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起步临时工 ,古楼公社情意浓

悦人悦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文章作者:刘 悦 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美篇编辑:悦人悦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背景音乐:侠骨柔肠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近日翻阅影集,整整43年前的一张老照片,令我深情回忆起在原古楼公社三年半的临时工生涯,心中充满了对老单位、老领导、老同志们的感激怀念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前左二)离开古楼公社时,部分同志们欢送合影。后排右二即是对我有推荐提携之恩的孙凤岭同志。</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迷茫之际遇贵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1971年1月高中毕业,回乡务农,1972年12月应征从军,1977年3月退伍,重新回到原点。读书十几年,服役四春秋,依然从事农业生产,心中着实不甘。恕我思想境界不高,没有扎根农村一辈子的“</span><b style="font-size:22px;">红心</b><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退伍证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我惆怅迷茫,心情苦闷之际,古楼公社的老领导热情接纳了我,成为公社机关的一名临时工作人员。在长达三年半的时间内,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我教育培养,关心帮助,加之机关工作的实践锻炼,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为后来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百度搜索图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提起古楼公社,我首先感恩的是担任党委书记十年时间,德才兼备,誉满口碑,领导古楼公社创造了辉煌业绩的邵长珠书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一个普通农家孩子,原与邵书记无有任何关系。但因为我1972年曾经报名申请上大学,与他发生了一次意想不到的“</span><b style="font-size:22px;">神交</b><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2年教育战线有点“</span><b style="font-size:22px;">回潮</b><span style="font-size:22px;">”,开始重视被推荐上大学的工农兵学员的实际文化水平,便在基层党委研究确定推荐人选之前增加了一个环节,即每个报名人员宣讲自己“</span><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接受贫下中农(工人阶级或部队)再教育</b><span style="font-size:22px;">”的思想汇报。我认真准备了五六页白纸的汇报稿,宣讲时也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抑扬顿挫,流利顺畅,受到了在场领导、老师们的赞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几天,古楼公社在东方红剧院召开大批判会,我作为社员代表随大队干部参加了会议,并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在主席台讲话的邵书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邵书记在公社会议上讲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散会后,时任我们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大队长的族叔刘书元高兴地喊着我的小名说:“刚才邵书记跟我说了,你们村的刘悦之是个人才,好好培养培养,明年让他上大学”。(当年,因为我不符合“接受再教育</span><b style="font-size:22px;">两年</b><span style="font-size:22px;">以上”的条件,所以党委没有推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马上意识到,肯定是教育组的领导向邵书记汇报了我的宣讲情况。尽管没有被推荐,但受到了邵书记的肯定与鼓励,我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对他的感激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只是1972年底,我走上了从军入伍的道路,没有等到来年的推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族叔刘书元遗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7年3月我退伍时,邵书记仍在古楼公社担任党委书记。他工作突出,能力很强,作风正派,德高望重,在干部群众中口碑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化大革命”初期,他在胡八里小公社任武装部长,曾多次遭到错误批斗,但受到了房东陶大娘的照顾和保护,所以他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的知心战友周广波系胡八里村人,与陶大娘关系很好,便介绍我与她认识,目的是通过她找邵书记,给我安排个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周广波战友遗照(合影剪辑下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清楚地记得,陶大娘领我去邵书记家和他见面,出于礼节,我买了一盒当时属于高档香烟的</span><b style="font-size:22px;">大前门</b><span style="font-size:22px;">,见面后放在了桌子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邵书记亲切地询问了我的基本情况,我逐一回答,并提及了七二年报考大学曾得到他肯定和鼓励的事,他还有点印像。邵书记嘱咐我要和村干部搞好关系,有机会时他也好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临走时,邵书记硬是把那盒烟塞进我口袋里,并说“我不抽烟,以后也不要花钱”。