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周年前的点点滴滴

犁 尘

<p class="ql-block"> 感 谢 广 西</p><p class="ql-block"> 感谢广西!这句话在我的心里,已经翻翻覆覆很久了;今天是那场战争首战45周年之日,我想大声地喊出来。</p><p class="ql-block"> 1979年大年初九,我们卫生列车医疗队,突然接到立即整装集队急赴广西参战的命令,时间特别紧急,因为没有提前购买火车票,全队都要先登车后补票。</p><p class="ql-block"> 医院的卡车直接开进了站台,正巧有一辆开往广西的特快列车停靠,背着行装跳下卡车,我就向人少、距离稍远的卧铺车厢使劲儿奔跑,快到车门时,我大声喊着:我是去打仗的!我是去打仗的! 列车员二话不说,侧身一闪就把我让进了车厢;大气还没喘定,列车的广播里就响起了全队集合点名的呼唤。 广西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年处于备战状态的省份,备为战的思想家喻户晓、人尽皆知。</p><p class="ql-block"> 在南宁集结待命的十天里,恰逢一个周末,经过南宁前指批准,同意我们放假半天。战友们有的探亲访友、有的去公园游玩,有的在住处清洗衣物或给家里写信,而我趁着还活着,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逛街。</p><p class="ql-block"> 登上公共汽车,我掏出一毛钱买票,售票员大姐说:你们命都不要了,坐车不收费。到站开门时,我把揉皱的一毛钱快速放到售票工作台上,连声谢谢地跑下了车。</p><p class="ql-block"> 在市中心百货大楼旁边的巷子里,很多人在排着队,我好奇的走过去想一看究竟;还没站稳,就听见好几个人说:解放军不用排队。嗯?还优先啊,我又上前几步,他们又说:这里不需要你,我们都是来献血的。 没有悬挂的宣传标语,没有大喇叭的煽情鼓动,南宁的老百姓在周末休息日,自觉地默默地为国家、为军队争先献出自己的一腔热血,我的心暖暖的、鼻子酸酸的,真的好感动!</p><p class="ql-block"> 队里给我们每人发了10个盖着三角邮戳的部队免邮资的信封,我觉得不够。在百货大楼文具柜台,我又买了20个信封,20张8分钱普通邮票和3沓信纸,写家书、写情书,给科室的战友写所见所闻,应该差不多了。</p><p class="ql-block"> 平时在医院,我和很多战友一样,钱都是包在当枕头的包袱皮里的,存了一点在银行,剩下的全带在了身边。上了战场说不定再也没机会花钱了,还是再买点东西吧,让自己高兴高兴。</p><p class="ql-block"> 走到卖内衣的柜台,两位四、五十岁的售货员阿姨迎了上来,热情的问我想买什么,原来没有计划、脑子里有的乱,就随口一说:有没有上海出的、带花边的、布的文胸?阿姨们说,有啊,前后系扣的都有。你穿几码的?我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她们把我拉进柜台,拿出几个款式不同码数的文胸,一边在我身上比划着,一边和我聊天,当她们得知我是从湖南过来参战的,泪水就流下来了。两个人你一句她一句不停地叮嘱着,翻来覆去重点就是两个:一个是有饭吃,一定要吃饱;一个是看见枪弹能躲就躲,趴在地上比站着安全。东西买好了,叮咛重点也记住了,分别时我们都像离开家人那样不舍。</p><p class="ql-block"> 到了广西,我总觉得伙食比在衡阳医院吃的还好,后来上了卫生列车,听同行的师傅们说:其实老百姓生活挺清苦的,吃点肉都不容易。再后来开战以后,列车每次上补给,都是鸡啊肉啊新鲜菜的,品种特别丰富,广西人民把最好的物品都给了参战部队,可那背后是多少广西老百姓的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啊!(我也明白了,售货员阿姨为啥叫我,有饭一定要吃饱了。)</p><p class="ql-block"> 卫生列车的重伤车厢,都是中间开的大趟门,铁轨外可以看见一片片的甘蔗林,当地的农民经常把一捆捆绑好的甘蔗扔进车厢,慰问伤员和我们。可惜我们忙得没工夫吃,伤员伤情重得没能力吃,只好每次列车驶出广西,把这些新鲜多汁的甘蔗送给了外省的站台工作人员。</p><p class="ql-block"> 送重伤员上列车、抬担架的民工都是广西南部的农民,脸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说着我们听不懂的当地话,体态又小又瘦,但是力气很大、动作敏捷。他们穿着侉大的脏污的无领章军装和泥土包裹着的解放鞋,困顿疲惫的神色,让人看得心痛;给他们吃的喝的都不要,纪律特别严明,就像一支很有素养的正规军,让人面对他们时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参战期间我们接触的除了伤员,最多的就是广西最普通的老百姓,没有豪言状语的表述,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不知为什么,回想起他们都是满怀的敬重、满心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后来查看了一些资料才知道:抗战时期,平均四个广西人就有一个参加了抗日战争,广西部队几乎参与了抗日正面战场所有的重大战役。79年那场战争,仅仅配属122一个师的广西民兵民工就有4028人。</p><p class="ql-block"> 广西人“若有战,召必上”的爱国情怀和卫国牺牲的“狼人”狠劲,是有传承的;79年很多参战军人的身上,流动着广西老百姓的血,军民鱼水、血脉相融。至今广西孩子们的军训,摸爬滚打都是来真格的,从不敷衍。广西人民真伟大!感谢广西!老百姓永远是子弟兵打胜仗的靠山。</p><p class="ql-block"> 零七八碎的不知道怎么说,笔头也拙,就是想憋了45年了,借着今天向广西人民表示一下,一个老兵的敬意和谢意,不然对不起他们。</p><p class="ql-block"> 第169医院</p><p class="ql-block"> 卫生列车医疗队</p><p class="ql-block"> 犁 尘</p><p class="ql-block"> 2024. 2. 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