个人都有底线和逆鳞,请不要触碰别人的底线。</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你真把曹主持设计万店长一角当成你本人了?小说你都要对号入座,太可怕了。</p><p class="ql-block"><i>曹前主持(CXM):</i></p><p class="ql-block"> @罗谨平 我店“时光云轩”现在把你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店小二,把罗谨平的照片挂门口,来一次,打一顿!</p><p class="ql-block"><i>冯某某(FWL):</i></p><p class="ql-block"> 文学社应该是是充满友爱文流,和谐互动的地方,容不得中伤、诅咒 。</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回应曹前主持CXM):</i></p><p class="ql-block"> 没问题,您的主题您做主。</p><p class="ql-block"><i>李某某(某大教授LXM):</i></p><p class="ql-block"> 一个成年人在自己没理的情况下,用恶毒的语言攻击别人却又不敢承认,这人格的低劣也是让人称奇</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i></p><p class="ql-block"> 愿闻其详</p><p class="ql-block"><i>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你身上的软肋我看清楚了😄</p><p class="ql-block"><i>罗谨平:</i></p><p class="ql-block"> 是,我的小说被对号入座当真了,好怕怕。</p><p class="ql-block"><i>万某(WM):</i></p><p class="ql-block"> 很奇怪,惹了事,还耍赖。阿Q就是这个德行😄</p><p class="ql-block">罗谨平:</p><p class="ql-block"> @李某某(LXM)您说的情况的确存在,比如这个(指万某WM上面的攻击性的语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剧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话戛然而止了,剧终的场景是我居然因为有人非要把小说当真,让我认罪,我不从,好言辩白却引来围殴,结果我被踢出了这个微信写作群。我的最后回应无法发出去,有上面的微信截图为证。这结局多有戏剧性,这不是发生在舞台上或影视剧中,而是活生生地发生在生活中!我原原本本基于该主题场景、主角设置虚构的小说居然被那个参与此主题主持的同姓大活人对号入座了,主持人甚至在其它微信群说我踢馆……资深成年人,提笔写作者,居然因为我的一篇小说,一篇原原本本采用主持人自己设定的场景和主角称谓而展开想象写出的为主持人捧场的虚构小说,一篇根本不涉及此群任何人真名或真事的拟古小说,而对号入座了,义愤填膺,对我指责、谩骂,或臆测胡诌诋毁,或一本正经帮腔,开始群斗风车了!一个人对着我的小说莫名发作也就罢了,居然几个如假包换的成年人也不分青红皂白跟风做啦啦队让我认罪,恐怕莎士比亚、曹雪芹也写不出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惊悚剧吧?是我还没长大,还是某些人已提前返老还童,或脑回路异常清奇?这一幕究竟是之前的观点之争与我的新创小说产生了化学反应,引起的碰瓷式情绪站队,还是现实中真惊现了地地道道的成年人却誓把小说当真的魔幻场景?老罗陷入了巨大的疑惑中……我该把这奇葩活剧叫作什么呢?或许可以叫作“奇案”?至少它是一桩实打实的奇葩文案。亲爱的读者们,对照曹主持的主题设置说明中的场景、人物称谓设置,点击以下链接,仔细读读我的小说,你们觉得这事魔幻荒谬吗?是我越线了,还是这世上真有分不清虚构与现实的成年人,哪怕受过高等教育,哪怕是舞文弄墨的貌似起码有文学常识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0gum235?"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美篇小说《万家心事》</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8日编辑整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