虽然一个小事,但更增加了我对他老人家的敬重,对照现在的某些领导干部,老一辈的凛然正气,真得让他们汗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邵书记后来担任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临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时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是感谢对我有推荐提携之恩的孙凤岭、魏庚臣二位老领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7年,中央编纂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当年五月份,古楼公社党委举办了一期学习骨干培训班。我在大队党支部委员赵德祥的带领下,参加了这次培训班,最后还作为代表发了言,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年81岁的赵德祥同志近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带我参加公社学习毛选五卷骨干培训班,给我提供了一个发挥特长,展示自己的机会,我心中一直怀着感激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部队时,经常参加各种理论学习班,1974年还因批林批孔荣立三等功,1976年5月作为全师唯一一名战士理论骨干代表,参加了新疆军区举办的“批判党内资产阶级理论研讨班”,所以在讨论发言方面,有一定的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次讨论发言,因为我刚刚退伍,思想状态还不够好,讲的水平也很一般,但和其他几位同志相比,还是显得高了一些。因而引起了培训班的具体组织者,时任公社党委办公室成员的孙凤岭同志(后曾任临东镇党委书记)的赏识与关注。事后他向时任公社党委秘书的魏庚臣(后任莘县县委纪委书记、临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邵书记作了汇报,并建议把我安排到公社办公室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4年底,作者在部队立三等功上团荣誉榜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孙凤岭(右)和魏庚臣(左)二位老领导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古楼公社各位领导的大力提携和培养帮助,就没有我后来的不断发展与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2、起步沙屯管理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不久,公社党委派办公室的周永吉和孙凤岭二位同志到我们村考察我的情况,但只是和大队领导见的面,事后我才知道的。据说 ,大队领导对我大加赞赏,并表示如果公社不安排,村里也培养我当干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六月中旬,正在麦收的时候,村干部通知我去沙窝屯找管理区书记张洪国报到安排工作,心中十分高兴。见面后张书记说让我干多种经营管理员,归供销社管理,每月工资30元,交大队12元买工分(每月记300分)。当时的管理区文书刘升安同志(上面合影中前排左一)被公社抽调去搞“</span><b style="font-size:22px;">一打三反</b><span style="font-size:22px;">”工作,所以张书记让我兼管着文书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天后,我第一次去公社办公室开会,便是安排各管理区文书写半年工作总结。在管理区副书记戴仁杰的指导下,我十分用心地写了十几页稿纸,有情况总结,有经验教训,有下步措施,虽说不上水平多高,但也象模象样,说得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规定交稿时间,恰逢大雨,道路泥泞,没法骑车,我就打着伞,光着脚,徒步行走四五里地送到了公社办公室。当时办公室只有一名临时工老张同志,他答应转交给领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可能就是这份工作总结,受到了公社领导的赏识和重视。当时,公社行政办公室正缺写材料的人员,所以,分管农业生产的陶德懿副书记到沙窝屯管理区找张洪国书记,要把我调到公社办公室。张书记舍不得让我走,便说等刘升安回来再去吧。作为我个人,既感激张书记的信任与挽留,又愿意到上级部门工作,所以,只好表态听领导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沙屯管理区戴仁杰副书记遗像(合影剪辑下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沙屯管理区张洪国书记遗像(合影剪辑下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楼公社党委副书记陶德懿遗像(合影剪辑下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span class="ql-cursor"></span>3、过渡三秋指挥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转眼到了秋收秋种季节。当时还处于“</span><b style="font-size:22px;">农业学大寨</b><span style="font-size:22px;">”的高潮时期,公社每年都要抽调人员组建“三秋生产指挥部”。1977年9月中旬,我被抽调到公社“三秋生产指挥部”,主要负责统计汇总情况,定期向县政府办公室汇报,给领导人起草讲话稿等工作。最为紧张繁忙的是,每隔一天出一期《三秋生产战报》,我既要负责组稿,还要负责排版,上述的工作任务也得按时完成,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经常加班到深夜,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指挥部。虽然十分辛苦,也时常感到身心疲惫,但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并由此结识了不少县政府办公室的领导同志,其中包括时任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八四年改革时担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候子刚。