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光

温馨港湾

<p class="ql-block">  近些年每年的春节期间,小舅子都会组织一次家庭聚会。我老婆家兄妹三个;以前只足限于大舅哥、小舅子和我家的三个小家庭,随着小辈们逐年长大,大舅哥家的儿子和我家姑娘先后成家,现在的三个大家庭加起来十好几口人了,平时都各忙各的难得一见,而春节期间大多是悠闲的,也是人员最容易集中的时候,小舅子便趁这个机会,逐个和大家沟通好,定好酒店,再逐个通知要大家都放下手边事,在预定的时间到预定的酒店聚餐喝酒。而小舅子每次都是组织者。大长一年,大家也难得见几次,所以也都会尽早赶过来,相互问候、谈天说地、交流心得;对往年的总结,对新年的展望,对时事的评论,对网络八卦的逗趣等发表看法,畅谈心声,把酒言欢。</p> <p class="ql-block">  前天正月初七,上午接到小舅子的电话,让我回去聚餐,还说人员基本都到齐了,让我早点回去。而我只有苦笑,我也想回去,和一众小辈们凑个热闹,聊聊天、喝点酒,毕竟有好几个晚辈平时难得一见的。无奈有工作在身,又是单位最走不开人的时候,我哪敢奢望当班时候去参加聚会,只得给大家解释,说了一些客观情况,让他们别等我或者就把聚会时间往后推推。然而小舅子却执意定在当日,说正好都在我家走亲戚,如果中午我回不去的话聚会就改到晚上。我只得勉强答应。想着到晚上再说。</p> <p class="ql-block">  我是去年秋天刚来到现在所在的这家酒店上班的,疫情三年,限制了餐饮行业的发挥,今年春节是疫情真正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所以今年过年期间各个酒店都出现了空前的火爆场面。我所在的酒店这几天也是几乎天天客满,人声鼎沸、场面欢愉、热闹非凡。而我们则是紧张有序,操前顾后、五味遍尝,忙碌有加。</p> <p class="ql-block">  前天晚上八点多接到了老婆发来的视频,一大众人正在一个不小的包厢用餐,桌上琳琅满目,场面气氛热烈,有推杯换盏的,有推波助澜的,有夹菜品味的,有刷抖音视频的,也有静坐观看不语的,外孙女和侄孙女两个小孩子正在沙发上蹦跳打闹,玩的不亦乐乎……,老婆问我几点能回去,我只能应对说忙活完下了班就回。</p> <p class="ql-block">  前天晚上下班已经快九点四十了,想着他们应该吃完饭散场了,我应该躲过这场酒劫了(每次喝酒小舅子都是想尽办法劝我喝酒,唯恐我这个当姐夫的喝不醉),犹豫着不想回去了。因为初八酒店全部客满,会很忙的,再者夜已深天气又冷,就想着洗漱完了就休息。</p> <p class="ql-block">  刚刚躺床上,内侄视频电话就打过来了,问我忙完没有?小舅子也在一旁帮腔问我到底几点能回去?说一家子就差我了,都这个点了还不能回去坐会儿?说都在等着我呢,回去少喝点就行。话说到这份上了,我只好答应马上往回走,小舅子说现在人都在他家,让我直接回去到他家就行。我只好重新穿戴好,骑车往回赶。</p> <p class="ql-block">  到小舅子家已经晚上十点半了,大家围着茶几坐了一圈:小舅子、大侄子和侄媳妇、小侄子、我儿子、姑娘和女婿、外孙女和侄孙女等,因为太晚了,大舅哥他们已经回去了。茶几上摆着老白汾,几个下酒菜,水果、饮料、奶盒什么的,大家也真是能喝,从酒店喝到家,一箱二十年陈酿只剩下不到两瓶了。小辈们和我打着招呼,小舅子则是从我进门就开始强调得罚我连喝三杯……</p> <p class="ql-block">  被小辈们注视着,我也得做个表率,就着菜喝了三杯酒后,逐个和小辈们开聊,嘘寒问暖,聊生活谈工作的,再后来就开始和大家玩扑克“站队”,人手一张牌,自己只能看自个的,根据人数猜测点数再预估所有点加在一起的总和,由上把猜错被罚过酒的人为庄家发牌,从庄家右侧的下家开始猜,逐渐往上加,轮到你的上家报出总数后,如果你认为他报出的点数低于你心里预测的总数,你就可以继续往上加,反之,如果认为上家报的总和超出你预估的数就可以“站住”,然后从你的下家开始根据他们的判断应该把牌交到谁手里,“开牌”后猜错的一方每人半杯酒,众人也就在猜测、兴奋、懊悔、郁闷中或是兴高采烈的看着别人喝酒、或者情有不甘的端起酒杯心里想着怎么再扳回一局……</p> <p class="ql-block">  老白汾见底后,我已不胜酒力,大家也都不想再喝了,毕竟晚上聚餐时都喝的不少,这时小舅子提议玩“爬山”,大家也都积极参与,在收钱出钱,输输赢赢中玩到了凌晨两点多,我有些犯困,就借着白天还要忙上班,提前和大家告辞了,心里却是十分的满足。一年中难得有这种维系亲情、增进理解的机会。亲戚,也是有必要经常走动的。不然民间何以有“走亲戚”这一延续了数百上千年的亲情间的互动形式呢?</p> <p class="ql-block">  亲人团聚,乐享时光,感情交融,其乐无穷!</p> <p class="ql-block"> 温馨港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四年正月初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