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三角梅

黎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对于养花养草,我是个门外汉,平日里虽然喜欢花花草草,但时常懒于用心,疏于管护,家里养的花草缺肥少水的多是不茂盛,偶有争气的也是源于它们自身顽强的生命力,在不经意间给我绽放出一点点惊喜。妻子常劝诫我少往家里搬些绿植,免得辜负了花草们的期待。但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家里没有几盆花草的陪伴就显得有些枯燥无味,少养也是养,选一些不娇生惯养的点缀下阳台总是可以的。家庭养花,有人喜养兰花、有人热衷于月季、还有众多的女士痴迷于多肉植物,我对于花草的品种没有特别的喜好,家里也没有什么名贵的种类,随意的养上几盆耐活的就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这方面,我远不如我的父亲,从我知事开始,无论是我们家曾经的小院,还是父亲住过的楼房的阳台室内,总是花草芬芳,品类繁多,其中不免一些奇花异草让人大开眼界,这些都是父亲的功劳。父亲活着的时候曾经说过他退休后的最大愿望就是想做个花匠,虽然到老也没能实现这一心愿,但后半生一致热衷于在家中养育各样的花草。也许对于一个曾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动荡的岁月、无情的迫害的人来说,晚年寄情于花草之间是他平和心境,忘却过往的最好方式。父亲在世时养过许多品种的花草,诸如各色的月季、杜鹃、兰草等,但对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株大红色的三角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八十年代末,父亲到海南出差,回家时千里迢迢带回一株植物幼苗,告诉我们它叫“三角梅”是南方热带生长的一种花卉。当时我在陕南的小城里还从未见过三角梅,应该说属于头一份儿。在父亲的精心呵护下,到了来年的夏季,三角梅不负重望开出了火红的花朵,虽然零零星星的缀在枝头,但已让见到的人稀罕不已。此后的十多年间,父亲对它一直护爱有加,每年倒盆施肥,剪枝疏叶,到了冬季还要搬回室内放到暖气片跟前,生怕它冻着。为了增加营养,父亲还专门为它沤了一缸肥料,施肥的时候阳台上臭味熏天,家人们有意见,父亲便笑着说:“不先闻臭,哪来花香?”虽然三角梅的花儿没有香味,但有了充足的营养滋润,每年的夏天枝繁叶茂,花色红艳,大簇的花叶几乎铺满了多半个阳台。自从有了这株三角梅,父亲的阳台便成了家属院里最靓丽的色彩,爱花的邻居们常上门向父亲讨要枝条回去栽种,但这三角梅喜温不耐寒,当时少有人培育成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年又一年,这株三角梅花开花落旺盛的生长着,成为父亲养花的骄傲,但花儿却不知道它的主人在不知不觉中已病入膏肓,生命之焰正慢慢地熄灭,在与之相伴十多年后,爱花人最终没能扛过岁月的法则,在一个三角梅盛开的季节里悄悄离它而去。之后又是十多年,养护这株三角梅的任务便落在了我的身上,但我的饲养手段是无法和父亲相比拟的,仅是依着惯例平日里隔三差五浇浇水,入冬剪枝搬入室内,粗放的养育却并没有让它衰败,反倒激发了它顽强的生存能力,依然如旧每年花红叶绿,在父亲故居的阳台上绽放出一簇鲜红。这株三角梅也寄托了我对父亲的思念,每次看见它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远去的父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株三角梅前前后后在父亲的故居存活了二十多年,在大哥搬了新居后,我为了它有一个更好地生存环境,就将它移栽在大哥窗前的院子里,也许是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也许是眷念它的故地,在春天来临后,三角梅再没有向往常一样发出嫩绿的新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睹物思人,这些年来,无论我走到哪里,只要见到盛开的三角梅,就觉得格外的亲切,仿佛从它们中间能看见父亲的影子,也会让我想起那株心存遗憾的三角梅。去年的冬季,我和妻子到南方一个将三角梅列为市花的城市度假,所到之处皆能见到三角梅曼妙的花枝,各色的三角梅在南方的暖阳下争相绽放,为我们的旅途增添了温馨的色彩和情调,我为这些美丽的花儿所感动,也如当年我的父亲一样,在返程前专门找到当地的花卉市场,带回一株开黄色花的三角梅幼苗。如今它已在我的阳台上发出了嫩绿的新叶,我期待着它的花季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谨以此文纪念父亲九十二岁的诞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黎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写于二零二四年正月初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