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飞行经历55~北京在天津的飞地

一兵

<p class="ql-block">我知道北京有飞地在天津宁河。还是宁河南淮淀二姨家的表哥李春来告诉我的。他的名字叫清河农场,是北京关押犯人的一座监狱。如果你坐火车走京山线,在芦台界内,就靠近火车线的西侧。</p><p class="ql-block">查看飞行记录本,1986年11月14号,张文生教员带飞我的野外选场科目。那时,宁河的农村很适合做这个科目。那一天,我们在二姨家南淮淀村外的小水塘旁落了一次地,又在清河农场附近选场,落地,那时,我们也不知道清河农场的范围,问题就出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说起野外选场,这可是直升机的特长!充分体现直升机的机动性。起降不用机场,野外就可以,可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直升机特性!做这个科目的培训,实际上是为航空护林打基础。在护林基地运送护林员在火场附近起降灭火,那应该是必须掌握的本领!护林基地作业都在山上的森林,很少有平地,另外野外选场要注意树桩不要扎坏飞机,枯叶飞舞不能影响飞行员视线等还要继续训练,这个野外选场是最基础的训练。</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我在公司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碰见一个信访者。并拿出一张贝尔212直升机的照片,问是不是你们公司的飞机?我说是呀!他说我需要一张书面证明。我说找公司政治部就可以。</p><p class="ql-block">然后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是清河农场的,那一天有架直升机在上空活动,我们以为是劫狱的。便非常注意直升机的活动。如果直升机活动再长一点,我们的警卫可能要开枪啦!我不得不佩服清河农场的警惕性。当时我就在飞机上,想起来不免有些后怕!</p><p class="ql-block">那以后,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题目是《民用航空也有硝烟》,投稿给《飞行员》杂志。除了这个事,还有1998年中越边境航测的事情,以及2001年发生在上海大场海军机场的经历。我后边还要详细介绍。后来工作忙没有写成。这次我一定补上。</p>