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竹花何在,三垟祝福来

瓯江帆影

<p class="ql-block">  乡下爆竹隆隆,公园路人潮汹涌,三垟湿地已然成了近郊躲僻喧闹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  此时的三垟,浓妆淡抹,水墨风光,多了几分神韵。这里的鸟儿似乎跟我很有缘,不管你行于栈道,还是悠坐于路边的石凳上,那鸟语鹭影,总在你身旁。</p><p class="ql-block"> 正月里,那大大小小的鸟儿比年前多了些许。那翘着长长尾巴不知名的大鸟,跟我几近亲密接触,几次从身旁扑通而起,余音绕耳,不知是我惊动了它,还是它惊动了我。目睹它从芦花丛中一跃而出,飞向半空,继而低掠水面,渐渐消失于远处的水草或红树林中,几乎让人半天缓不过神来。</p> <p class="ql-block">  花岛花溪的水面神秘而又富有活力。不经意而望,似乎都是静悄悄的。但只要你步入清静处,稍微凝视,你就会发现几只甚至成群的鸊鷉悠然于水中,那高超的潜水本领,足以让你睁大眼睛。 我想悄悄接近,更近距离欣赏,可它们始终跟你保持一段距离,若即若离。</p> <p class="ql-block">  芦竹花依旧,只为故人开。每次来此,总要驻足沉默一番,这似乎成了我们冬季彼此的约定。</p><p class="ql-block"> 高挑坚韧的芦竹向天而生,雄赳赳,气昂昂。那黄褐色的高丛身影,犹如古时一众戍边将士,着黄袍,披金甲,整装待发。而头顶高高突出的“冠羽”,更显威风凛凛,英姿飒爽。人在丛中,顿感渺小,仰视芦竹直挺傲立,竟然有一股热血沸腾之感。</p><p class="ql-block"> 恍惚间,忽闻芦竹丛沙沙作响,无风起音,似有万千冰雹落于其间,清脆响亮,悦耳至极。我以为是幻觉,可几次专注觅视,用心聆听,最终还是迷惑了。难道湿地也懂得年味?<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分明是大自然自创的“鞭炮”之音,也是送给山水知音最真挚的新年问候和友情祝福。</span></p> <p class="ql-block">  古有卖花翁,今有惜花人。如果时光能够穿越,又将是怎样一番情景?和烟和露万丛花,何须担入许史家。惬意东风随意停,闲地处处著春华。</p> <p class="ql-block">  春寒料峭,红梅争俏。它们凌霜斗雪,傲骨铮铮,以雅洁之柔美为芦竹之坚強喝彩,成为岁月相知。午后的暖阳,让南仙堤的寒梅增添了几分妩媚,更让周围的芦竹多了几分霸气。梅芦同框,犹若佳人英雄相伴,相怜相衬,相约终身。我居然成了多余者。</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默默离开时,前面开阔的水面上,一条小船悠悠而来,小桨儿轻摆,摆入江南水乡迷离画境,也摆入我的逍遥梦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