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被子

李春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又抢被子了!”清晨醒来,耳边响起妻子的声音。我抬头一看,真的,一床被子大部分卷在我身上,小部分拖到了床边地上,而妻子却有部分身体露在被子外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不好意思!我连忙道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今年春节,儿媳带着孙女回国探亲,亲家邀请我们去上海过年,并且把他们卧室的大床让给我们睡,自己睡客厅沙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样,隔了几十年,我和妻子又同床共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我们的亲家,朴实精致的上海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孙儿小麦和孙女苏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哪个是哥哥,哪个是妹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结婚四十多年,我和妻子的睡眠状态,由最初的同床共被,到同床分被,到同房分床,到现在的分房各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新婚燕尔,甜甜蜜蜜,恩恩爱爱,腻腻歪歪,自然是同床共被(那时候我可能经常抢被子)。儿子出生后,为了不影响我的睡眠,二人同床分被,儿子由妻子带,睡在中间。后来儿子长大了,有了独立的卧室,我和妻子也开始分床睡,但还在同一间卧室里,两张单人床,一人一个床头柜,就像宾馆的双标房。二十多年前,儿子离家外出读书,家里房子多了,为了互不干扰,各人更加自由,我和妻子分房睡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小麦为我画的生日贺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十多年来,我们搬了四次家,住了五个地方。房子越来越大,两个人睡眠的距离越来越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小麦,小帅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游泳健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划向远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虽然睡眠的距离越来越远,但是我们在对方心里的位置却从来没有改变。有事一起商量,互相关心对方。几十年间,几乎没有红过脸,没有大的争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妻子做饭,她做什么我吃什么,从不挑肥拣瘦,因为我不下厨,必须尊重她的劳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妻子喜欢我写的每一篇文章。她把我写的书放在枕边每天阅读,这也满足了我小小的虚荣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最初的激情退去,爱情转变为亲情,甜蜜的恋情变成日常生活的琐碎,我们夫妻之间更多的是尊重和包容。你不嫌我瘦,我不怪你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少年夫妻老来伴,搭伙就柴一辈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小麦和他的同学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小麦的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沈从文写过一首情诗给他的妻子张兆和: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这头是青丝,桥的那头是白发。牵着爱人的手,从青丝走到白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安大略湖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黄浦江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幸福的奶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辈子很长,柴米油盐酱醋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辈子很短,朝如青丝暮成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睡眠的距离远了,或许不会再抢被子了,但我们始终感觉生活在同一个屋顶下,睡在同一床被子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汉密尔顿山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谢谢雅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