在我以后的仕途发展中,侯部长便成为对我有知遇之恩的一位关键领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侯子刚部长遗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4、走进公社办公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秋生产结束后,领导再也没让我回管理区,直接安排在公社行政办公室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办公室工作比较繁杂,常盯班的就我一个人,打水扫地、接转电话、上传下达、迎来送往、开信盖章、服务领导等等,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后来又增加户籍管理工作,经常有迁入迁出,开据证明的,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但最感压头的还是撰写材料,领导讲话、总结报告、典型经验等等,经常有任务在身。白天没有时间,常常是晚上孩子睡着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就着煤油灯而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古楼公社的各项工作,一直是省、地、县的全面先进,领导经常在各级各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上级各部门也是经常索要方方面面的典型材料。这类材料,要求比较高,写作难度大,加班熬夜成了我的家常便饭。搞文字工作的辛苦,只有干过的才知道。但我也因此进一步地受到领导的赏识和同志们的尊重,同时也不断提升了自己的写作水平,为今后的招干和上大学考试奠定了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回忆起来,我十分感谢古楼公社为我提供了学习锻炼的机会和平台;感谢以邵书记为首的老领导们对我的培养和关爱;感谢各位老同志们对我的帮助与支持。我的身份虽然是临时工,但领导和同志们不仅无人小瞧于我,而且对我关爱有加。邵书记、陶书记等领导下村检查调研,经常带我随同,还不时让我列席党委常委会。当然,领导的目的是让我全面了解情况,便于撰写总结汇报材料,但作为一个临时工能享受这些待遇,我还是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与办公室主任范一柱同志(左,已去世)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01年3月,临清市乡镇办事处行政区划调整,原古楼公社主体延续的临东镇与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合并。作者时任合并前后的新华路街道党委副书记,诚邀原古楼公社党政办公室的老领导和同志们聚会留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5、有幸招干农业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古楼公社三年半的工作,可以说是有苦有甜,成绩明显,也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但临时工的身份却始终是我心中的一个痛,工作辛苦没少干,福利待遇不沾边。我丝毫没有对领导的抱怨,而是国家政策使然。所以,转干招工吃“</span><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白本</b><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直是我最大的梦想。特别是1979年,我们公社做计划生育工作的临时工王金泉同志按政策转干,更使我羡慕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概是那一年的下半年,肥城煤矿招工,给古楼公社几个指标,我鼓足勇气,向邵书记提出了要求。但邵书记说煤矿工作辛苦且危险,我不适合干那个,以后机关单位有招人的机会一定想着我。我理解,他老人家不是搪塞我,而是愿意寻找更好的机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80年10月份,山东省农业厅在农村招收一批农村经营管理干部,充实到各公社任会计辅导员。时任古楼公社会计辅导员的张树英同志,第一个就想到了我,鼓励我报名参考,并向公社党委做了汇报,党委领导完全同意。邵书记还专门嘱咐我认真复习备考,抓住难得机会,努力争取成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张树英同志遗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把繁重的家务农活统统甩给妻子和父亲,吃住在公社,紧张复习备考。领导一般也不再安排我工作任务,最终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被录取。一下子,我由一个临时工转身为一名国家干部,实现了人生命运质的飞跃,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喜悦之情难以言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衷心感谢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举措,实行重视人才的政策,给我们这些有点文化,但年龄偏大,早已结婚生子的农村青年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感谢古楼公社的老领导和同志们的培养教育与关心厚爱,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锻炼的平台;感谢担任教师的宋万岭和周汉云两位表兄,在我复习备考期间给我耐心辅导,陪我度过了那段难忘的时光。同时,也暗自庆幸自己多年的奋斗打拼终于有了理想的回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年81岁的宋万岭表兄近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年75岁的周汉云表兄近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招干农业局后就去参加聊城地区农业局在阳谷县举办的经营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班(后排左一为作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84年,国家行政体制实行改革,农村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古楼公社满载13年的辉煌业绩,退出了历史舞台,到今年9月份就整整40年了。年逾古稀的我,每当回忆起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和个人成长进步的坎坷经历,心中总是感慨万千。现谨以此文表达对老单位、老领导、老同志们的怀念感激之情吧!不当之处,敬请指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10月,作者在孔繁森精神教育基地学习时,于孔繁森塑像前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