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趣春节

成音

<p class="ql-block">一早起来,天,乌突突的,四周沉寂,这影响到人的心情。最大最隆重的春节长假就这样过完了,一切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平静平淡。</p><p class="ql-block">节前突然感冒,发烧、咳嗽,折腾了近半个月,庆幸不是甲流、乙流,也不是支原体肺炎和新冠,医生说“受凉了,就是普通的感冒”,我一向信任中医,几副汤药灌下,果然好多了。老天爷仿佛算计好了,腊月二十九俺恢复健康。</p><p class="ql-block">爸并不知道我病了,在爸的眼里,我永远是年轻人,永远精力充沛,永远快乐热情。</p><p class="ql-block">日子对于我和老爸,每天都是一样的,可以说天天都是节日,节日天天过。但,我还是想尽量过得热气腾腾,至少让爸有生活的信心,生活的热情,感觉日子的快乐、有趣。</p><p class="ql-block">有趣,得先让自己干净利落。</p><p class="ql-block">生活上,爸一直努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胡子是要自己刮的。我从小就对爸刮胡子感兴趣,觉得特别好玩又不可思议“我来帮您刮吧?”</p><p class="ql-block">爸很顺从的将脸面交给我,我呢,手拿刮胡器“滋滋”在爸的面颊上上下左右来回摩擦,刮到腮帮处,爸赶紧鼓起腮帮子,刮到上唇,爸立即绷紧上唇,刮到下巴,爸努力高高扬起下巴……,哇,我们配合得非常默契,爸沉浸在被服务的享受中,我也有种享受的感觉,更有一种莫名快乐美好的感觉。不一会儿,我们就打造出一个精神矍铄、容光焕发的年轻老爸。</p><p class="ql-block">有趣的生活少不了“打牌工作”。我说过,爸在牌桌上不像百岁老人,打牌、碰牌、杠牌、吃牌、和牌就没有乱过,也从来没有放过一次和牌的机会。十三张牌在老人家面前不停地翻来倒去,不停的调整变化、不停地重新排列组合,除夕吃过饺子,老爷子开场抢到坐庄,结果庄家开门红,不仅“自嘀”,还有两个杠,那一晚老爸大赢。</p><p class="ql-block">春节那几天,我们的打牌“工作”几乎天天进行,爸的手气很好,从除夕一直赢到初八。爸脑子反应快,但码牌不像以前了那样顺畅灵活速度快了。</p><p class="ql-block">写春联。</p><p class="ql-block">往年的春联都是现成的,今年特意在网上买了半成品的春联,找出老爸年轻时学书法的笔墨砚台,拉开桌子铺开纸张:</p><p class="ql-block">“爸,今年咱自己写春联。”</p><p class="ql-block">这个创意让爸乐得,老人家已经近十年没有再书法了,那天甩开膀子摆开架势,我们也煞有介事的在旁边助威,和爸一起泼墨挥毫,我们互相切磋,互相欣赏,互相点赞,无比尽兴。</p><p class="ql-block">生活其实都一样,生命也都一样的,我是真舍不得这美好的日子。怎样把日子过得温暖热情,过得有滋有味有色彩、有情有趣有内容那才是最重要的,也是一种生活能力。过好了、过舒心了,过快乐了,也不枉我们来这世上走一遭,对吧?</p> <p class="ql-block"> 广播版</p> <p class="ql-block">爸离休后,学书法、学国画、学写诗词,喝,学的东西真不少。</p> <p class="ql-block">老人家开始就站着写。</p> <p class="ql-block">赶紧搬来椅子“您坐着慢慢写。”</p> <p class="ql-block">看爸那股子认真劲。爸的很多书法、绘画作品都在本单位参展过。爸其实爱好挺多的,应该曾是“文艺青年”。</p> <p class="ql-block">滥竽充数的我。</p> <p class="ql-block">互相切磋、互相欣赏、互相点赞,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爸大笔一挥,手不抖不颤,一口气写了四个横幅。</p> <p class="ql-block">爸写的横幅,我写的对联,都贴上。</p> <p class="ql-block">除夕大赢家。</p> <p class="ql-block">团圆家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