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苗寨

一方草根

<p class="ql-block">先生有两个拜把兄弟,其中一个生活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每年春节,融水寨子里都会举行很多隆重热闹丰富的节目。大年正月初六,我们一家受邀前往融水,一起前往的还有先生拜把的另一位兄弟夫妇二人。</p> <p class="ql-block">抵达融水当日,天空是不美丽的,阴雨绵绵。</p><p class="ql-block">我们前往赶场的时候,半山腰路段堵得车子无法再前进,最终靠边下车步行抵达了赶场点。待赶到场点时踩堂舞已结束,我们赶上了芦笙舞的比赛。那是在山上一块空旷的场子里,人山人海,那里阿妹们身穿华丽的民族服装,热闹极了。吹芦笙的场面震撼到了我们,据说聚集而来的还有三江侗族的人参赛,为此场面十分热闹。</p> <p class="ql-block">天空的不美丽并没泯灭我们的向往,一场震撼的芦笙舞也算入了眼慰了心。因为赶路太累,芦笙舞看完我们回到了先生兄弟的住所,愉快用餐闲聊后,我们各自安顿在镇上的招待所休息了一晚。</p> <p class="ql-block">次日,前往瑶寨。我们进入一户瑶家,主家盛情款待,邀请我们喝了他们的油茶,地道的油茶甘甜美味,主家的热情让我们不胜感激。茶后,围火取暖等待节目开始。</p> <p class="ql-block">寨子里的活动准备开始,我们出门前往场子等待。沿路玩了水,拍了些照片。在等待中,等来了阿哥阿妹们的盛装出行。活动聚集在一片空旷的田里,依旧是踩堂和芦笙,我们分享到了他们抛洒的糖,先生们接到了寨主们敬上的香甜糯米酒。由于寨子比较小,活动举行的时间并不长,我们一半看风景一半看活动就撤离了。</p> <p class="ql-block">返途中,经过一个路段,看见有人盛装赶场,我们便靠边停车说跟着去看看。就这样,我们闯进了苗寨。</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阿妹们很美丽,阿哥们热情无比。在围观他们歌舞升平时,我们陆续被邀请参与其中,踩堂的阿妹跟随阿哥们吹的芦笙逐渐进入高潮,一声声吆喝欢呼,我们手拉手转圈踩舞,陌生的我们踩堂的舞步也渐渐协调起来,场外观看的游客陆续被阿妹们拉入了队伍,我咯咯笑个不停,跳得好欢快,只可惜没能录像留下纪念,这景这心情只能加载在记忆里了。</p> <p class="ql-block">场外有专人分撒糖饼,一波孩子与大人抢得热闹非凡,甚至有人还分撒票子,有一块五块的面额。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分撒这些,只当是寨子里的另一个活动也跟着抢了起来,只为图参与进去的那份快乐,最后竟收获一大袋零食满载而归。</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苗族阿妹们似乎很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夸她们人美服饰又漂亮,就这样我收获了很多合影,真是无比珍贵。</p> <p class="ql-block">这一担子你们知道是什么吗?里面有鸡蛋、苹果、酒、鸡鸭等等。后来,我才得知是打童年用的,是主家寨子要送给另一个寨子兄弟的。</p> <p class="ql-block">活动结束后,鸣炮回寨。于是视频里的画面就出现了“拦路酒”,哈哈哈哈哈……敬出寨子的车辆和行人,喝了他们香香甜甜的糯米酒才能出寨子,被灌倒估计会被阿妹们抬回家罗。也是在这个环节里,我受到了一丝惧怕。先生和他兄弟被苗族阿妹左右相拥往家走的时候我慌了,以为是真的就这样被纳了。随着鞭炮烟花和芦笙的轰鸣,他们最后是怎么解脱的不得而知了,我却被自己愚蠢的担忧笑弯了腰。</p> <p class="ql-block">一直到活动结束返程,我才了解这是他们苗寨的“打同年”。“打同年”也叫打童年。打童年是融水苗族自治县通婚,结交朋友而举行的大型交流活动。相互参加这一个活动的人,都会相互称对方为童年。每年寨子里举行这个活动的时候,都会热情邀请其他寨子的人一起来打同年,很热闹。入寨前各寨队伍会先热情吹响芦笙,主寨的人听到芦笙后,家家户户都会到寨头迎接童年。哒哼吹芦笙,敬上香香甜甜的糯米酒。各寨未婚的,会被分配到主寨未婚的人家里去住。 主寨的人会送上他们的牛、猪、酸鱼、酸肉、鸡肉、糯米酒、鸭肉和鸡蛋等等。据说,晚上阿妹会打油茶、唱苗歌,哒哼会壮胆去表白自己一个心仪的阿妹。如果你第二天还不敢表白的话,那么就要等到第二年的打童年了。</p> <p class="ql-block">穿梭在寨子的人群中,我的好奇与热爱让我深陷不舍,我已经被苗寨的淳朴、热情、好客深深打动。</p><p class="ql-block">感谢先生兄弟的盛邀!幸运我们误闯苗寨,真是不虚此行!</p> 情深似海别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