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苍山行旅图(二幅)_荀为标画

大树

<p class="ql-block">去年的十月底,我徒步行走在括苍山上十多小时。路途中,偶然遇见到一座古老的村庄,让我激动!</p><p class="ql-block">村庄前,有二棵古老的大树。古老的河底裸露的石块就象古玩的术语,显现年代久远的“包浆”。一座石板古桥连接两岸古老的屋舍。一群老人坐在村口闲聊,都已七老八十了。村里不见六十岁以下的人群。想必村里的青壮年及儿童早已奔向小康过起城里人的新生活。</p><p class="ql-block">村前有一条窄窄的公路,没有公共交通,如果没有“私驾车“出行非常不方便。</p><p class="ql-block">砖瓦的房屋大多已经破烂不堪。门锁锈迹斑斑。</p><p class="ql-block">我站在远处看村落,古老的大树和大片的竹林掩盖了村庄的没落。风景这边独好,依然如“画”。</p><p class="ql-block">只有深入进去才能看到真实的东西。这就好比“抖音“里的照片,已经没有真实的你我他了,都是十级八极的美颜。男人看得个个蠢蠢欲动都想“抱着美人归“。</p><p class="ql-block">这些,使我激动之余更多是心灵的悲悯。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一首诗,《中国,我的钥匙丢了》:</p><p class="ql-block">中国,我的钥匙丢了。</p><p class="ql-block">天,又开始下雨,</p><p class="ql-block">我的钥匙啊,</p><p class="ql-block">你躺在哪里?</p><p class="ql-block">我想风雨腐蚀了你,</p><p class="ql-block">你已经锈迹斑斑了;</p><p class="ql-block">不,我不那样认为,</p><p class="ql-block">我要顽强地寻找,</p><p class="ql-block">希望能把你重新找到。</p><p class="ql-block">太阳啊,</p><p class="ql-block">你看见了我的钥匙了吗?</p><p class="ql-block">愿你的光芒,</p><p class="ql-block">为它热烈地照耀。</p><p class="ql-block">我在这广大的田野上行走,</p><p class="ql-block">我沿着心灵的足迹寻找,</p><p class="ql-block">那一切丢失了的,</p><p class="ql-block">我都在认真思考。</p> <p class="ql-block">括苍山行旅图(一):我走进了古老的村庄,69cmx138cm</p> <p class="ql-block">括苍山行旅图(二):九台构即景,69cmx138cm</p> <p class="ql-block">括苍山印象_荀为标摄</p> <p class="ql-block">朗诵: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