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谜语

东方欲晓

妈妈的谜语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忙碌的妈妈只要有点空闲,会把我们几个孩子叫到一起,给我们讲些事。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她读书的故事。偶尔会插入些外公对她的训导。在妈妈话语里,外公家可是大户人家,外公是了不起的人物。我从未见过外公,连照片也没见过,所以没有外公的概念,不关心外公的长与短。只用心听妈妈讲她自己的故事。感觉奇怪的是:妈妈也有小时候?妈妈假如有小时候,会是怎样的样子呢?会是我这样吗?不会。妈妈那么亲切可爱、美丽好看,又那么高,不会像我这样的。我从心底里否认这样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  夏天的晚上,我们几个娃娃是要在室外睡觉的。胡乱地洗完澡,留下洗澡水,把烈日烘烤了一天的屋外的小院坝浇泼一遍,使其降温。待蒸气散尽,就把家里的凉板、长条凳搬出来,搭建起一个露天的大床。几个娃娃在露天的凉板床上嬉戏就开始了。那时没有电扇,更没有空调,火热的夏天,只要不下雨,我们都是在夜空下睡觉。无拘无束地躺在凉板上,比在家里睡觉自由舒服多了。可以吵闹,可以望着满天的星星,寻找北斗,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和织女星。这是我童年最感兴趣、最美好的事情之一。</p> <p class="ql-block">  一个晚上,小县城喧嚣的革命行动、战斗口号、震耳的敲锣打鼓声,终于慢慢消停,广播喇叭里又传来《国际歌》的音乐,意味着一整天的播放结束。我们也闹得差不多了,大大地躺在凉板上,望着无数的星星,怎么数都数不过来。疲倦的眼睛就要睁不起时,妈妈来了。我们一下子睡意消散,爬了起来。我们想听妈妈给我们说事,最好给我们讲个故事。我看到妈妈的脸上布满了疲惫。不知道为什么她很长时间就这样,且闷闷不乐,少言寡语,没有给我们说什么,也很久没笑过了。如果今天能满足我们的要求,这个夜晚就是最完美的了。妈妈说她今天有些累,不讲故事。只是出来看看我们睡了没有?但是,我们不放过妈妈。主要是我闹着,纠缠不放,非要她讲点什么才准她回屋里休息。妈妈终于说:好吧,你们这些不懂事的娃娃。今天不讲故事,给你们出一个谜语,你们猜。明天起床后告诉我谜底。这个谜语也是你们外公很久很久以前给我出的。听妈妈这样说,我们很高兴,马上安静下来。妈妈侧身坐在凉板上,清了清嗓子,望着夜空,慢慢地一字一句地说出了她的谜语:</p> <p class="ql-block">  “生在青山,丝鬓婆娑。来到人间,青少黄多。受尽了许多折磨,历经了无数风波。休得提起,提起则珠泪满江河。”</p> <p class="ql-block">  妈妈念了两遍,说是猜一件劳动用具。还解释了“丝鬓婆娑”、“青少黄多”的意思,吩咐我们慢慢猜,早点睡,明天上学不能迟到。给我们盖好被单,就回屋里去了。</p> <p class="ql-block">  有点小聪明的我喜欢猜谜语。小伙伴们在一起玩耍时也玩猜谜语,大多是从大人那里听来的。我经常猜中。妈妈是第一次给我们出谜语,所以听完妈妈的谜语,马上动起了脑筋,但总是不着边际,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从没听过这样的谜语,觉得很美,像一首诗,一幅画,深奥,还有点淡淡的哀愁。怎么来到人间就不好了?什么是风波,什么是折磨?不可思议。想着想着就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早起来,一家人照例是急急忙忙收拾、洗漱,简单的早饭,然后各自上班、上学。妈妈似乎忘了要我们给出昨夜谜语的答案。我呢,因为没猜多久就睡着了,没有谜底,也急急忙忙背起书包上学去了。以后,妈妈的谜语逐渐遗忘,像一片树叶,被岁月的风吹散在不知名的角落。</p> <p class="ql-block">  若干年后的一天,已经长大的我脑海里忽然清晰地出现妈妈的谜语。那谜语从我嘴里脱口而出:</p> <p class="ql-block">  “生在青山,丝鬓婆娑。来到人间,青少黄多。受尽了许多折磨,历经了无数风波。休得提起,提起则珠泪满江河。”</p> <p class="ql-block">  念着念着,我两眼潮湿起来,极力控制自己,泪珠还是涌出了眼眶。</p> <p class="ql-block">  重读这谜语让我浮想联翩,思想大开。这哪里是谜语呢?分明是一个老者用诗一样的语言,含泪诉说人生的经历,一个世事艰难、跌宕起伏、可歌可泣的生命过程。那年母亲给我们出这个谜语,是隐隐传达母亲生活中遭受的痛苦和曲折吗?