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西江苗寨

深海

文章作者:吴兴华(深海) <b>贵州西江苗寨,在古时原称“仙祥”,清雍正时改称“鸡讲”,至民国时期才更名为“西江”。据传,如今黔东南雷山县西江镇的苗族是蚩尤的后裔,5000多年前,蚩尤被黄帝和炎帝打败之后,经数次大迁移,在600多年前从湖南武陵地区来到西江。</b> <p class="ql-block"><b>  在我的朋友圈中不少人常常提起西江苗寨,并不时发来一些照片,它的美一直诱惑着我。这处据说拥有一千多户人家的寨子,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落。我借这次去贵州瞻仰遵义会议旧址之机,绕道西江,才圆了这个苗寨梦。在去西江的路上,导游小哥滔滔不绝向我们介绍有关苗族的风土人情及生活习俗。大巴刚刚抵达寨门,这里早已是芦笙奏起,甜酒飘香。我们被身着盛装的村民簇拥着,几口拦路酒下肚,心间的情愫转眼间激发开了,笙筒浑厚之音久久回响,尽管我对喧嚣热闹的场合有些纠结,也会在这份浓情氛围中悄然释怀。</b></p> <b>寨门广场上人山人海,不间断的大型迎宾表演吸引八方来客。村民们身着苗族的盛装,迎宾曲在山间回荡,阿妹穿着漂亮的民族服饰,阿哥吹奏着动听的芦笙,随着舞曲跳起优美的苗族舞蹈,游客们也情不自禁随着优美的乐曲舞动起来。在街道两旁看到的是很有特点的苗族木屋建筑,石板砌成的地面上留有磨损的痕迹,记录着这里悠久的历史。我们在街上看到的苗族同胞,个个都穿着民族服装,尤其是女同胞,头上的发髻梳理得高高的,油光发亮,保持着严格的造型。</b> <b>初来乍到,感叹眼前的西江如此美丽,让我想到了余秋雨先生对西江的点评:这里用美丽回答一切。我想,每个进入西江千户苗寨的人,在这里都会感受到快乐心情,感受到生活的画面。沿着青石板路,一路漫步在西江古镇街头,目睹居住在这里的苗族同胞几百年来代代呵护固有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原生态民族文化财富,我内心发出由衷的感叹。</b> <b>村寨沿河而建,从第一道到第九道风雨桥,一共走了20分钟。九座风雨桥屹立河上,既方便出行,又可以遮风避雨,休闲娱乐,令人叹为观止,由衷佩服苗寨先人的聪明智慧。苍翠的苗岭山麓下,白水河畔吊脚楼前,有一处大广场,是村民活动的场所,每天定时有苗族男女青年的歌舞表演。激烈轰鸣的鼓点间,男女老少投入到忘我的民族表演,娴熟独特的舞姿、欢快热烈的苗族飞歌令我们完全置身于这苗歌曼舞间,感悟到了这份原生态民族文化的绚丽与感召。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和美丽的爱情故事更能让人们了解苗族文化。那些承载了悠久历史的民风民俗,记录着千年沧桑历程的民族服饰,传承千年历史文化的民族歌谣,让人振奋。慢慢的,我才发现,在这高低错落的苗寨深处隐藏着太多的传奇和神秘。</b> <b>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有一条按古镇风格修建的商业步行街,这里出售着琳琅满目的苗族特色商品、苗银饰品和小吃,也有特色的苗族鼓乐和苗族刺绣。街中每一个细节都在展示着苗族元素,都在诠释着这座露天的民族文化博物馆的魅力。沿着石子铺就的小路登上山顶,俯瞰苗寨,入眼的便是层层叠叠的青瓦屋顶,吊脚楼层层叠叠在白水河的两岸顺山而建,蜿蜒盘旋,恰如大师笔下的水墨丹青,那一间间、一幢幢具有苗家特色的吊脚楼,无不在诉说着苗族人民几千年的厚重历史。也无时无刻不在展示着这一古老建筑的古韵之美。</b> <p class="ql-block"><b> 晚上,导游说要入乡随俗,领我们去吃苗族的长桌宴。苗家的“长桌宴”风俗历史悠久,起源是苗家接亲嫁女、外寨来访贵客的联谊,后来逐渐发展为苗家过年的一种喜庆方式。傍晚时分,我们美美地享受完苗家地道的长桌宴。席间,有苗族阿哥阿妹前来吹芦笙唱歌和敬酒,她们一边倒酒一边在唱:“欢迎你到苗寨来,醇香米酒迎接你,你喜欢来一杯,不喜欢喝两杯,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三杯……”阵阵敬酒歌声飘然而至,散发着浓浓的开胃酸汤味道,游人、歌声、芦笙、酸汤味,在扑朔迷离的灯影间,成了西江的绝美景致。</b></p> <b>吃过晚饭,天色已黑,苗寨的灯亮了起来,整个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街道上,店铺林立,灯火通明,溢彩流光,游人如织,热闹非凡。风雨桥上,金壁辉煌。灯光,游人,河流,风雨桥,吊脚楼,树木花草,共同构成一幅精美画卷。</b> <b>在山顶观景台,乘客蜂拥而至,游人如织,你挤我我推你,想找一个落脚的地方都十分困难。透过人群间隙,向山下望去,夜幕下,一座座苗寨吊脚楼像萤火虫般散落山间。又像秋天的落叶一样,一片一片紧密相连,范围之大,排列之美,是我从未见过的。人们纷纷争占有利的拍照位置,渴望把这壮观的景色记录下来。我看到观景台旁边有一间饮食店人不多,便走了进去。一看,临窗观景没有任何遮挡,太好了,我赶紧拿出相机,选好角度,一口气拍了几十张夜景照。</b> <b>西江苗寨,像是一部赞歌,每一块青石板,都承载着千百年苗寨的历史,西江苗寨有着原生态灿烂的苗族文化,那份神秘、古朴、厚重、自然和宁静,令人不愿离去。</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