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

曹海军

<p class="ql-block">正月初八,应约山上行,我又回到了老家。</p> <p class="ql-block">我是和下伏头村的卫平、小军一起去的。中午十一点多钟,我们一行,一起来到我小时候的玩伴小联家。我和小联的关系比较特殊,我俩既是小时候的玩伴,又是长大后的同学,论辈分来讲,我还管人家叫“叔”呢。不过,从小到大,我都对他直呼其名,彼此都觉得,这样子叫,才挨得近,亲切着呢。</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进到院子里时,小联已经准备好了满桌子的佳肴、美酒。小军来时拎了两瓶酒,笑着对小联说:“喝我的酒吧!”边说话边把酒放在了饭桌上。于是,我们就推杯换盏,相互祝福着“过年快乐”,便高高兴兴地喝起酒来。酒,五十三度,口感,辣!我们四个人的感情,自然撵上了酒的度数,愈加热辣辣的!我们在吃菜的时候,几乎异口同声,都在夸着炸小鱼这盘菜的味道。小联说,那小鱼是在村边的丹河水里逮的,体格不大,梭形、流线状,精致好看得很呢!咬一口,那鱼刺细,也脆,只要耐心地嚼,就会越嚼越香,往下咽的时候,小鱼刺嚼碎了,不会扎嗓子,自然就清零了提心吊胆的心理了。小时候,我和小联等玩伴们经常在丹河水里逮鱼虾,然后,烤、炖、炸,变换着花样,尽情享受着丹河水里的美味。多少年过去,如今,吃一口炸小鱼,我又尝到家乡的味道了。</p> <p class="ql-block">还有,小联家的房后是一条河,那是当年给村里供电的水电站用的,引来的丹河水足,微漾着,丰满又温柔。这条河离我们当年的小学距离近,一到夏天,上课前,放学后,我们就像一群调皮的小鸭子一样,下饺子似的,争先恐后地从岸上跳下来。一会儿扎猛子进入水里,玩着躲猫猫的游戏;一会儿冒出头,定格一幅绽开水花的精美亮相;一会儿胳膊腿交替互动,青蛙一样进行游泳比赛;一会儿分成楚河汉界,小巴掌都竖起来,用力推起水花,玩一场水花四溅的打水仗来了!可是,眼前的河道,却几近干涸,也荒芜了。大概,昔日那些丰满的丹河水,被逝去的几十年岁月,悄悄带走了吧。细细看来,我依旧能见到当年的痕迹,恍惚着,还能闻听到孩童时代的欢声笑语。睹景生情,我不禁感慨声声:“当年河水满,爱作戏水鸭。如今荒草起,犹记往日画。”</p> <p class="ql-block">相聚时短,终有离别。虽然我们都依依难舍,但是,还是和小联挥手作别。我们骑上了电动车,同行,一起驶上了归家的路。老家的路很好,宽敞,铺柏油,人称“旅游路”。这旅游路依着山势延伸,蜿蜒曲折,游龙一般。冬季,是老家旅游的淡季,路上人少,车也少,这样,路就越发显得宽敞自在了。我们骑着车,一边轻松自然地聊天说话,一边兴高采烈地走马观花。看着路转景移的山里风光,顿觉得惬意逍遥。这时,我忽然想起来苏轼在湖北黄冈时,醉酒与友人同行的旷达与潇洒:“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