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岭山歌,绵长悠悠

素心极简

<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14日,大邑县散文学会举办了迎新团拜会,作为会员我荣幸参加。</p><p class="ql-block"> 团拜会在大邑县水碾农庄热烈隆重喜庆的氛围中举行。我有幸与张鉴平张晓平老师姐妹俩围坐在酒席的桌子旁边。</p><p class="ql-block"> 张鉴平老师五十岁左右,衣着大方,化着不易察觉的淡装,浑身散发着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她的妹妹也是,看上去也很随和。</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们彼此加入散文学会四五年,但那只是在学会群里而已,并没有互动。今天能近距离地坐在一起,也算是一种缘分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打过招呼,随着自然轻松地交谈了起来。张鉴平老师说,我发表在散文学会《花水湾》杂志和散文学会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她几乎都看过。这让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 然后她又告诉我,她没写,她怕受她父亲光环的影响,无法证明自己的实力。</p><p class="ql-block"> 她的话,让我感到了好奇,不解地问道:"你父亲?光环?"</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是张道深,出过书,并拍成了微电影",张鉴平老师淡淡地说。</p><p class="ql-block"> 从张老师简短的谈话里,我不由对张老师父亲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也被张老师低调谦和的人品所打动;更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汗颜。</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与大邑文学沾点边的人,竟对大邑有这么一个大作家一无所知!</p><p class="ql-block"> 我和张鉴平老师聊了很多,应该说张老师是我进入散文学会第一次和学会老师聊的最多的一个。</p><p class="ql-block"> 我好想能拜读一下张老师父亲的大作,正想开口说有机会要买一本时,不料张鉴平老师说:"下次我送你一本我父亲的书,让父亲签上名。"</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如此真诚,我倒不知说什么好了。</p><p class="ql-block"> 散会时,张鉴平老师开着车和她妹妹,特意把我送到公交车站台……</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我的心情许久不能平静,我在想,缘分这东西真的是奇妙而美好!</p><p class="ql-block"> 从此,张鉴平老师的父亲张道深,就成了我心里的一个迷,张道深老师写的什么书,张道深老师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昨晚看着电视,看着看着,忽然没有了网络,再拿出手机,也是一样的局面。再看看时间,才八点半。漫漫长夜,怎能这么早上床入睡?</p><p class="ql-block"> 平时懒于看书的我,不得不拿起前不久散文学会开团拜会时发放的《大邑文艺》,翻看着打发时间。</p><p class="ql-block"> 看了蒋蓝作家《出江的密码》,再看完吴志维老师《高山流水蕴天籁,西岭山歌自有声》时,我震撼了!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张道深作家即张鉴平老师父亲,怎样与西岭山歌结缘,怎样挽救濒临灭迹的西岭山歌的付出与努力……</p><p class="ql-block"> 文章的内容让我如获至宝,给我解开了一个个不解之谜。</p><p class="ql-block"> 原来张道深作家是土生土长的我们大邑县西岭人,他视西岭山歌为"山魂之声“,他察觉到了西岭山歌濒临失传的危机,毅然放下他手中的笔,开始利用他西岭镇老年体育协会主席的便利,动员西岭山民重新翻唱山歌,同时展开了对西岒山歌唱腔和唱韵的收集整理工作。</p><p class="ql-block"> 2005年,张道深老师尝试利用每年一次的老年节活动组织山民对唱山歌。几年的工作过程中,张道深老师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任汉成和李友福老师,2007年他们三人组建成立了西岭山歌协会。</p><p class="ql-block"> 为了收集掌握西岭山歌及其影响范围的第一首资料,他们每次都坐长途班车辗转夹金山下,远赴雅安的天全、芦山、宝兴去实地考察……</p><p class="ql-block"> 西岭山歌协会经常开展山歌培训,2007年,举办了首届山歌赛,老中青歌手和中小学生50余人登台高歌。</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将有回报。2008年,西岭山歌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汶川地震发生时,央视七套正在西岭雪山拍摄《一家三代唱山歌》的专题片。大邑县报《今日大邑》曾连续多期刊载了数十首西岭山歌。2010年,张道深的山歌专著《山魂之声》正式出版。该书收集了400多首西岭山歌,编写了许多山歌的传奇故事。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西岭雪山歌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p><p class="ql-block"> 其中山歌《山魂》、《西岭雪山最迷人》,被22岁从音乐学院出来的杨建,代表成都市参加了四川民歌比赛,荣获第三名,让西岭山歌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p><p class="ql-block"> 张道深老师一手组建起来的西岭山歌演出队,也征服了越来越多的媒体。由《山魂之声》中的《山歌传人的艳遇》改编的微电影在网上传播,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组走进西岭,拍摄制作的专题节目,让西岭山歌借助现代手段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文化生活中。</p><p class="ql-block"> 看完吴志维老师的这篇《高山流水蕴天籁,西岭山歌自有声》,我终于明白那天散文学会迎新团拜会上,张鉴平老师的那句"我父亲的光环太强,我不愿罩在父亲的光环下写作"的真正含义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表达我对张道深老师的钦佩敬重与崇拜,为了表达作为一个大邑人对大邑西岭山歌的热爱,我特意从吴志维老师的《高山流水蕴天籁,西岭山歌自有声》中摘录三首经典的西岭山歌,供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背二哥</p><p class="ql-block"> 西岭汉子名字多,有个名字叫背二哥。</p><p class="ql-block"> 背粪山上忙农活,背粮上山去挖药。</p><p class="ql-block"> 背煤炭又背木货,翻夹金山还是当背二哥。</p><p class="ql-block"> 草鞋烂了就打光脚,棕挎子垫背经得磨。</p><p class="ql-block"> 打起拐还要拉扯索,拐钉子把石头钉满深窝窝。</p><p class="ql-block"> 天大的苦情肩扛起,累了闷了就唱山歌。</p><p class="ql-block"> 背二哥他背过我,我也背过背二哥。</p><p class="ql-block"> 要问背二哥是哪个,他就是我的情哥哥。</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甩块石头试水深</p><p class="ql-block"> 隔山唱歌隔山应,知人知面不知心。</p><p class="ql-block"> 唱支山歌把妹引,甩块石头试水深。</p><p class="ql-block"> 哥在窗前学鸟叫,妹在房中把手招。</p><p class="ql-block"> 妈问女儿减哪个,打完草鞋伸懒腰。</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幺姑娘住在南山脚</p><p class="ql-block"> 男:幺姑娘住在南山脚,铁匠的手男人的脚。</p><p class="ql-block"> 帽起山歌问一声,幺姑娘爱我不爱我?</p><p class="ql-block">女:白日青光打胡说,是红是白没见过。</p><p class="ql-block"> 担心你是(耙)软蛋,抱鸡婆想吃天鹅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些朗朗上口喜闻乐见的西岭山歌,悠悠而绵长。 用张道深老师的话说,西岭山歌是有味道的!她有泥土味,汗水味,人情味,山味,野味,原汁原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8日正月初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大邑文艺》</p><p class="ql-block">《西岭山歌,绵长悠悠》已被美篇平台评为精品并推荐首页</p><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大邑县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