那不愿提起,提起就止不住要流泪的许多折磨和风波的经历,是母亲自己的写照吗?我在成长中逐步得知,在十年的动荡浩劫时期,母亲和父亲因为种种“家庭问题”,“历史问题”,受到巨大的打击和压制。一个正直、严谨、清高、孤傲的知识分子,成了“臭老九”和“反动学术权威”,成了众人批判指责的对象。精神的折磨前所未有,物质的克扣随之而来。父母不断检讨自己,成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有一年,我偶遇父亲当年的学生,他主动给我讲了一件事,说:一天晚上,他从父母在单位的临时住所前路过,听到屋内有哭泣声,他从门缝窥视屋内,发现我的父亲和母亲抱在一起低声痛哭,全身颤抖着。这样的事我们做儿女的根本不知道,也不可想象。</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明白了。母亲在她遭受磨难的时候,用这个谜语隐晦地诉说着内心的痛苦。不求年幼的孩子知晓和理解大人当时的处境,不需要给出谜语的答案。那会儿是给不出合理答案的。</p> <p class="ql-block">  又想到,这谜语是外祖父出给母亲的,母亲用这个谜语表达自己内心的苦楚,一定是体会到了她原来家庭的跌宕、她的父亲波澜壮阔、曲折回环的一生。这些,母亲从来不讲。只是在度尽劫波,几个舅舅步入老年后,偶尔给我说及点滴。我的外公从早年东洋留学的革命党人、赫赫有名的民国上层精英,掌管一重大商事。到皈依佛门,悬壶济世,返濮故土,成一普通乡土教员。从家财万贯,省城拥半,门庭若市,往来无白丁。到偏城弊户,粗茶淡饭,残灯孤照,形影相吊。曾经严师教导、规范举止、锦衣玉食的众子女,也跌落在社会的最底层,散落各地,各奔前程,后都归于埋头琐事、藏敛角锋、谨小慎微的普通百姓,接受“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对待。豪门家庭的盛衰变化很大,不忍提及。只要忆起这些,一定是珠泪满江河。我想,当年外公给他的子女----母亲和舅舅姨妈们说这个谜语,一定也是这样的思想和情绪。</p> <p class="ql-block">  好在,那剧烈的社会变革、那不堪回首的十年动荡终于过去。生活秩序似乎正常起来,她们那一代人抓住难得的时光,调动起自己最大的智慧和能力,发光发热。母亲的头发却过早地花白了。母亲老了,母亲的谜语似乎也淡忘了。</p> <p class="ql-block">  没有。也不会忘记。这个谜语诗一样的语言,拟人化的描写,形象而生动,是谜语文学化的表现形式。它通过对一件看似平常的东西的真切的描写,深刻揭示了人生可能经历的曲折和苦难,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家庭。虽然每一个人、每一代人会有不同的生活环境、机遇和生活内容,过去有这样的变化过程,现在和将来也会有这样的过程和现象。应该是人生普遍的规律吧。简练、含蓄又明白的表述,谜底显然不重要,回答或不回答都无所谓,因为谜面才是它要表达的中心内容和中心思想。正因为谜底不重要,母亲从那天夜里以后,从未追问我的谜底。我想,即使当时告诉了孩子谜底,我们只能是一笑了之。谜语之外的人情世故、社会百态,是一个孩子不能理解的。想到这里,我又略加思索,猜测了谜底,它不就是川江上船工用的“篙杆”吗?</p> <p class="ql-block">  于是,在外地工作的我打电话给母亲,告诉她我还记得她的谜语。我把谜语念了一遍,告诉了我的答案。我告诉她,她的谜语不知不觉深植于我的意识里了。谢谢母亲,谢谢母亲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这时的母亲银发满布,眼睛昏花,疾病缠身,身驱佝偻了。听到我的话语,感觉到电话那头母亲的惊讶和激动。说她都忘了这事儿。对我一字不差地念出迷面很高兴。表扬我没有忘记这个谜语,肯定了我的答案的正确。还问我明白这个谜语的意思吗?我用颤抖的声音不停地回答:是的,明白。</p> <p class="ql-block">  如今,母亲去世整整十一年又五个月了。她美丽端庄的形象,大方得体的举止,亲切如花的笑靥,勤奋忙碌的身影,事无巨细的唠叨,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成为我心中不可替代的最神圣的形象。我为有这样的母亲骄傲。她的优雅气质、善良品格、情趣爱好,都深深影响着我。</p> <p class="ql-block">  此时,我很想很想我的母亲,止不住“珠泪满江河”。</p> <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9日除夕之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