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南北美食

唐筱

<p class="ql-block"><b>  时光如水,岁月交替,一晃已是龍年新春。古人对新春有着最美好的诠释:日有熹,月有光,富且昌,寿而康,新春嘉平,长乐未央(西周)佚名《庭燎·小雅》。 </b></p><p class="ql-block"><b> 龙行龘龘,年味愈浓。国泰民安,前程朤朤。数千年来,华夏民族期待的”新春嘉平,长乐未央”的新春美景已经实现。</b></p> <p class="ql-block"><b>  我是湖南湘西人,在天津读书工作成长,落户就业于江西,从企业退休后又到广州闯荡,还喜欢各处旅游,风雨兼程,饱经沧桑。从山海关到海南,由港澳到成都…在东南西北的行走途中,感受过人生的百般幸福艰辛,也品尝了酸甜苦辣的各地美食。</b></p> <p class="ql-block"><b>  如果说到湖南美食,首先当数各类腊菜。湖南人过年前会把鸡鸭鱼及猪头猪肉猪内脏猪尾巴全熏成腊菜,还把猪血拌上豆腐及肉馅薰作成猪血丸子,湖南人的腊菜誉满天下,蕴含着湖湘千年的美食春秋。不管湖南人走到哪里,一定不忘家乡的腊味美食。侄女喜春端上来这一盘盘醇香的腊菜,让人垂涎三尺,有来自家乡的归属,有饱含思乡的情怀,有大快朵颐的畅快,有细细品味后的感慨,化解了乡思乡情乡愁。</b></p> <p class="ql-block"><b>  夏日回到洞口二弟家,一家人每日为我们烹制花色菜肴。二弟媳还会特意从山野採摘些鸭丝木树叶,给我制作一款称为神仙豆腐的美食。观其制作过程,简单又复杂:先将鸭丝木树叶揉搓成汁,再浇进过滤后的稻草灰水,十几分钟后,神仙豆腐即制作成功。这豆腐碧如翡翠,秀色可餐;营養丰富,爽滑清凉;入唇亦留香,进胃则温暖,亲情乡情皆在其中。</b></p> <p class="ql-block"><b>  久居江西,记忆深刻的仍然是在乐平过年时全家人一起做纸烟糖时的情景。当师傅将装满芝麻花生的大糖包拉成香烟般的细条时,大人孩子齐欢笑,拿出剪刀将白色的糖条剪成香烟长短,那种幸福甜蜜快乐的滋味,让人没齿难忘。</b></p><p class="ql-block"><b> 江西逢年过节,红火欢聚喜庆,家家火锅飘香。火锅有海纳百菜的特性,一锅可煮天下。海鲜飞禽,菜蔬果品,五彩斑斓;世界食材,下锅同煮,彼此缠绵,美美与共。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碗温热的火锅,畅快淋漓,鲜爽香醇齐入唇,百味同在,但最终只留下家乡和妈妈的味道,碰撞灵魂,滋养生命。</b></p> <p class="ql-block"><b>  我也钟爱天津的各类美食。2019年9月,我回到第二故乡天津。知道我喜欢吃茴香餅,老朋友倾情倾力,携我四处找寻,此生仅只吃过这一款茴香饼,却让我心心念念难相忘。住在老朋友张淑兰丶姜公懿家时,全家人想方设法,变着花样为我准备美食,早餐会给我买来我最爱吃的驴肉火烧丶打卤豆腐脑、锅巴菜等;又经常给我制作茴香饺子、捞面、烙饼等各类北方面食。许多美味,也会相伴友情抵达舌尖,落入心田。那般滋味,那些场景,一辈子都铭记在心。</b></p> <p class="ql-block"><b>  俗话说:"吃在广州,味在潮州。”广州处处写满繁华,大街小巷,时时美食飘香,你可以随地品尝”烤鹅“"腊味煲仔饭""咸骨粥”等广府美食的清甜本色。十八年在广州生活工作,亲朋好友学生相邀,也吃过很多美食盛宴。在华南师大工作的胡家大哥当年思亲心切,连续五年把远在湖南、江西、广西的亲人邀到华南师大,侄女胡玲、外甥女陈伟明随同作东,带着大家到华师沁园丶广州大酒家丶荣华茶楼丶潮州酒店等知名茶楼酒店。让外地众亲尽享广东菜肴的丰富多样,感受到广州早茶的无穷魅力,体验了广东人对食材的敬重,他们把美食演绎成一首流淌千古的长诗,既恪守韵律,又生动盎然,创造了美味的新生,吃到嘴里是难以言喻的鲜美享受。</b></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与婆母族亲相聚中国大酒店的合影。婆母是一代名画家周令钊的姐姐,合影中有周令钊的姐妹兄弟及定居广东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b>  我们的祖国地域广阔,美食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走进东西南北中,到处有经典特色美食,滋味不同,风情万种。</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来到西安,空气中丝丝缕缕都弥漫着盛唐古风,角角落落里都有诗情画意。坐在钟楼旁边的美食街上吃一碗羊肉泡馍,你都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厚重。</b></p> <p class="ql-block"><b>  在海南,绵延的椰风海韵中品尝着刚从树上采摘下的新鲜椰汁,这种滋味,正是我们所追求的惬意自由,眼前的大海,也是我们向往的诗意远方……。</b></p> <p class="ql-block"><b>  去年六月,我不慎摔伤,在上海养伤期间,外甥女蒋亚红为我烹制了各种营养美食。尝其滋味,又饱含着湖南、北京、新疆、上海的风味,外甥女的美食串连起她的学习生活工作轨迹。当然,亲情关爱意更浓。</b></p> <p class="ql-block"><b>  许多难忘的美食体验,往往让人获得对生命、生活的感悟。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享受着浪漫、怀旧、忧伤、美好的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时光匆匆东去,我们这辈人已是暮色苍茫,但我仍然坚守爱好,喜欢用笔记录柴米油盐的真实生活。也愿携一颗从容的心,不负美食,不负岁月,笑看烟火,悟透人生,平平安安度余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