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奶奶说那落大雪的事

原创

<p class="ql-block">  2023年农历腊月13日晚下了一场大雪,直到第二天,都还在继续下。我踩在铺满大雪的地上,仰望苍天,沐浴着风雪飘飞,突然想起奶奶说起那落大雪的事……</p><p class="ql-block"> 后半夜,一个19岁的男人来到床前说:“妈,她可能要生了,你起来捡啰。”</p><p class="ql-block">当妈的听了,边穿衣服边说:“你先去看着,我去烧水。”</p><p class="ql-block"> 说完,她起床点亮桐油灯盏,来到灶房前,刨开火灰,放上干草引燃,然后加柴,挂上铁罐,将剪刀丢进罐里慢慢煮。然后,她裹上一支叶子烟,在火上点燃后烟叭嗒起来:“生个儿就好。”</p><p class="ql-block"> 她坐在火儿坑边,一边烤火一边叭嗒着叶子烟,当抽上第三锅(现在叫支或根)烟时,就听到隔壁房里婴儿的啼哭声,她拿起先前煮过的剪刀,跑进屋里,剪断脐带,将一个血砣砣娃儿抱起来包好:“真的就是他妈个儿哪。”说完,她抱起娃儿往外走:“我们去看看是个啥时间。”</p><p class="ql-block"> 她抱起娃儿打开门一看,半尺厚的大雪盖滿院坝和房顶:“咯老子的,这深更半夜的,咋落这么大的雪呢?”她回过身,自言自语地说:“这个时候该算寅时。”说完,她对着屋的男人里吼:“你煮两碗甜酒水,再打几个蛋给月母子。”</p><p class="ql-block"> 月母子是我妈,19岁的男人是我父亲,捡血砣砣娃儿是我奶奶。</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是1955年。</p> <p class="ql-block">  当我能听懂人话时,我奶奶就常说,生你的时候是腊月14,那场雪好大好大,然后是冰冻,我都担心娃儿活不活得过来,她裹上叶子烟,在火上点燃:“算你龟儿命硬。”后来,她又多次说这事,还说命大的娃娃有福气。</p><p class="ql-block"> 当我再大一些的时候,我也看到,我妈生那些娃娃时,大部分都是我奶奶来捡。</p><p class="ql-block"> 我妈生了6个,她大概捡了四五个。</p> <p class="ql-block">  说起奶奶,她的名字叫唐志于,她自己生了两个姑娘和4个儿娃子,我父亲是老四,小名叫四儿。</p><p class="ql-block"> 她生那些娃娃是哪个帮她捡的,她说的时候我没听到,也就无从言语。但我却是她的儿女当中所生的娃娃当中最大的一个男丁,所以,自是稀奇百倍,每逢过年煮腊肉,人家没上桌,就先给我舀一碗,当她看见那几张不满的脸色,赶紧打个圆场:“我老了,就要靠这个娃给我挑水背柴。”</p><p class="ql-block"> 和其她农村妇女一样,她要下地干活,和爷爷一起挣工分,撑起一个家。他们养大一个娃,该嫁的就嫁出去,该接的就接进来,住上一年半载,一吵架,就分出去。</p><p class="ql-block"> 五个儿,都分出去过日子,老房子老屋基分完了,两个老的没有房子住,就住在堂屋里:一间屋,半边烧火煮饭,半边铺张床。</p><p class="ql-block"> 我10来岁的时候会砍柴,有时也给他们抱一些。</p> <p class="ql-block">  有一年10月初二,又下了一场大雪,那天,是她的生日,她在院坝里边扫雪边冒火:“10月初二落大雪,见了他妈的鬼哟(因为往年都是冬腊月间才下雪)。”她将雪扫成一堆,丢下扫把说:“这样的天气,我怕是活不过去哟。”</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开春后,她拄着拐杖到两三里路外的大娃(我大爹)家,在半路上,栽进水田,背回来后就中风瘫痪。在床上瘫了一年半,便不治而终,时年69岁。</p><p class="ql-block"> 奶奶去世后,爷爷又活了10多年,他于83岁时寿终。</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冉,我也是快70岁的人了,爷爷奶奶、大姑大姑父、二姑二姑父、大爹大母、父亲母亲、五爸、幺爸都已先后过世,余下刘妈(五爸之妻)、四爸罗妈和幺母(幺爸之妻)四位老人。</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的老房子连同几个儿子早先分得的房子已退耕还地,我们这一代的兄弟姊妹和堂兄堂姊妹这里一栋、那里一幢,都住进了新房,而且,我们大都儿孙满堂。</p> <p class="ql-block">  一个个先后去世的老人们,他们的一座座坟塚兀立在山间地头,不论是日晒雨淋,还是风雪霜打,他们已没有知觉,也没有多的言语。我有时去给他们烧点纸、插注香,然后伫立在他们的墓前,瞻仰着他们生命的定格,回味着他们生活劳作、粗茶淡饭以及他们的音容笑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撰文/杨先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制作/杨家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