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是我几十年的理发师

Lao Duan

<p class="ql-block">  “嗨”……老伴我头发长了,给理理呗!每当听到我这一声吆喝,妻子答应后就找出理发工具,在自家阳台上支起椅子,穿上工装蓝大褂,让我坐好开始了作业,剪刀推子木梳齐上阵,施展出全部技艺,很快我的头发由长变短,鬓角成型使我变的年轻起来,每次理完发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这就是我的妻子,我几十年的 “理发师”。</p><p class="ql-block"> 说起妻子理发还真有点故事,说是业余的,也是出于无奈被逼的,当年我在部队,同妻子过着两地分居生活,她一人带着两个孩子,既当妈又当爹,家中吃喝拉撒睡全凭她一人操持,尤其两个孩子头发长了,老找人理发时间长了也不落忍,只好自己买了把手动的理发推子,试着给孩子们理,好歹孩子小不讲究 ,头发短了不盖耳朵就行。后来我转业回家,一家人聚在一起,但我手笨,孩子们理发依旧是妈妈的活!但我的头发从不让妻子理,因那时我还年轻,三十五六岁年龄,还存有仪表 “美” 的虚荣心!</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次我在理发店,理完发回到家,妻子左看右瞧,总感到有缺陷不好看,我对着镜子照照,也觉得怪怪的别扭,于是妻子说还是我给你修理一下吧!经过她精心一番操弄,再对着镜子一瞧,头发果然变了个样,打心眼里使我服了气,妻子理发手艺比理发店还强,从此,我理发就再没登过理发店的门。</p><p class="ql-block"> 妻子自打成了我的理发师后,对我的头型还真费了心思琢磨,说老实话,我这人头型长的有点怪 属于头顶后面宽,俩头还点凸那种,理发定型很不好掌握,小时候在农村,头发长了就是剃个光头了事,当兵后穿军装戴军帽,年轻战士们一律留寸头,军帽里面不管头型好歹,可转业地方着便装后,头型缺陷就遮不住了,每次在外理完发后满意时候很少,直到妻子给我理发后,在她细心端详摆弄下,逐步拿捏住我的理发形状,使我的满意度不断增强,而且越来理的越好,每次理完发出门,熟人看着我的头型都夸我精神,我也美滋滋的说,这是老伴给理的,许多人都羡慕我有个手巧的好妻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