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军旅岁月的化妆照片

王海霞

<p class="ql-block">文/王海霞</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青藏高原当兵时的化妆照片,这张照片留住了我的青春靓丽和不负年华的经历,留住了我在部队作为一名文艺宣传队队员演出前美丽的瞬间。</p><p class="ql-block">其实,当过铁道兵的人都知道,我们修路架桥是在深山“无人区”,部队宣传队下连队为战士演出,女兵也同样是经历风霜雪雨,风吹日晒。尤其是青海高原兵的脸上也常被冻、被晒,我们粉黛容妆的脸颊上也会留下“高原红”的印记。</p><p class="ql-block">今天晒出这张照片,它有着一个故事,也记录着一段遗憾。</p><p class="ql-block">每当翻开尘封的相册和听到人们称赞我这张穿军装化妆的照片真美时,我都会感激师机关军人服务社给我拍照片的一位摄影小战士,但很可惜的是,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他是哪年、从哪个省、市应征到部队的?不是我粗心,不是我不讲情谊,而是当时部队宣传队有规定,不能随便和男兵搭腔说话,尤其是本单位以外的男兵。</p><p class="ql-block">我清楚的记得:这张照片拍摄于1977年的夏季,正逢“八一建军”节的前夕,宣传队在师机关礼堂演出前休闲准备时,我和战友闺蜜在师机关礼堂后门外聊天,当时军人服务社一排小平房就在礼堂后边,照相室也在这里。只见一位个子不高,长着一双浓眉大眼睛,圆圆脸庞,眼睛不时盯着我们一直看的一位腼腆的小战士。也许是习惯了常遇到男兵爱瞄一眼女兵,尤其是怀着新鲜和好奇心多看一眼宣传女兵的眼神。</p> <p class="ql-block">△(选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和战友闺蜜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应,最后还是这位小战士大胆的向我们走来,说他是在军人服务社照相室搞摄影工作的,正在学习阶段,问我俩能不能配合他,让他为我们照几张照片?我们当时一听心里乐极了,这简直是给年轻爱美的我们从天上掉下了“馅饼”!我和战友闺蜜俩非常高兴,在这个小小摄影室内,我们非常自然的摆了一些自认为挺美的姿态,既配合了这位摄影小战士的工作,也美美地享受了小战士忙碌调光、追光的过程。在我的印象中,这位小战士的各种摄影动作很娴熟,并不是我们开始想的仅仅去支持配合他摄影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周后,当我们再去师机关军人服务社购物时,这位小战士把拍照的照片交到了我们的手里。当我们急切的从装照片的小纸袋子里拿出照片时,啊哈,被眼前的照片都惊呆了,不起眼的小战士用他的摄影技术,把我们变成了超美丽的文艺女兵!那个年代,我们只看到过30年代电影明星照 ,哪能想到我们瞬间也变成了“明星”!我们除了对小战士说“谢谢”还是“谢谢”,其他的什么也没想起来多说多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8年,我们宣传队因工作需要搬去修理营了,我们没有再去过师机关军人照相室,更没有打听过这个为我们照相的小战士情况。今天回想起来,那个年代,我们的脑袋瓜子真的是被“门挤了”,真的是被部队的纪律给搞“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我已离开部队40多年了,每当翻看相册,尤其是我把这张照片用到“第二军营”网络活动,听着人们夸赞照片照的真好时,我心里就会想起这位摄影小战士,他当时哪里是刚刚才学照相?分明是他有着很好的摄影专长,才会被部队特意安排在了师机关照相室,为官兵们照标准证件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在发达的信息时代,在网络这个平台上,我把这张“与众不同”的照片晒出来,也是想从“大海里捞针”,盼望能找到这位曾经在青海高原铁十师机关照相室工作的战友!</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战友,你在哪里?你上网吗?你还好吧?</p> <p class="ql-block">△(选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哈哈,当那一天我把这张照片和文稿发出后,仅仅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居然在大千世界里就把这位当年给我们摄影的战友找到了!是一位在我离队后入伍的一位小兵妹,她同样也有一组化妆照片,跟我的风格特别像,她根据我文章里所描述的情景,她立即帮我找到了和他同在重庆,而不在一个地方居住的这位摄影战友,经过一番激动不已的联系和确认,这位摄影的战友确实对我这张照片记忆犹新,我们互相加了微信,我们的微信是这样聊的:</p> <p class="ql-block">禾乃:</p><p class="ql-block">我是刘秀能,你当年的风采是我学照,技不如人,有损您的美丽。来重庆耍,我接待您!我现与原十师铁道兵有合作!从政府退休,現在一家企任总裁!</p><p class="ql-block">禾乃:</p><p class="ql-block">海霞,您大大的媚人的眼睛-直刻在我心里,永生难忘。祝您永远年轻快乐</p><p class="ql-block">叮咚~海霞:</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你的回复了,太高兴了,这40多年,我一直就想了却我这个想找到你这位摄影战友的心愿,是你高超的摄影技术,留住了我们宣传队女兵的美丽瞬间!</p><p class="ql-block">禾乃:</p><p class="ql-block">听说你在西安?</p><p class="ql-block">叮咚~海霞:</p><p class="ql-block">我复员就回到了西安,如今居住在西安,欢迎你来西安。</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中的另一个女兵就是我说的那个战友闺密,她和我一样一直念念不忘你给我们留下的美丽瞬间,她现在在山东济南。真的感谢这个伟大的网络信息时代,感谢有缘!没想到我写的一篇文章,就找到了40多年来我们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的摄影战友!网络写作平台是为爱写作的人搭建的,所以我才有了写这篇文章的想法,借此来了却自己一个感恩的心愿。如今找到您了,我真的很激动,很高兴!</p><p class="ql-block">叮咚~海霞:</p><p class="ql-block">我是74年I2月从青海入的,照片中的另一个女兵是76年从山东济南入伍的,80年底,我们都复员走了。您是哪一年的兵?在部队干了多长时间?</p><p class="ql-block">禾乃:</p><p class="ql-block">海霞,我是76年入伍,是朱静把你的信息告诉我的,朱静也是十师宣传队的。我脱军装在西安,八五年回重庆。我曾经也一个文学青年,在青海加入海西作协,曾在铁道工地报当记者编辑,现在已搁笔,您的回忆录记得很好,很平坦,很流畅,读也有一种舒服感!</p> <p class="ql-block">△(选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一张军营岁月的照片,让我寻找到了这位摄影战友,让我了却了感恩的心愿。我由衷的感谢这个伟大的网络信息时代,也特别感谢我刚刚迈步学习美篇制作的平台,它可以让我把自己最美好的回忆留在美篇这个百花园里吐露芬芳。</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再一次向我亲爱的战友们深情地道一声:</p><p class="ql-block">军旅情,一生难忘;战友谊,永远铭记!</p> <p class="ql-block">王海霞,原铁道兵部队文艺兵,爱好合唱、舞蹈、诗歌朗诵。长期担任陕西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老年大学,西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西安老年大学,原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艺术团及社会群众文化活动的节目主持人。现担任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艺术团合唱团副团长和网络晚会主持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