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道歉(作者:韩万胜)

布布

<p class="ql-block">母亲最热爱阳光。阳光给她温暖,给她抚慰,给她自信。</p><p class="ql-block">每当第一缕阳光趴在母亲的窗户上时,她自觉不自觉地走到窗前,喃喃自语,似乎在和阳光说着心里话,说着悄悄话。阳光也尽显温柔,它抚摸着母亲整齐的白发,干净的面庞;抚摸着母亲粉花格子外套,抚摸着母亲的老寒腿。母亲沉浸在阳光浓浓的爱意中,像一尊佛像,被阳光装扮得五彩缤纷。</p><p class="ql-block">母亲这几年身体状况不太好,几乎每年住两次院,春季一次,冬季一次,皆是天气极变之时。母亲常说,她的身体比天气预报要准得多,什么时间刮风,什么时间落雨,什么时间飘雪,她的身体提前就有反应,不是腿麻胳膊疼,就是一黑夜睡不着,第二天果然准。什么时间住院也知道,嗓子痒得厉害,一咳粘稠的黄痰就该去住院了。母亲这次在市医院住了一个星期,出院是腊月二十八,临近年关。我们本想让母亲再住两天,再输上两天液,可母亲说:"过年得回家过,不能呆在医院,回家息养上两天。"</p><p class="ql-block">除夕之夜,我没有陪在父母身边,说什么小年我得陪父母过。母亲打电话说:“电视上看到今年榆林闹红火闹得厉害,少不了你们的事,忙就不要回来了。”初五是个阴天,太阳没出来,有风,且风裹挟着沙尘,整个榆林城灰蒙蒙的,让人心情不爽。没想到神木亦如此,和榆林的天气差不多,有长没宽的县城仿佛被老天盖了一条灰色的被子,我的心情没来由地发闷。回到家,见母亲侧躺在床上玩抖音,见了我也没吭声,我以为母亲又病了,忙伸手摸了摸母亲的额头,不烧。母亲说:“这几天独独站站,熬兰,没事。”我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回家最幸福的事有三件,一是听父母说长道短,能知道老家高家堡的一些人和事的变化;二是吃母亲做的饭,能找回久远的温馨的肠胃记忆;三是能展展堂堂睡个懒觉。可睡懒觉常常被母亲打搅。母亲一般不到凌晨五点就起来了,在厨房给自己鼓捣得吃一点,不外乎昨晚的剩汤剩饭,不外乎快过期的牛奶泡饼干,不外乎开水煮一小把挂面,放点油和盐。我多次给母亲说,早餐不能凑合,要吃好,每天最低保证一颗鸡蛋。母亲总是说:“吃着了,吃着了,吃得好着了。”可我发现,母亲的早餐,没一顿正形。</p><p class="ql-block">我一般六点刚过就醒了,看一会手机,准备再睡个回笼觉,这样一天就有精神。母亲听见我的卧室有响动,就推开门,头伸进半颗说:“你喝甚呀?有滚热的露露……”我没反应,母亲慢慢地闭了门。没接一会,母亲又推开门说:“喝浑酒呀不?好浑酒,细细的,我给你滚。”我又没反应,母亲悻悻地把门闭住。没过一会,门又推开了,母亲用商量的口吻说:“昨黑夜还剩一碗哨子,我给你和一碗粉汤?你爱吃粉汤嘛!”后一句语气明显加重。我把身子侧过去,背对着母亲,翻看着手机,母亲又轻轻地闭上门。瞌睡虫再次爬了上来,我接连打了几个哈欠,这时母亲又推开门,走到床边,不容置疑地说:“我给你滚上碗牛奶,泡上两根麻花。”我有点泼烦,想发脾气,又一想,母亲年纪大了,又有病,不能。况且她知道我有吃早餐的习惯。我反转身说:“妈,我不想吃,我还想睡个回笼觉。”母亲一边搭着门把手一边自言自语:“家暖成这样,你一黑夜不渴叫?日怪!”</p><p class="ql-block">我和弟弟妹妹不在家的时候,父母的饭食总是凑合着吃,甚至中午一顿连下午的也做下了,等于一天吃同一种饭食。我们在家时,母亲做饭就特别认真,几乎按程序,蒸煮炒捞,油盐酱醋葱韭菜,一道也少不了。我们不在时,母亲盛的第一碗饭肯定是端给父亲的,我们在时,母亲的第一碗饭肯定是端给我的。母亲说,你是长子,责任大,负担重。</p><p class="ql-block">我吃饭快,早年在乡镇工作时养成的习惯,狼吞虎咽,三下五除二就连稠带稀扒拉进肚里了。母亲总是说:“慢点,吃得慢点,谁又不跟你抢了,吃饭快不好。”我知道母亲也说不上来哪些不好,但总劝阻我,但我总也改不了。母亲吃饭慢,有时吃一阵会稍稍歇一阵。父亲吃饭也快,有时头也不抬,只顾吃,且有响声,但总是被母亲喝住,父亲抬起头,望望母亲,吃饭的速度自然降了下来,咀嚼的样子透着文明的程度。</p><p class="ql-block">小年夜饭,照例我第一个放碗,从厨房出来,打开新闻联播,母亲和父亲在厨房边吃边啦话,不巧有几句被我听到。母亲说:“我自十八岁嫁进韩家门,害了一辈子病,也拖累了你一辈子,今向你道个歉。”我把电视音量调低,只听父亲说:“吃五谷谁不害个病,再说,你给我生了一堆儿女,孩子们也挺争气的。”母亲说:“就是三天两头住院,给你和孩子们添了不少麻烦,唉。”父亲接过母亲的话茬:“快不要说了,你敢给我做了一辈子饭了么,我基本是个甩手掌柜,要说道歉,我要给你道歉,我没护好你。”听到这,我的眼泪瞬间涌了上来,看电视画面一片模糊。</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心里储满阳光,把无私的爱给了父亲和我们。父亲母亲,相濡以沫,贫贱互搀,不离不弃,一对多么善良大气的老人。</p><p class="ql-block">2024.2.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