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而行之一《静静的桂水》

老月如钩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東風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孟春一日近午时分,我临水而行,徜徉在桂江水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阳光越过桂江大桥,在身后把温暖倾泻在我背上;水岸石板铺砌的地上有一个剪影一一那是另外一个我,他走我也走。有阳光照耀的逆水而行,影子就是最好的陪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金字岭山顶上的观景阁在我的前方很远,我需要仰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行走在桂江水岸。春水从我右后方缓缓退去,正应了那句“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但流淌的不是愁绪,而是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成了谁的相好?不要问,也不必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此岸到彼岸,北岸旧城的喧嚣声传得很远。来时的路上看见了一支舞狮队正在新安街的金店门口朝拜,只是听到锣鼓声没有了鞭炮声,网络时代年味已不如从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把对与错互换。友情如此,爱情和婚姻亦当如此。生活就是这样,你做对了什么或者做错了什么,时间终究会给出答案。不变的是昼夜奔流的桂江河水,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它归向大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眼里的桂江春水,像一块长长的、宽阔的、印染了蓝色妖姬的绸缎,柔软而亮丽。如果可以,我更愿意把你当作一种引领,可以有思想,可以做益友,当然不能是损友。冬去春来你是醒着的,我不会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桂水是有情的。在风起的时候,河面上时常会泛起阵阵涟漪,宛如春光在心湖荡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桂江的春水看似羞涩内敛,骨子里却是奔放热烈的。它只是在等候夏天一个讯期的未来,聚三江①之水,漫卷古街小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注①:三江指漓江、荔江、茶江。桂江由三条河流汇合而成,谓之桂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记得有一首老金曲名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于我而言,这个春天到桂江南岸来看水,没有像歌中所唱的那样“也许会遇见你”。我只遇见了静静的桂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刻,我伫立在桂江水岸堤坝上向城北眺望,古昭州老城区临水的老式房屋如同一幅做旧的画卷映入眼帘;静静的桂江水从被截断的云盘岭山脉中间穿过缓缓地流向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岸和彼岸,那么远又那么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